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

思政课+课程思政:这场反邪教讲课比赛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
作者:郑道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22-09-28
打印


2022年9月24-25日,由中共郑州市委政法委、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反邪教协会主办的第三届郑州市“思政课上反邪教”暨反邪教课程思政讲课比赛成功举办。

郑道4.png

比赛从今年5月份启动,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历时四个月,覆盖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各科目教师。

郑道1.jpg

今年的比赛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背景下,紧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将反邪教工作理论与实践同思政课程、专业课程深度融合,广泛覆盖大中小学,是一次推动反邪教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大胆探索与尝试。郑州市自2020年在全国首创“思政课上反邪教”讲课比赛以来,讲课比赛内容从第一届的高校思政课,扩大到第二届的大中小学思政课,再扩大到第三届的大中小学全科目;参赛人员在思政课教师的基础上,吸纳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参与,再到大中小学各科目教师参与其中。

郑道2.jpg

郑州市第三届“思政课上反邪教”暨反邪教课程思政讲课比赛得到了各地方高校、各区县(市)反邪教协会和教育局的大力支持,1000余名思政课教师和近2000名其他科目教师参与了初赛,82名老师进入复赛。最终,25名老师进入决赛。选手们紧紧围绕反邪教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实际,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心理学、新闻学、中医学、会计学、广告学等学科专业为载体,例举中外,旁征博引,精彩纷呈,为师生和评委专家们带来了一场场各具特色、内容丰富、贴近实际的反邪教教育课,实现了各学科专业内容与反邪教知识的有机融合。

郑道3.jpg

赛后,点评嘉宾于向英教授在总结点评中充分肯定和赞扬了各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也在反邪教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效融合、深挖邪教涉及的历史与文化问题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评委们一致认为,面对当前反邪教工作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本届比赛在传承和发扬前两届比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再次创新,不仅扩大了规模,更开拓了表现形式,意义非凡。评委们建议,经过连续三年的“思政课上反邪教”讲课比赛,我们要发现和归纳反邪教课堂教育的规律和类型,有利于深入、深化研究,从而形成高校和中小学校反邪教课堂教育的基本规律和方法;发现和培养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引导更多教师或者有比较稳定的教育者关注、从事这个工作和研究。


编辑:暄暄

终审:曙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