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疏导

暗示 催眠 祝由 都是邪教的“摄心术”
作者:智 宸   来源:凯风网   日期:2018-07-16
打印

“摄心术”古之称为“摄魂大法”,是一种控制人的心理、行为、意识的技术。古代的心理控制(摄魂大法)常与宗教、占卜、权威以及医学结合在一起,因此千百年来摄心术以神秘面目随着社会发展流传至今,在当今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从心理学角度研究,摄心术有着系统的心理控制手法,我们以此来看待邪教对教徒的“摄心术”,也是多方面采取手段以逐步达到对教徒的心理控制,最终实现对其行为的控制。

广泛意义上的摄心术范畴很广,比如如何争取他人信任、成功推销商品都是摄心术的范畴,并且人人都会使用,只是施术技巧高低上的差别,而狭义的摄心术是采取一种巧妙的手段控制他人心理,从而最终控制其行为的技术,它是强迫性的,能使对方失去自我控制能力,处于一种恍惚精神状态之中,听命于我方,这种强迫性并非命令,而是来自于他本人的主观意识。而邪教的“摄心术”是指狭义上的,采用一系列手段来实现对他人意识、行为的控制。从许多邪教信徒的案例都可以看出,一旦被邪教“摄心术”控制之后,信徒都是失去自我意识的去完成教主或组织的使命,不畏险阻,不计代价,即便失去生命都毫无畏惧,就如常人所传言的古之巫术里被摄了魂一样。

一、 暗示术

在生活当中,摄心首要做到吸引,使对方感兴趣,有接触,才能开始信任、摄心。邪教也不例外,首先便是抓住吸引力,来控制的信徒。如何吸引,必然离不开“暗示术”,“暗”即对方无从察觉,“示”即一定意图的指示。暗示即是使对方自然地、无从察觉而又毫无抵触的接受一种认为意图的指示。它并非命令他人怎么做,做什么,而是让对方自然地接受我方的思想,只要在无意中接收到这个信息,他便会产生相应的观念,最后指使自己的行动。受令而为,对方就有不得已之感而索然无味,但自己是按照指令方的想法做了,还自认为源于自己的主动性,这便是暗示术的高明之处,即使对方感到事情难办,也会毫不介意。邪教正是通过不同手法的“暗示”来发挥其独特的功能。

李洪志在推广其法轮功时,就是首先不断通过暗示,告诉人们法轮功是一种很高级的气功,能治病,在人们心里肯定的情况下,必然相信身体变好肯定是法轮的的缘故;其次通过各种手段暗示人们李洪志就是神,宇宙中最大的神,一旦得到自我的心理的主动接受、自我暗示下,便会主动来崇拜神,来“练功”、“学法”;再次,在其“法会”中、书籍中,不断暗示神的伟大性,虚构“圆满”的天堂,通过护法、弘法才能求得圆满,以及圆满之路的艰辛,在其步步暗示下,人们一步步走向精心铺好的陷阱中,丝毫不觉得痛苦。全能神也是通过向人们暗示“女基督”是耶稣的“再次肉身显现”,是神来拯救人,他在教会中造神,制造了7个“神的化身”,自吹只有加入他的组织,才能逃避世界末日的灾难。信徒都是在信神才能祛病保平安的自我暗示下,一步步走向邪教的殿堂。

二、 催眠术

从心理学上分析,人的意识处于两种状态下,对周围其他事物的感知能力就会下降,一是在注意力高度集中于某点时,二是精神恍惚状态。这种睡眠形式下,人对外界的感知能力下降,范围局限,思维也迟钝,也就是一种催眠状态,是从觉醒到完全睡眠之间的过渡状态。在催眠状态下的人,只接受来自于施术者的暗示性指令,对于这些暗示,他会不加任何批评的给予全部接受。人一旦进入催眠状态,也就达到被摄心的状态,自我意志能力几乎全无。如何将信徒诱导进入催眠状态的技术过程,便是邪教的催眠术,这种控制人心灵的方法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又被邪教变相的大加利用。

李洪志为实现对弟子的摄心,采用了一系列的催眠法。对弟子提出集体“学法”、召开“法会”、交流体会,无外乎都是使弟子集中心思放在法轮功上,隔断与外界的联系,弟子每天都在如此的法理中转来转去,无法接触到其他信息,必然深信不疑;他宣扬“不二法门”,要弟子专心的“学法”、“练功”,还有严格时间限制,很多弟子在“练功”练得精神恍惚的情况下,经常出现看见“师父”“法身”、“师父”说话等情况,在弟子交流中便觉得是神灵显身,更是顶礼膜拜,惟令是从。全能神信徒也是在信教的基础上,自我沉浸在神灵的催眠术之下,每天投入学习“经文”,勤于“教义”宣传,还会感慨光这样做是远远不够,心甘情愿的为“神”奉献自己的财产、肉体。

三、 祝由术

祝由术是我国最古老的摄心方法之一。古之缺乏医药,人们生病之后,也靠巫师求助于神灵的保佑,巫师要给疾病找一个合理的解释,就将其怪罪到鬼怪身上,非常使人信服。可以看出祝由是一种通过念咒语、画符以祛鬼神的方法,通过去其心中之鬼的心理控制方法而治病,整个祝由过程和咒语都含有特殊的暗示性意义。古人受鬼神文化的影响,他们信鬼神,供鬼神,还借鬼神统治人,因此利用鬼神信仰就成为祝由术的核心。邪教也深谙此理,他们变通了祝由术,并大加利用。

邪教利用祝由术来控制信徒的信仰,人的信仰是人格的一部分,没有信仰的人如同没有灵魂,而人的信仰又无形之中控制了人一生的行为,即使信仰是变化着的。佛语说心诚则灵,人怀此信仰,必然起到暗示、威慑作用。其他摄心术只能一时的控制行为,那么祝由术便可以长期的控制人的行为。李洪志推出“销毁论”、“神形全灭”来对弟子进行恐吓,还说“一念成神、一念成魔”,提出魔的论道,“附体、走火入魔、除魔”等理论,无形之中给弟子带上精神枷锁,通过非常可怕的“魔”、“销毁论”给弟子带上沉重枷锁,通过神、魔来实现对弟子的统治,以此达到摄心,使弟子非常恐惧“神形俱灭”,只会乖乖听命于“师父”。诸多邪教都是通过类似“祝由术”有意制造恐慌心理和恐怖气氛,让信众对其产生顺者则昌、逆者则亡的敬畏和恐惧,以此来摄心。

四、 意念术

意念术,指专门通过人的意念就能达到某种目的的行为方式,也可以说意念是一种思想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对于意念摄心,古人记载“心以道明,心明道降,道降则心通,神明在身”,“神明者,眼见耳闻,意知心觉,分别物理,微细悉知,由神以明,故曰神明”(《道藏太上老君内观经》)这是说,能看见和听见常人所不及的事物,能感应他人的内心世界,能分辨常人所不能区别的事物之理。如此地了解他人的内心世界,那么要控制可谓轻而易举。意念力在古之典籍上被认为是人的强大思念产生的一种自然力,正因为有了这个特殊的力,能使我们所思念的目标得以实现。虽然这在现代的科学领域是予以否认的,但此说法对现代人都有一定影响力,但是邪教却利用了人们对“意念术”的渴望,达到对弟子的控制,使得弟子沉醉其中不能自拔。

李洪志在最开始的气功治病表演中,就吹嘘自我的意念控制法,具有搬运、定物等神通,在早期的会场表演气功治病无不是凸显意念的功能,然后在其“法理”中就宣扬“正念”的观点,提出专心“练功”便能产生巨大能量,能“救人”,能“除恶”,……让无数弟子在虚无的“练功”内,加入全神贯注的意念,并且寄希望神的意念能给他们带能无穷的能量,唯有进一步听信教主,为其付出,终而被摄心。

邪教对于信徒的摄心术不只采取一种手段,而是多种摄心手段交替使用,究其根本,离不开暗示和催眠,使得无数信徒一旦踏入其中,便难以脱离控制,因此只有掌握反摄心的方法,提高社会科学认知能力,增强自我思维意识,健全自我人格等,便可以识破邪教的摄心术伎俩。

编辑:暄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