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湖北省教育转化专家积极探索邪教人员教育转化社会“动态清零”长效机制
作者:东方子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22-06-24
打印

邪教是当前社会毒瘤,它就像新冠病毒一样蔓延、变异,不断侵害人们的生命健康。为扎实推进教育转化减存量控增量,开展教育转化攻坚,杜绝已转化人员的规模性反弹反复,探索建立教育转化“动态清零”长效机制是非常必要的。为此,湖北省反邪教协会联合武汉大学国际邪教问题研究中心结合有关科研课题,于6月17日举办湖北省反邪教教育转化专题专家座谈会,湖北省原法制教育所教育转化专家陈长华、龚建、刘琼,武汉市江汉区关爱之家、东西湖区关爱之家的教育转化专家屈申、夏赞晖、闾军,武汉大学哲学院宗教学系副教授黄超、唐某,省反邪教协会副秘书长罗红等十余专家参加了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20624153222.png

与会人员全面梳理、总结湖北省在教育转化邪教成员方面取得的成绩、经验和教训,就如何发挥协会关爱之家在教育转化方面的关爱帮扶作用,围绕新时代反邪教工作“实证”“实务”“实践”三大主题,把握好对反邪教工作能产生指导作用这一关键点,认真分析了国内、国际反邪教斗争的新形势,针对邪教思想病毒出现的新“变异”,借鉴我国抗疫斗争中行之有效的原则、思路、方法,积极探索符合反邪教工作的“动态清零”教育转化长效机制。

湖北省反邪教协会副秘书长罗红主持座谈会。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湖北省宗教理论政策研究基地主任、武汉大学国际邪教问题研究中心执行负责人、湖北省反邪教协会理事黄超介绍了课题研究情况,此项课题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邪教成员转化“动态清零”的必要性、可行性和评判标准研究; 二是邪教成员转化“动态清零”的指南、方法和模式研究;三是关爱帮扶邪教成员转化“动态清零”社区的个案研究。

微信图片_20220624153255.png

湖北省反邪教协会理事陈长华说,教育转化“动态清零”是个非常好的方法,要实现“动态清零”就要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借鉴我省抗击疫情的有效做法,一是要加强基层反邪教宣传教育;二是要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三是要建立发现的网络;四是要建好关爱之家,充分发挥教育转化专家的作用做好教育转化工作,实现社会“动态清零”。

全国教育转化专家屈申介绍了武汉和宜昌关爱之家教育转化邪教人员的情况和有益的做法、值得研究的有关问题,对高龄邪教人员、女性邪教人员和高学历邪教人员实行分类教育,一人一策 ,对症施治的办法所取得的成效。

教育转化专家龚健、闾军、刘琼、夏赞晖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教育转化方法与问题,讨论了有关的攻坚转化个案的做法及效果。并对“动态清零”中的有关问题,针对邪教思想病毒出现的新“变异”提出了解决的方法和意见 。大家认为,借鉴抗击疫情变异病毒实施的方法经验,积极探索符合反邪教工作的“动态清零”教育转化长效机制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和实际意义。

编辑:Jackingsoul

终审:曙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