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释惑

关于“灵修培训”,专家们有哪些看法?
作者: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18-11-01
打印

由于社会的压力不断提升,“身心灵”概念开始流行于国内城市白领、业界精英等群体,形成一股“热潮”。同时,那些市场上火爆的灵修培训机构也被媒体曝光其课程涉淫、非法敛财的真相。对此,专家们都有些什么观点呢?

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发展与教育学硕士叶壮认为,目前中国心理咨询市场不完善、不专业,通过考职业资格认证的心理咨询师较多,科班毕业的心理咨询师太少。叶壮表示,在国外,心理咨询师往往需要高学历,并有500个小时以上见习经验才能胜任,而在中国心理咨询从业门槛太低,心理咨询从业规范没有统一标准,心理咨询师水平良莠不齐,很多人找不到靠谱的心理咨询师,转而投奔"灵修"等培训课程,甚至一些有职业资格证的人也投身"灵修班"。"灵修"并不是为了让人找回内心的平静,也没有针对个人的具体问题的分析,课程通过乐观、感恩、善良、施舍等煽情训练,熬一碗成功学的"鸡汤",看似万能,实则无效。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钱铭怡称:现在身心灵成长方面的培训情况的确比较乱。她表示,用于心理治疗领域的萨提亚模式治疗、完型治疗、催眠治疗,都需要系统的专业培训。目前有的培训,即使用的是某种正规心理治疗的理论方法,但应用方式,培训目标,可能也存在问题。例如催眠,常常被用于表演。

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心理学专家、广州市脑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徐文军称:通灵、占星、塔罗、生命灵数等神秘色彩很浓的内容,只是一些所谓身心灵导师个人的想法,科学心理学范畴里面也并没有这些内容。很多身心灵导师及课程都宣称灵魂存在,这对于心理脆弱、心理暗示比较强的人会产生不好的效果,导致他们产生精神紧张。但是科学告诉我们,灵魂并不存在,这又会使得被吸引进去的人们内心冲突矛盾,导致他们内心混乱,并引起他们的恐惧。心灵学者打着心理学的旗号在社会上忽悠,宣扬的内容一个比一个唯心,越来越离谱,最终会误导群众,是一种“心理邪教”。像谭崔这种培训,是应该予以否定的,因为它已经突破了道德底线。国家更应该设立一个机构来认证,只有那些对社会文化、社会道德有推动作用的才允许经营。

广东知名心理咨询专家晏嫣说,她执业十多年,接触了谭崔、禅修、通灵等许多身心灵培训。晏嫣觉得,他们的宣传太过疯狂。有些商人利用人们的心理需求神化了某些东西,有的可能是有作用的,但也不是他们吹的那么玄,把1 说成100。他们是在营销,为了圈钱或出于其他目的,而真正做专业的人,是不会这样的。身心灵本身是有一定学说基础的,在国外接受程度非常低,但到了国内,被一些机构或个人作为赚钱的工具,搞得走样了,甚至故意弄得神乎其神、玄而又玄,目的就是非法敛财。有神化的部分,其实就是心理学中的催眠。而所谓的穿越前世今生, 简直就是夸大其词,甚至瞎扯了。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爱国曾说,“身心灵”培训课程往往打着爱和心灵成长的幌子,对加入组织者洗脑,建立“教主”权威,使学员严重依赖“教主”,骗取学员钱财,使初学者成为某种教义的精神奴隶,人格更加不健康,自我更加不独立。

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罗非称,心灵学这个名词本身并没有得到学术界的承认,也没有人能够准确定义"心灵"是什么,它又是怎样不同于"心理"的。她表示,这个问题是值得深入研究和讨论的,但是目前的研究方法和方式很令人担忧。当被问及市面上的身心灵书籍是否科学时,罗非表示:市面上这类书籍,绝大部分都是似是而非的,它起到的效果很可能适得其反,不仅不能推动相关学科的发展,而且很可能使科学界以及社会大众对这方面的内容更加反感。如果真的要发展这方面的科学,需要从基本现象、基本观点、严格的基本实验观察开始。当前的这种形式,可以博一时眼球,但对它真正进入科学视野无益,对个人在这方面的探索也可能会有很多误导的作用。而关于气场、潜能等一类的说辞,罗非说,不仅是心理学界,即使生理学界,乃至整个生命科学界,主流学术圈内都没有关于气场、潜能的测试仪器,更加没有得到学界的认可。那些声称证明气场存在的实验,都没有能登上主流的科学杂志和会议,换句话说,这些观点没有在主流科学界立足。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教授、世界邪教问题研究权威玛格丽特·辛格博士认为,灵修培训“觉醒培训”通常持续4-5天,其间存在强迫说服的成分,一些改变想法的技术跟邪教类似。据她反映,一些企业职员参加公司举办的觉醒培训后抱怨有人尝试洗脑。美国心理学家、邪教专家迈克尔·朗恭博士认为,觉醒培训与洗脑有类似之处,而且没有研究显示这种培训能给学员的行为带来积极的影响。

天价“灵修培训班”黑幕重重,既不能处理实际的难题,也解决不了精神困顿,与邪教也只有一墙之隔。在矛盾多发、价值多元的时代,更要警惕“病急乱投医”,让灵魂早日回归正途。

编辑:暄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