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疏导

我们用真情和爱心挽救了张某
作者:挺先 志星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22-10-14
打印

"法轮功"痴迷者张某,1961年6月12日出生,汉族,初中文化,浙江省浦江县白马镇人,是当地"法轮功"负责人。丹桂飘香时节,初见张某时,他身体瘦弱,目光呆滞,表情麻木,精神紧张,戒备心理严重,已连续16天不说一句话,并且以不做作业、捂脸、捂耳朵等方式拒绝与他人交流。作为反邪教志愿者,我们从心理层面入手,积极引入综合性矫治理念,重视认知重建、引入社会支持、树立榜样作用,多管齐下,探索危顽痴迷"法轮功"人员矫治手段的多元化,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终于使张某实现了成功转化。


一、重视认知重建,转变不合理信念


通过前期接触,掌握了张某具有以下思想特点:


1.思想顽固:张某2010年修练"法轮功"并逐渐进入状态,2012年实现初步转化,但思想上始终没有彻底清除"法轮功"余毒。2013年,张某修练"法轮功"的妻子因车祸瘫瘓,他万念俱灰,情感的桥梁瞬间崩塌,抱起妻子大喊大大哭,他错误地认为是自已被转化了,没有继续好好修炼,积攒了“业力”而致妻子瘫瘓,所以产生了强烈的懊悔的心理,他又继续修练"法轮功",痴迷"法轮功"达10年多。


2.行为过激:张某经常表现易走极端、性格偏执的一面,常出现一些过激行为,如骂人、用头撞墙、不吃饭、不做作业来对抗思想教育。


3.幻听幻觉:自进入学习教育开始,张某闭眼、不说话、不做作业,通过做思想工作了解到他不说话是来自一个梦,在梦里他看到了李洪志,李洪志对他讲:“要用实际行动进行反抗”。


我们阅读了认知学派理论后发现,心理困难和障碍的根源来自于异常或歪曲的思维方式。通过发现、挖掘这些思维方式,加以分析、批判,再代之于合理的、现实的思维方式,就可以解除患者的痛苦,使之更好适应环境。针对张某的种种表现,虽然对其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但我们并没有因此灰心,更没有失去自信。对他不离不弃,耐心帮教。帮教工作中,认真注意他的情绪变化,如生活细节等,用真情温暖他的残缺的心,用善心感动他,用那一份坚守等待着他的转变。刚开始我们从"法轮功"的角度劝说他吃饭,比如“不符合修练的标准,对世人得救有负面影响,走火入魔,修练圆滿要带本体等”法理上去说,看起来不太起作用。我们找不到他的症结,因为他不交流,眼睛闭着,我们就用地毯平铺式的去念法,还是没有效果。我们又找了几个转化较好的学员对张某现身说法,谈自已练"法轮功"如何坚定而又走出"法轮功"的经历。我们还利用同帮教人员互相交流给他听的方式,设置不同的情景摸拟,不间断地向其灌输正面知识,从而逐步建立信任,消除隔阂、戒备与对立。通过引导张某识别非理性思维,进行认知重建、心理应对、问题解决等训练,我们发现他逐渐有了一些变化,他的神情慢慢放松了,不再是紧张戒备的状态。


二、引入社会支持,激活转变动力


“我想家、想我的宝贝孙子,……”,张某曾在学习教育中对志愿者说过这样的话。由于害怕当地政府再去他儿子家里查找"法轮功"书籍,心里倍受煎熬,思想包袱重,过激行为时有反复。


心理学家认为,社会支持来自于他人的一般性或特定的支持行为,这种行为可以提高个体的社会适应性,使个性免受不利环境的伤害,而家庭、亲友支持是社会支持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张某的个体情况,我组织了“亲友帮教组”,从生活上细心照顾他,帮他打水、拿饭、买药、洗衣服,悉心的开导并时时与他话聊。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专门安排其家人,特别是他的宝贝孙子来看望他,小孙子一口一个“爷爷”不断叫着,爷爷我很想你啊,跟我回家吧,叫得张某潸然泪下。与此同时,我们志愿者帮教工作也紧跟而上,尽管张某还不说话,但我们志愿者依然想方设法与他讲话,如:你的小孙子长得好帅,又活泼又乖……你看,桂花开得真香啊,我们出去看看吧;等等。并且每天问寒问暖,无微不至地关照他。我们志愿者深信:精诚所至,金石定开,我们只要坚持,定能用真情和爱心激发出张某的“善念”。19天的时间悄悄过去了,我们志愿者发现张某终于有了惊奇的变化,他不再偷偷地看我们了,眼神中有了许多的理解和善意。


三、树立榜样作用,促其思想转变


班杜拉的观察学习理论认为,人类的大多数行为是通过榜样的行为及行为的后果而习得的。为促进张某的思想进一步转变,我们志愿者积极发挥转化榜样的示范效应。在我们志愿者谈论到有影响力的、痴迷法轮功的当地"法轮功"负责人陈某某的思想转化有了突破时,张某本人有些着急了,当给他观看《罪恶的邪教》时,他触景生情,含泪拿起作业纸写下:我现在知道错了,我听"法轮功"、李洪志做了很多坏事,我违法犯罪,对不起政府,对不起你们,对不起家庭,是李洪志害了我……我们志愿者欣喜:转化工作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因为张某开始用做作业的方式愿意与我们志愿者交流了,只要他肯交流,转化工作就会有突破口和切入点。接着,我们志愿者就顺着他的话说:“那你给我们讲法理,如果我们错了,就改……”但是在交流的过程中张某又封闭了自已,怕我们志愿者把他绕进去。我们说:“怕是不是执著呢?修到罗汉果位,因为有怕心就会让你掉下去。”他眼睛转了转,在思考。我们又说张果老倒骑驴,人倒过去了,但是驴还是往前走,还是没有变,还是走了旧势力的道。最后我们又举例:“真善忍是金字塔型的,里面装的却是木乃伊,你看你不说话、表情呆滞,像不像木乃伊?圆融不了周围的环境,你的路走不通了。”他一下子醒悟了,知道自已错了,说话了,也好好吃饭了,好好做作业了,并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经过用心浇灌,铁树也开了花,我们志愿者的心情难以用语言表达。张某本人的醒悟方式很像烧了一壶冷水,加温,加温,持之以恒,一旦到100度,自然就沸了,而我们志愿者利用心理学的每一个步聚,就仿佛在添柴,一把、二把、三把,直至把冷水烧开,最终使张某实现了成功转化。


编辑:暄暄

终审:曙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