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评论

深度剖析教政商一体的邪教“帝国”(三)
作者:陈星桥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日期:2023-01-30
打印

三、强势洗脑——“统一教”“文武兼备”的精神和人身控制术

编造一套迥异于传统宗教的异端学说后,关键是如何能让受众深信不疑,并尽可能伪装自己,减少来自正统宗教和主流社会的敌视和压制。这是摆在各种邪教组织面前的一大课题。而邪教最大的特点就是千方百计让受众深信现世教主的“伟大”及其“经典”的神圣性,方便对信徒实施精神乃至人身的控制。“统一教”在这方面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可谓“成效”显著。

(一)诱骗青少年离家入教

为了教会发展,“统一教”将魔爪伸向涉世不深的大学生乃至中学生。该组织派遣一些仪表整洁、相貌姣好的年轻教徒以探讨“人生的意义”“交朋友”为名招揽学生入教。“统一教”进入日本就是以一种相对隐蔽的方式,最开始是在大学中以社团组织的形式面向大学生“传教”,然后以大学生为骨干,迅速推广到社会。利用伪装的街头调查形式,找到容易信教且家资丰裕的人群进行重点突破。“统一教”利用了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高涨的社会运动潮流,当时正是日本国内反越南战、反日美安保协议、争取冲绳“回归”、成田机场斗争等政治社会活动高涨的年代。在这种学生热衷于社会活动的社会氛围中,“统一教”成立了学生社团——原理研究会。

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统一教”还以“道德之家协会”等欺骗性名称引诱中学生,事后才告知他们是“统一教”。“统一教”常常给学生编造一些子虚乌有的证明材料,向学校“证明”他们参加了国际作文比赛并“荣获”安慰奖等等,借机组织学生出国参加教会活动。“统一教”甚至还自称能为信徒获得美国或韩国永久居留权,引诱学生入教。当学生家长反对学生参加教会的活动时,“统一教”就告知学生这是“撒旦在作怪”,并煽动他们抛弃学业和亲人,离家出走,加入“统一教”的所谓“大家庭”。台湾报纸曾报道过一个中学女生被骗入“统一教”,离家到瑞士为教会贩卖人参,最终命丧黄泉的故事。

一旦青年人出于好奇加入“统一教”后,想要退出教会就难上加难,在教会的强迫、威吓、引诱下,他们的意识和人格发生裂变,身心健康和学业受到严重的影响。据1969年的《朝日新闻》报道,早稻田大学“统一教原理研究会”的60名会员中,有40人放弃了学业,7人退学当了“传教士”,还有些人变得歇斯底里,精神分裂,不能学习。

(二)制订严格的教规,鼓励信徒献身、效劳

“统一教”的教规非常严格,并不是任何人都可加入“统一教”成为正式会员的。但是入教的条件越严苛,就越有人渴慕加入。据悉,成为会员的条件有:1.要熟读全本《原理讲论》三遍以上。2.经过七天的禁食祷告。3.经过40天开拓传道。在这40天期间,身不带分文,靠推销原子笔、人参茶等小东西,或做乞丐维持生活,并要对人传讲统一原理(即使无人听讲,也要大声宣讲,以考验其心志是否足够坚强)。4.要生三个以上的灵子(即带超过三人加入“统一教”)。5.缴给文鲜明一定数额的荡减金(即赎罪金,各地数额不一)。

(三)通过为会员祝福(配婚)进一步控制信徒

由文鲜明夫妇为会员选配婚姻,是“统一教”最具特色的一大盛典,为此“统一教”设定了更为严酷的条件:1.先要经过三年以上献身,在教会里生活(包括身体及全部所有的财产),他们将这种生活叫“天国生活”。2.符合“荡减复归”的条件,即吃苦、耐劳、顺从。3.须同时满足成为会员的上述所有五个条件。4.以对教会建立多少功劳来决定你的地位(过了5年或10年也不一定能够得到)。5.要平均负担教会内一切的生活费用。

(四)设置加入教会的次序、等级

先加入成为会员者为前辈,从你献身在教会的那一天为标准来排定你的等级,越早加入越有利。“统一教”信徒做“食口”(会员)时地位的高低,以及将来“统一天下”后的高官厚禄,由他们“献身”的先后次序而定。许多知识青年做“食口”时很刻苦耐劳,努力募捐,拼命推销货品,是因他们相信“荡减复归”原理,它相当于佛教的“积功德”。他们也热心“传教”,盼望早日成为“统一教”的献身者。

(五)安排密集的功课

信徒入教后,每天清晨4时30分起床,集体对着“真父母”文鲜明夫妇或其照片行“圣礼”三鞠躬,唱“真父母”圣歌,宣誓将尽一切努力实现“真父母”来到地球的愿望。每周日举行聚会,周三、周五也有活动,内容是默祷、唱赞颂歌、祈祷、讲演、捐款、周祈祷等。参加聚会的信徒要面向东方墙上文鲜明的照片,双膝跪地进行“礼拜”,祈祷时用“真父母”“再临主”“文耶稣”等称呼文鲜明。文鲜明要求信徒对他要绝对服从,他给信徒洗脑说:“我要那些能够绝对服从我的信徒,即使他们可能不会服从他们的父母。”

(六)举办各种修炼会(亦即洗脑讲习会)和骨干培训班

其基本模式是:1.必须听三遍以上《原理讲论》。讲师把《原理讲论》从头到尾很详细地分析出来,甚至将《原理讲论》里面没有写的(不能让外人知道的秘密)一一写在黑板上,让听的人抄写在自己的笔记簿上,使听众的思想完全集中在“原理”上,没有时间想别的事,起到洗脑作用。每天晚上十点半就要把当天所听所感写出来交给讲师。2、修炼和培训时间,至少要一个礼拜,在日本常有举行40天的。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其间除了吃三顿简餐外,都没有休息。

由上可见,“统一教”将许多现代企业管理和商业传销方式运用于教团中,并用二分法来挟制会员的逻辑思考能力。他们把世界归成撒旦,“统一教”归属于神,会员若离开教会就是入了撒旦的手,会员有义务把人财物等都从撒旦手中抢回来,如果必须使用欺骗等不当的手法也没关系,反正和魔鬼打交道“兵不厌诈”。“统一教”会员受到这些教条的影响,脑筋变呆钝,也会做出不适当、不合逻辑的行为,仇视外人,有时连父母也不例外。

(七)通过宣传东方神秘主义的超自然能力来迷惑控制信徒

文鲜明自称从小就具有超视能力,能通过降神与熟悉的灵魂进行交流,那些完全听命于他的人将有幸看到“真父”(即文鲜明)显灵。对于那些试图脱离教会的人,文鲜明称他们将有恶魔缠身。对于那些没有完成教会工作的人,文鲜明则毫不留情地斥责他们没有尽力帮助他在地球上建立天国。在其邪说迷惑下,教徒们相信超视觉、扶乩和巫术。有的信徒声称文鲜明能够看透他们的心思,有的则说在梦中看到“真父母”要求他们为教会服务。

(待续)

作者简介:陈星桥,中国佛教协会原常务理事、中国反邪教协会常务理事、《法音》杂志原副主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