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迷信

人死后会托梦真是迷信?科学家给出解释,原因还是在自己身上
作者:   来源:阿不拉物语头条号   日期:2021-04-27
打印

在电视剧《红楼梦》中有一段秦可卿的鬼魂给王熙凤托梦的情节。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常有这样的经历,在晚上的梦里见到死去的亲人。有时候,还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兄弟两人在不同的地方工作,远隔千里,一天夜里突然都梦见了已故的亲人。好神奇啊,这是什么道理呢?家里的长辈常会说:“这是亡人托梦。 已死的亲人,在阴间缺吃短穿找来了, 赶快给他烧些纸钱和衣物吧!”

1

死人真的会“托梦”吗?这纯属无稽之谈。俗语说:人死如灯灭。人一死什么都没有了,还要什么吃的穿的,更不可能“托梦”!

这么说,有人就会提出质疑:“不是死人托梦,为什么会见到亡故的亲人呢?并且会有兄弟两人都同时梦见呢?”这个问题,只要搞清楚人为什么会做梦,就容易弄清楚了。

原来,人的身体里,有一个指挥和调节各个器官和各个系统活动的总司令部,这就是人的大脑。人醒着的时候,大脑皮层处于工作状态,所以能够指挥身体各部分做各种动作。但是,大脑皮层不能连续几天儿夜工作,一般干过十多个小时,必须休息一阵,这时候人就要睡觉了。所以,人睡着以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正如俗语说的:“大睡如小死”。

2

如果人睡得不熟,迷迷糊糊的,那么就有一部分大脑皮层没有放松好好休息。由于这一部分大脑皮层无组织地活动,人就会做起各种梦来。 可见,做梦完全是一种生理现象。

那么,为什么会梦见死去的亲人呢?俗语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是很有道理的。 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比如在操心一个问题的时候,有时候梦里也会苦思冥想。同样,对才刚死去的亲人十分怀念,白天想到了他的容貌,想到了他的所作所为,脑子里的印象很深,到晚上做梦的时候,亲人活着的情景就会在脑海里重现出来。心理学家做了很多这方面的科学研究。

3

科学家们发现:遗腹子做梦都梦不见亲生父亲,就是因为他出生后从未亲眼看见过父亲,即使听别人讲过,脑子里也很难有深刻的印象,所以就梦不见了。 可见,梦见死去的亲人,全是自己思念过甚的缘故,绝不是“亡人托梦”。

再说,为什么两人会同夜梦见死去的亲人呢?把为什么会做梦,为什么会梦见死去的亲人的道理弄懂了,这个问题就容易理解了。 这种情况很少,而且一般都发生在已死亲人时生日或死日前后,或者兄弟两人在电话中提起了死去的亲人的时候。亲人的音容笑貌就会在两个人的脑子里活跃起来,所以能够同时梦见他。这同样也是因为思念亲人过甚的缘故,不同的只是加上了巧合。所以说,也不是什么“亡入托梦”。

4

有时候,还会碰到这样的事。 比如,某人听说一个要好的朋友病得很厉害,本想抽空去看看,可是老没时间去。有一天夜里,他梦见这个朋友找他来了。过了几天,他再去看这个朋友的时候,才知道朋友几天前已经死了。 于是迷信的人会问:“他那天是亡魂去给你托梦,真灵验啊!”古典小说中,就有好些个这类亡友托梦的故事。

5

其实,这仍旧不是什么“亡友托梦”,不过是因为他怀念朋友过甚的缘故。人生病,特别是病得厉害的时候,本来就有两个可能:要么病好了,要么病死了。正因为他担心朋友病得厉害,是不是会死,所以才做了相会的梦。 后来他的朋友真的死了,也没有什么可以奇怪的。

我们想想,一年到头要做那么多梦,梦中人说了那么些话,又有几次是“灵验”的呢?我们有时候梦见某人病了,而那个人却活得很健康,不也是常有的事吗?只不过是像上面讲的那种情况比较特殊,留下的印象深一些罢了。所以说,死人是不会“托梦”的,更谈不上“灵验”不“灵验”。

我们知道了做梦的科学原理,也知道了梦见死人的原因,就不要相信这些迷信的说法了。

6

编辑:暄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