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释惑

瑜伽可以减肥吗?
作者: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18-07-18
打印

很多人练习瑜伽就是奔着减肥去的,但是练习了一段时间以后,发现没有效果,甚至有的人体重反而增加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瑜伽

练习瑜伽,增加了运动量,对于某些人来说自然会增加食量,所以体重会增加;练习瑜伽可以调理内脏器官,调节内分泌,从而使消化吸收都变好了,在食量不变的前提下,也是会变重的。所以,想要在短时间内看到体重秤上的数字变小,瑜伽不是很好的选择。

跑步

那么,瑜伽到底能不能减肥呢?众所周知,减肥离不开运动,运动分为有氧运动(跑步)、无氧运动(器械负重)和拉伸运动。瑜伽可以说是一种有氧运动,比如流水般不断更换动作并配合呼吸的流瑜伽,就可以等同于有氧运动;瑜伽更确切的说其实是一种静态的拉伸运动,需要在一个体式上保持并反复纠正身体的结构,达到柔韧与力量的平衡,最后使全身心都得到放松的状态。因此,瑜伽对于减肥是有一定的帮助的,但是,这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减肥需要减少热量摄入、增加热量消耗来实现,科学控制饮食,再加上有效的运动,才能真正达到减肥的目的,说白了,就是要“管住嘴、迈开腿”。

器械负重

有些人会觉得瑜伽很“慢”,运动量很小,其实不然。如果觉得练习瑜伽很轻松,那么实际上是在做无用功。瑜伽是一个很走“心”的运动,需要动作连贯、连续,但这并不是指做高难度的花式瑜伽动作,相反,很多人并不适合练习有难度的动作。全身心地投入,让身体正确地练习半个小时的标准瑜伽,运动量都是不小的。

拉伸

我们都知道,有氧运动有利于减脂,无氧运动能够增肌,拉伸运动能塑造好线条。但是,瑜伽并不能直观地减脂。瑜伽运动的本质还是通过对肌肉的拉伸,增加动作的柔韧性和收缩肌肉的力量,改善肌肉形态及身体线条。坚持练习瑜伽后,身体肌肉会收紧,皮肤会变得更加紧致,线条更明显,所以,瑜伽对于身体塑性才是最佳的。这便是长期习练瑜伽所带来的惊喜与收获。

塑形

不管怎样,运动也要讲究方法,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才是最重要的。因为个体差异比较大,适合你的不一定适合别人,所以,只有适合个人需求、适当的运动才是合理的,减肥也是一样。

编辑:暄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