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疏导

正本清源 回归正道——帮教“法轮功”痴迷者范某摆脱精神控制的主要做法
作者:朔风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日期:2022-09-01
打印

当前,帮助邪教人员摆脱精神控制进入攻坚克难阶段。了解情况,洞悉症结,整合资源,冷静分析,周密部署,以细致、扎实的前期工作,准确切入邪教人员的痴迷症结,因人而异,因势利导,破立结合,科学置换,解除心结,实现破壳重生,是帮助邪教人员摆脱精神控制,实现回归社会的方式之一。

范某,女,现年51岁,离异,痴迷于“法轮功”多年,精通所谓的法理,认为是通往天国的梯子,法律意识淡薄,现因从事邪教违法犯罪活动受到法律惩罚。

一、找准痴迷症结,厘清帮扶思路

为了解范某痴迷的思想根源,一开始,笔者会同帮扶老师拉进与范某的距离,排解其敌意,耐心、细心地与范某谈话,初步了解了她的家庭状况、个人经历、练功历史、性格及心理特点、对“法轮功”的认识,摸清了范某深层次痴迷“法轮功”的思想根源,为帮扶教育把脉问诊,找准症结所在。

1.坚信李洪志的“宇宙特性真善忍”,认为“真”即返本归真,其意是成神;“善”就是增加白色物质(德);“忍”是为了得,即一忍四得:升官发财,上层次,长功柱,“圆满”成神升入“天国”永享大自在。

2.坚信“法轮功”的“做好人”没有错,不承认对“法轮功”是邪教的定性,认为政府取缔“法轮功”是错误的。

3.范某患有胃疼等疾病,认为修炼“法轮功”后,自感觉症状减轻,对李洪志感恩戴德,对修炼“法轮功”能够祛病健身深信不疑。

4.认为修炼“法轮功”的“精进的弟子”都会出现“神迹”,能看见“师父”的“法身”和天上的神仙。

5.认为“4·25事件”是“法轮功”修炼者自发的一次“和平”大上访活动;相信“1·23自焚事件”是政府策划导演,用以栽赃诬陷“法轮功”。

二、明辨正误,科学置换

在掌握了范某痴迷“法轮功”的思想根源后,根据其思想表现,症结所在,找准切入点,对症下药,取得良好效果。

1.与其探讨“真善忍”的概念及特性。首先,否认“真善忍”是宇宙的特性。宇宙是由物质构成,是由空间、时间、物质和能量所构成的统一体,是一切空间和时间的综合,无边无际,无始无终。而“真善忍”三个字不可能产生任何物质的东西,更不是万物的起源;其次,“真善忍”属于精神层面,是意识的产物,无法解释宇宙的物质特性,无法超越时空,没有人类,“真善忍”就无从谈起,更谈不上是“衡量好人和坏人的唯一标准”;再次,传统文化中的“真善忍”是要求人做事务求真实,实事求是,真诚、真心、真意。“善”即善待一切、乐于助人,是一种建立在良知上的同情和友善,为他人着想。“忍”即宽宏大量,谦虚、谦让,包容不同的意见和想法。而“法轮功”所说的“真善忍”脱离社会现实,违背客观规律,其核心围绕“德”即所谓的白色物质,本质是“私”,只能导致贪欲膨胀,进而达到否定“法轮大法”的合理存在。

2.为什么说“法轮功”是邪教?这是中国政府经过大量调查之后,发现“法轮功”完全符合世界公认的邪教标准才这样说的。中国政府不仅说,而且展示了大量的事实和证据,如《李洪志其人其事》《祸国殃民法轮功》等。经过引证,讲述《宪法》《刑法》《游行示威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取缔邪教组织,防范和惩治邪教活动的决定》和民政部、公安部的决定、公告,使其从思想上认清李洪志和“法轮功”反社会、反人类、反政府、反科学,对抗法律的丑恶面目和实质,认清“法轮功”的邪教本质、特征,使其从思想上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违法犯罪,与做好人根本搭不上边,实现其由对抗帮教帮扶到主动接受教育的转变。

3.针对修炼“法轮功”能祛病健身,并且信徒自己不仅拒医拒药,而且也要求家庭成员拒医拒药,最后造成严重的后果乃至失去生命是不容否认的事实。首先例举了李洪志的大妹夫李继光,2009年因肾衰竭病重时,李洪志曾批准其悄悄(因违背法理而采取不得已措施)住院,虽经多方医治无效,于2012年5月上旬病亡。龙泉寺行政主管韩振国,是李洪志的贴身亲信,因患有肺癌于2010年8月21日死亡。李洪志的生母芦淑珍,因突发脑中风,终因病情严重而去世。接着又举了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永阳镇的“大法弟子”朱大林的例子。朱大林2010年患上糖尿病后,有病不就医,2014年12月27日下午突然倒下不省人事。5个功友围在床前集体打坐“发正念”,来清除朱大林的“思想业”和身体中不好的东西,最终朱大林还是死亡。而“法轮功”“消业”说的倡导者李洪志却在生病时,打针、吃药方面样样不落。1983年到1990年期间,李洪志先后在长春市19家医院就医,到单位报销医药费用48次,并且李洪志还曾在吉林省人民医院做过阑尾炎手术。1999年公安人员曾在李洪志家中发现治病的拔火罐等,说明李洪志尚且有病勤往医院跑,而普通弟子又怎能躲过疾病的缠身?而一些人修炼后感觉对身体有一定的效果,那是因为有规律的生活、心理暗示的结果。看书其实本身就是一种阅读疗法,再通过锻炼,通过精神转移,对健身是有成效的,就是看其他的书,坚持做一些体育运动,同样也会起到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的效果。

4.破解“法轮功”的“神迹”论。李洪志说,只要是“精进的弟子”修炼“法轮功”都能出现“神迹”,不少弟子为了显示自己学法“精进”,不顾事实,瞎编滥造所谓的“修炼神迹”欺骗世人、欺骗同修;而“老人和小孩最容易开天目”,更容易出现“神迹”成为不少老人和小孩修炼“法轮功”的动因。“法轮功”网站经常发弟子的所谓“神迹”文章,只不过是刻意迎合李洪志、“法轮功”网站的“说谎”而已。并例举了“法轮功”撞车“神迹”、升学“神迹”、治病“神迹”、动物“神迹”、起死回生“神迹”的荒唐性,实属闹剧不断,弟子的自我意淫,实际上是“法轮功”借编造“神迹”谎言为自己造势,是经不起真理的推敲、理性的质问和科学的考证。

5.用事实证据批驳“法轮功”的歪理邪说,以理服人。利用事例、文字、音像资料,结合“法轮功”骨干人物的现身说法,证实“4·25事件”是李洪志亲自策划,亲自指挥,而李洪志的自我否定,无异于自我打脸,暴露了李洪志谎话连篇,毫无诚信可言。“1·23自焚事件”的参与者之所以集体自焚,完全是因为痴迷于李洪志的歪理邪说,把虚幻当成真实而导致的恶性自杀事件,以此来揭穿李洪志不顾事实真相而欺骗世人、颠倒黑白的险恶用心,从而暴露出李洪志骗人敛财的卑鄙目的和投靠西方反华势力的卖国行径。经过反复耐心的讲解,范某终于承认了事实真相。

虽然范某思想已经转化,但由于其家庭的特殊性,要避免同那些仍然痴迷“法轮功”人员的接触,避免受其诱惑、拉拢,产生反复。还要有后续的帮扶,打好帮教帮扶的“加强针”。要做好生活上的帮扶工作,解决其在回归社会后,家庭生活问题,寻找工作问题,弥补其亲情上的伤痕,防止因其意志力弱、生活无着落等原因,从而引起反复。

三、帮教帮扶的体会

一要灵活运用多种帮教帮扶方法,融会贯通,实现转化效果。由于“法轮功”痴迷者的思想症结、个性特点、痴迷心理的不同,转化方法不可能一概而论,只有多种方法灵活运用,仔细研究和分析每个“法轮功”痴迷者的症结所在,因人而异,对症施治,综合运用针对性方法,并在不同的阶段,反复使用同一种方法,才能实现教育、转化、挽救效果的最大化。

二要不放松的帮教帮扶,决不放弃。由于“法轮功”痴迷者浸淫李洪志的歪理邪说多年,毒化思想严重,使其转变“法轮功”的思维,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需要帮教人员要有不妥协、永不言弃的信心,肯吃苦、能奉献、有爱心,勇往直前,经历一段艰苦卓绝的帮教过程,才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达到帮教效果。

三要有多学科的知识储备。由于“法轮功”篡改歪解各种各样的学科知识,充斥着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的荒谬邪说,而部分“法轮功”邪教痴迷者属于高知识群体,在与他们辩论时,如帮教人员知识储备不够,很难改变他们非正常的逻辑思维,这就需要帮教人员要具备宗教、历史、医学、心理学、天文学、党史、逻辑学、法律、科学等方面的知识,还要熟知“法轮功”的邪说经文,找出其自相矛盾荒谬的地方及相关的批驳“法轮功”方面的音像、书籍、资料,摆事实、讲道理,方能在帮教过程中从容不迫,压制其狂妄、无知、愚昧的一面,促使其端正态度,矫正认知,重构世界观,从邪教的思维中解脱出来。

编辑:Jackingsoul

终审:曙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