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邪动态

日本民调显示:多数“信二代”盼获社会帮助及时与父母及邪教团体切割
作者:黎亚纳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日期:2022-11-16
打印

据日本共同社11月5日报道,日本民调机构“社会研究行动Chiki实验室”最近对多个教派团体信徒的子女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多数“信二代”或邪教徒的子女备受父母和教派团体的困扰,他们强烈支持建立一种机制,让他们遭受困扰时能够及时摆脱或与相关人员团体切割。

123069.jpg

Chiki Ogiue 于 11月1 日在东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他的小组对“统一教”和其他教派团体“信二代”的调查。原文配图  


2022年9月,日本民调机构“社会研究行动Chiki实验室”(Social Research Action Chiki Lab)对部分“信二代”(与父母同教的简称)展开了网络问卷调查。该调查使用“滚雪球抽样”的方法进行,调查表由受访者层层分发,通过逐级推荐覆盖更多受访者。本次调查共收到1131份有效问卷。


在受访者中,有428名儿童是日本最大的新兴佛教团体“创价学会”(Soka Gakkai)信徒的子女,“创价学会”是自民党的初级联盟伙伴公明党的强大支持基础;168名受访者来自总部位于美国的邪教组织“耶和华见证人”;47人来自“统一教”。


“统一教”因与日本执政党自民党之间的联系以及收受信徒的巨额捐款而受到公众审查。公众担忧“统一教”可能试图通过自民党施加政治影响。在前首相安倍晋三被枪杀后,政府加大了对“统一教”的审查力度。袭击安倍晋三的嫌疑人山上彻也表示,他对“统一教”怀恨在心,因为他的母亲向该组织大量捐款,导致他的家庭陷入财务困境。


调查发现,73%的受访者表示支持引入一种机制,即能够让他们在受到教派团体或父母的困扰时及时与其切割或摆脱。


71.9%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应该解散给社会带来问题的宗教团体或取消其作为宗教组织享有的税收优惠。


67.3%的人希望通过立法将某些团体指定为“邪教”,并对其进行监管,以防止其以宗教名义胡作非为。


超过 30% 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教义敦促其参加竞选集会并为某些候选人拉票。其中,超过 20% 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父母也让他们这样做。


在已脱离教派团体的受访者中,58.3%的人表示与家人的关系较差;45.9%的人表示,由于离开团体后仍未完全摆脱原来的价值观,导致他们难以融入社会。


70.2%自称“统一教”第二代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曾多次被“统一教”敦促捐款。


负责统筹这项调查的荻上チキ(Chiki Ogiue)表示,一些教派团体存在容忍体罚和怂恿捐赠的行为,因此这些“信二代”表达的担忧并不罕见。


荻上希望该调查能推动教派团体审查自身可能侵犯人权的做法,并希望政府调查“信二代”的现状。


编辑:暄暄

终审:曙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