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邪动态

俄反邪教专家:如何避免陷入邪教
作者:高山(编译)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日期:2022-06-21
打印

4月4日,俄罗斯新闻周刊《事实与论据》驻萨拉托夫网站(Saratov.aif.ru)发表文章称,俄罗斯著名反邪教专家亚历山大·德沃尔金认为,邪教的本质是邪教头目恋权和敛财。他指出,邪教受害者并非主动加入邪教,而是在邪教招募者的欺骗、隐瞒真实信息、虚假广告等手段诱骗下误入其中。上述欺骗的诱饵包括外语课程、个人成长培训等。对此,大家应当提高防范意识,避免陷入邪教,如不幸陷入其中,应及时向执法机构寻求帮助。     

65867.png

俄罗斯著名反邪教专家亚历山大·德沃尔金 图源:Sarnovosti.ru 网站


亚历山大·德沃尔金强调:“当一个人压力很大时,更容易受到暗示,也更容易受到一些‘诱饵’的吸引。邪教招募者的欺骗计划一般分为三步:一是让人获得信心;二是激发强烈的情绪,让人亢奋;三是提供解决方案。如果完成这三步,那么这个人就会完全受控于人。”


正如德沃尔金强调的那样,现在街头招募已经越来越少,大部分都转战到了互联网上,而事实也证明,网络招募更能洗脑。因为在虚拟社交网络中,人们会毫无保留地主动说出关于自己的一切,并允许陌生人进入他们的私人空间。


德沃尔金解释说:“邪教的另一个标志是对信徒生活的全方位控制,包括与谁交流、做什么、读什么、不能看和不能听什么。而这些都是为了进一步控制人的意识,他们还会要求所有邪教信徒相互监督是否遵守邪教规则。当信徒违反规则时,就会出现罪恶感,邪教头目正好利用这点让信徒更加深陷其中。邪教还有一个特点是对信徒的剥削。这种剥削可以是经济的、身体的或性方面的,且会一直剥削到信徒再无利用价值。而且,邪教组织和头目本身具有专制性,他们让信徒相信,邪教永远是对的。而如果邪教承诺的东西没有实现,那也是因为信徒做错了事、违反了规则或者信仰不够。如果信徒生病或贫穷,那更表明他是一个罪人,应该为一切负责。”

65868.png

原文配图


一位差点受到邪教蒙骗的人讲述了他的真实经历:“我曾陷入一个教派,在那里打坐冥想,研究各种咒语,我对这些都很感兴趣。但是当教派组织者开始要钱时,我意识到这是一个骗局,就离开了。”


德沃尔金强调并解释如何避免陷入邪教:“如果生活中只依靠感受和感觉生活,那我们终将迷失方向。我们应该明白,可以依靠忠诚和爱,但不应该依靠冥想生活。”


德沃尔金建议:“首先,永远别在他人的威逼利诱之下仓促做出决定。这跟银行打电话向你推销某项业务,不断催促你立即同意订购一样。我们应该为青少年提供减轻压力的方法,使青少年能够有意识、冷静地做出决定。因为施加压力是企图操纵的明确标志。”


在德沃尔金看来,要彻底取缔邪教难度很大,当中涉及收集邪教的违法犯罪证据在法庭上证明等。例如,要提出证据证明某个教派组织对健康有害,或者宣扬使用暴力。而困难在于绝大多数受害者并不会报警,或向执法机构提供证据。因为邪教头目会恐吓想要逃离的信徒,这导致一些信徒存在精神问题或羞于承认那段经历,不想回忆起其陷入邪教的经过。只有极小部分受害者会向执法机构求助,但很多事情已经无法证明。


德沃尔金总结到:“脱离邪教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加入邪教。做好防范很重要,因此很有必要向大家普及防范邪教的相关知识。目前,反邪教人员正在积极从事这项工作。但如果有人已不幸陷入邪教,那么当务之急是要与其家人共同努力,使其免受邪教侵害。”


编者注:

1.本网编译类文章和视频,仅代表作者立场观点。

2.本网原创内容欢迎转载,如需二次加工,请与网站联系。


编辑:暄暄

终审:曙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