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迷信

“毒妇投毒案”始末:因封建迷信,农妇投毒致全村近百人中毒
作者:   来源:网易号   日期:2021-03-31
打印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认识是行为的指南,思想认识上不到位,就会迷失行动的航向。


  矛盾激化


  1995年8月,广东省三要管理区的一名妇女及其孩子在大街上瘫倒在地,有人用车将两人送往医院,但已经抢救无效。


  失去妻子及孩子的男主人拿起锄头站在三要管理区利星有限公司的门口,身旁是他的亲朋好友和要麦村的村民,村民们心情很激动试图冲进公司。


  而另一边,公司的值班人员死死守住门口,并打电话报了警。


1.jpg

  

  公安局接到报警后派来了二十几名警察协助处理,双方在门口进行了长时间的对峙。


  原来,利星公司是从事冶炼金矿的,5月的一段时间进行试生产,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致使当地部分的鱼、庄稼及牲畜出现了死亡现象。


  随后,在村民的强烈要求下,公司被迫停业整顿,然而,企业利益熏心,一直在背地里进行生产。


  现在又爆发了村里的人意外死亡的事件,村民们就认为是利星公司造成的。金矿产业能够带动经济的发展,警察即使不满也无可奈何。


  利星公司的员工称此事并不是其公司造成的,应由警方进行验尸。


  而另一边,死者的家属听到对方不仅不认账反而要将尸体进行解剖,十分气恼,警方眼看着场面即将控制不住了,便立即鸣枪示警。


2.jpg

  

  村干部想今天的事情要是闹大很可能一发不可收拾,也急忙劝说大家回去。


  加大排查


  不久,政府就收到了当地多名村民的请愿书,他们要求禁止金矿冶炼。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也没有好的方法,只能请警方彻查村民死亡事件,但死者家属不同意对尸体进行解剖,事情僵持不下。没有想到的是,这些只是小小的开始。


  从8月份开始,三要管理区的四个村里不断地出现大面积的鱼及牲畜死亡、人突发怪病甚至死亡的现象,弄得人心惶惶,多次打击金矿产业,一次强于一次。


  原因没有查明,群众恐慌,传言为瘟疫,多数村民远走,学校停课,工厂停工,社会一片混乱。


3.jpg

  

  鉴于这种混乱的情况,高要市和肇庆市派联合工作组到三要进行维护。工作组到后不久就得知,一位鱼塘主人在鱼苗非正常死亡后检查鱼塘发现了十几个空瓶子,瓶子里面有毒鼠强。


  政府官员怀疑是有人故意投毒,而警方却持反对意见,原因是几名死者各个方面都不同,且死者多为老人和小孩。


  经过多次探讨研究,仍毫无线索,为了事情不再持续发酵,任何一种可能性都不能放过,双方加大了监控力度,巡逻、排查可疑人员。


  又一起案件


  9月16日的早晨,有一名男童发病,孩子母亲和孩子所食一样,却没有什么事,孩子母亲坚持认为是环境污染造成的不允许警方解剖尸体。


4.jpg

  

  工作组经过一番讨论后,认为此事件是投毒的可能性很大,病情也在不断地扩大,已经造成12人死亡,83人入院。


  但事件的起因并不清楚,于是,警方按照投毒的线索进行了大量详细的调查,因为时间原因,多数的检测已经失效,没有可疑物质,只是在几只鸡里查到了农药氟乙酰胺的成分,并不能说明问题,案件再次被搁浅,而病情依旧不断加重。


  终于,政府、警方、工作组三方召开会议,下定决心要说服村民同意解剖尸体,同时,对住院的病人进行密切观察,在三方的努力下,村民同意尸检。10月17日,封世珍负责此案。


5.jpg  


  查明病因


  经过多重复杂的检测,检测出多种食物中含有氟乙酰胺和氟乙酸钠,最后确定死者是因为食用了被老鼠药污染的食物引起的中毒,此案是一场危害不亚于小型SARS的非正常死亡事件。


  鼠药是如何污染食物的呢?经过饭店服务员的描述及警方的一番排查,确定嫌疑人村妇杜润琼和其儿子汤友华并依法实施逮捕。


  警方对其家的可疑物品进行检验后,发现了残留有毒剂的铝锅及拌有毒剂的大米。


  确认凶手


  嫌疑人杜某被带到审讯室进行审问,最后得知杜某作案的原因竟是为了为自己消灾避祸。


6.jpg

  

  杜润琼,文化水平不高,封建迷信,经常去庙里求签问卜,更是胡乱理解签意以致于多次投毒作案,甚至不惜拉上自己的儿子。


  法院认定二人造成了巨额的经济损失,造成多条鱼、多畜及多人的死亡、遇害,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判处两人死刑。


  两人对此结果表示不服,提出上诉,称是为了消灾避祸,并不是故意而为,请求从轻发落。法院最后还是宣判两人执行枪决。


  结论


  杜润琼持续5个月连续作案背后的原因竟然仅仅只是为自己消灾避祸,一念之差,酿成了不可挽回的后果。


7.jpg

  

  这可能就是所谓的没文化真可怕吧,时代在改变,社会在不断进步,人的思想也应不断进步,不可封建迷信,酿成大祸,更不可以为了一己私欲而损害他人。


编辑:暄暄

终审:曙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