/答疑释惑

防范和处理邪教的具体操作有哪些?
作者:周欣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18-05-21
打印

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必须把宗教与邪教严格区别开,坚持保护合法,取缔非法,打击违法。对于合法宗教活动,要依法给予保护,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对于邪教及违法犯罪活动要坚决依法打击,确保社会政治稳定,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防范和处理冒用宗教名义的邪教要做到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有效处置。在具体处置上要注意把握以下两点:

1、 坚持有什么问题处理什么问题的原则。邪教组织大都从事敛财、诈骗、绑架、强奸、人身伤害等刑事犯罪活动,这是由邪教的本质所决定的。对邪教的刑事犯罪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高度警惕,经常教育群众,认清邪教危害并加强防范。公安、检察、法院等司法机关要依照我国《刑法》的有关规定,坚决依法对涉嫌犯罪的邪教头目、重要骨干和直接从事刑事犯罪的人员进行惩处,有什么问题就处理什么问题,是什么罪就按什么罪名惩处,从而打击犯罪,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保持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2、 坚持团结、教育、挽救绝大多数受骗上当的群众,依法打击极少数违法犯罪分子的基本政策。邪教组织是邪教头目和重要骨干用来实现其个人野心及贪欲的工具,在邪教组织中组织建立邪教组织并策划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总是极少数人,而大多数人是被蒙骗误入邪教而受到伤害的群众。因此,我们在处理工作中必须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在依法打击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邪教头目和重要骨干的同时,对被裹挟进去的一般群众要立足教育,给予同情和关心,切实帮助他们摆脱邪教的控制,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对他们在生产生活上遇到的困难,要满腔热情地帮助解决,并引导他们走勤劳致富的道路,只要他们脱离了邪教组织,不再参与其活动,就不再作为问题提出,即使对一些在邪教组织中有明确职务并有轻微违法行为的下层骨干,在处理中也要以教育为主。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受蒙蔽的群众中不少是信仰宗教的,在对他们进行教育时,要讲清我们打击和处理的是邪教,并不是限制他们参加正常的宗教活动。对于确因信仰宗教而误入邪教的群众,要向他们宣传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和法规,介绍有关宗教知识,劝导他们到合法的宗教活动场所参加正常的宗教活动。

具体防范对策

1、 有人向你宣传邪教,该怎么办?

要态度坚决,义正辞严予以拒绝,并及时向村干部或公安机关报告。

对于邪教组织印制的书籍、磁带、光盘,要坚决做到不听、不信、不传,将反宣品上交,避免再坑害他人;及时报警或将邪教人员扭送至派出所。

邪教组织会通过盲打电话,直接向机主宣传歪理邪说,有的以已去世亲友的名义打“鬼电话”或以基督的名义打“神电话”。出现这些情况时,应保持继续通话,拖住对方,同时设法报警,以便公安机关查找线索。

2、 有邪教分子纠缠,该怎么办?

一旦被邪教组织定为发展对象,就会有邪教徒来拉拢你,若你胆小怕事,不敢拒绝或举报,邪教分子便会纠缠不放:或吃住在你家,赶也赶不走;或不分早晚,频繁登门,死缠硬磨,直至你信邪教为止。此时要克服害怕报复、不想多事的想法,设法报警或扭送其至派出所。

3、 面对邪教的各种诱惑,怎么办?

邪教组织善于利用各种诱惑,骗人入伙,比如用小恩小惠收买、色情诱惑、造谣欺骗等等。面对各种诱惑,我们要提高警惕,防止受骗。

4、 被邪教势力包围,受人身攻击怎么办?

如果邪教组织将你定为重点发展对象,用软的方法不行,往往会采取极端做法,此时,一要依靠基层组织;二要及时跟家人说明情况,争取家人、朋友的帮助;三要及时采取灵活的方法报案,努力避免恶性案件的发生。

5、 邪教挑拨离间逼你入教,怎么办?

邪教组织往往会在信教群众之间、教会内部及教派与教派之间制造矛盾,挑拨离间,使发展对象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趁机拉人入伙。在生活中,要多和亲邻接触,有不顺心的事,可以找亲朋好友倾诉,绝不要上邪教的当。

6、 陷进邪教后醒悟却无法脱身,怎么办?

首先要摆脱邪教的精神控制,不怕其任何方面的恐吓;其次要与邪教组织划清界限,断绝往来;第三要主动向公安机关说明问题,争取从宽处理。检举揭发有功的还可以依法减轻或免予处罚。那些受骗上当加入邪教组织的群众,本身也是受害者,全社会都会欢迎他们回归正常的生活。

编辑:Jackingsou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