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迷信

《龙岭迷窟》的求生欲很强,强行用科学解释了这些迷信
作者:   来源:“电影星人”头条号   日期:2020-04-27
打印

《龙岭迷窟》作为最近最值得期待的一部网剧已经告一段落, 相信很多观众跟我一样,心里感觉空落落的,每周没有了期待。

《鬼吹灯》作为火爆的IP之一,相对于其他的影视题材,是一种特殊的存在,其光怪陆离的场景和紧张刺激的冒险拥有了一批不少的书迷,影视公司把它搬到荧幕上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

1

可是相对于其他的一些影视作品,《鬼吹灯》涉及到太多封建迷信的内容,在“禁令”的严格把控下,无法展现出原著中的魅力,这也是为什么《鬼吹灯》系列只能出网剧。

在严格的把控之下,关于这种题材的影视作品表现出满满的求生欲,在剧中进行大幅度的修改,之前播出的网剧《盗墓笔记》就被吐槽成“护宝笔记”,口碑瞬间跌到谷底。

2

随着《精绝古城》的成功,又掀起了一股“盗墓风”,接二连三的推出《黄皮子坟》、《怒晴湘西》、《龙岭迷窟》等口碑较好的网剧。

可但凡一遇到关于封建迷信的内容,他们就会表现出满满的求生欲,用科学解释这些迷信形成的原因。比如《怒晴湘西》中,最后大战的“湘西尸王”,剧中就解释为尸王体内寄生了大量寄生虫,寄生虫控制尸王袭击人,而他们看到的东西,是因为吸了毒气产生的幻觉。

3

《龙岭迷窟》中类似的科学解释也不在少数,鹧鸪哨和了尘大师渡船时遇到漩涡,船上的人都认为是龙王发怒了,要将同船妇人的孩子扔进河里献祭,鹧鸪哨就用科学解释了这一切,是因为暗礁才造成这么大的漩涡的,哪有什么龙王。

4

到了黑水城后托马斯很好奇鹧鸪哨手中发出蓝色光的棒棒,了尘大师解释道里面装着用死人骨头磨成的粉,而这些粉末的成分是磷,所以才会发出蓝色的光。

5

接着他们又走到卧佛面前,看到卧佛产生了幻觉,幸好了尘大师够有定力才没着道,清醒后的托马斯又做了科学的解释,因为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在卧佛的眼睛上,从而忽视了周围的事物,这只是一种视觉影响,叫做特克斯勒消逝效应。

6

胡八一他们背部的眼睛状红斑,本来是诅咒,剧中又解释这是一种病毒,而雪莉杨身上的红斑更多来自于遗传,还大幅度的描绘了搬山一族是因为感染了这一病毒,寿命才会缩短,寻找雮尘珠成了他们世世代代的目标。

7

至于鹧鸪哨为什么会吐金色的血,剧中也有合理的解释,因为病毒破坏了血红蛋白,对铁离子的吸收导致血液慢慢变成黄色。

8

他们在迷窟里遇到的人脸蜘蛛,也是因为核辐射发生变异才会变得那么大。《龙岭迷窟》中用科学解释他们遇到的离奇事物不在少数。

9

为了能过审,制作公司改编了很多地方,但是观众看完并没有觉得无趣,反而能吸引到观众,这就是成功的改编。

10

文字给读者带来天马行空的想象,可是要把这些想象搬到荧幕上,还要让每个观众都能接受就难了,但是《龙岭迷窟》做到了,不仅把其中的迷信部分用科学合理的解释了,还让角色变得更加接地气,你能接受这样的改编吗?

编辑:暄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