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
巩固工作是教育转化工作的重要环节
作者:徐永利 李曙光  

我国政府根据广大群众的要求依法取缔“法轮功”邪教两年多来,依法打击处理了极少数“法轮功”组织的骨干分子和非法活动的组织策划者,团结、教育、挽救了绝大多数一般“法轮功”练习者,瓦解了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赖以兴风作浪的社会基础,斗争取得了重大胜利.教育转化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但是,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李洪志及其境外“法轮功”组织在西方反华势力的支持下还在频发“经文”,继续策划煽动“法轮功”顽固分子跳出来滋事,并把矛头指向教育转化工作,对之进行诋毁,拉拢、蛊惑甚至威胁已转化的原“法轮功”练习者,搞所谓反转化活动,破坏我们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可以说,“教育转化”与“反转化”已成为我们当前与“法轮功”邪教斗争的一个焦点,教育转化工作面临邪教顽固性、反复性的挑战。这样,在当前形势下,做好已转化人员的教育巩固工作就更为迫切和重要,并要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抓下去。

1、巩固工作是我们同“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的需要。我们同“法轮功”邪教的斗争既是一场科学与愚昧、真理与邪恶的斗争,更是一场争夺群众、争夺思想文化阵地的斗争。李洪志还在国外加紧活动,西方反华势力是不会因一两件突发事件改变策略的,他们自称:“我们不会改变我们一直在遵循的任何有原则的政策”,他们的逻辑是社会主义在东欧等国不行了,在中国同样不行。国内的“法轮功”痴迷者还大有人在,教育转化工作任重道远。这场斗争将是长期的、复杂的和尖锐的。

我们党和政府依法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始终坚持团结、教育、挽救大多数的方针。因为绝大多数原“法轮功”练习者是受骗上当的,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已在政府取缔“法轮功”邪教后脱离了“法轮功”邪教组织,也有一部分人中毒较深,经过教育转化后醒悟了,也回归了正常的社会生活。在我们与“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中,教育转化工作是我们与“法轮功”邪教组织争夺群众的尖锐斗争。李洪志之所以敢公然跳出来与社会、与政府对抗,就是因为他欺骗、控制了一批“法轮功”的上当受骗者,帮助他们脱离“法轮功”邪教组织是我们各级政府应负的责任。我们的教育转化工作就是要把完全受李洪志精神控制,没有独立思考、独立行为能力的“法轮功”痴迷者转变过来,使之成为有独立思考、独立行为能力的正常人,把他们从“法轮功”的禁锢中解救出来,变不安定因素为安定因素,为我们的依靠力量。教育转化工作还是一场攻心战,是心灵的交锋,更是力量的较量。当猛击一掌,使“法轮功”痴迷者惊醒后,工作只是初步见效。痴迷邪教同吸毒相似,吸毒者离开强制戒毒环境后是很容易反复的,邪教的反复性和顽固性同样存在。要把“法轮功”痴迷者转化教育过来,其他措施一定要跟上,从政治、思想、生活上继续做好工作,防止反弹,坚决巩固我们的转化成果,扎实推进我们同“法轮功”邪教的斗争,否则就会前功尽弃。

2、巩固工作是教育转化工作必要的延续。“教育转化十日功,巩固不住全落空”,这是基层单位实践的总结。我们与“法轮功”组织的斗争是复杂的,“法轮功”练习者在学习班上的转变固然可喜,但那只是初步的转化,他们的思想问题、他们头脑中的邪教毒素不是一天形成的,也不可能在短期得到彻底解决,他们离开学习班后,还会有新“经文”,还会有痴迷者的拉拢、利诱,还会面临各种实际问题的考验,还有大量的、长期的巩固工作等待我们去完成。

面对绝大多数“法轮功”人员的转化,有些同志在成绩面前有些飘飘然,认为任务基本完成,“法轮功”不堪一击了。对学习班里解决的问题只是一种初步转化没有足够的认识,低估了邪教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对斗争的长期性认识不足。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教育巩固工作随着学习班的结束,必须马上展开,不能停、不能歇、不能等、更不能靠。“法轮功”痴迷者转化后,头脑会出现空白,生活上会失序。因此,当他们回归正常社会生活后,要关心他们的家庭生活,关心他们的工作,积极组织他们参加各种社区文化体育活动,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不能让他们游离于社会之外。两年来的斗争实践告诉我们,与“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面对的不是以往那种一般的敌对政治势力,而是“法轮功”邪教,其“邪劲”邪乎得很,与其他敌对势力相比,其非理性的、荒诞的东西,用正常的思维方式很难判断。这就要求我们面对斗争,要保持冷静的头脑,要采取多种多样的措施,千方百计地抓好教育巩固工作。巩固工作做好了,就可以挫败李洪志的反转化图谋,就可以巩固我们的教育转化成果,为取得与“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的彻底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

3、巩固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各级党组织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准备。“法轮功”痴迷者之所以轻易掉进“法轮功”陷阱,绝不是偶然的。

从其世界观分析,一般说来至少存在如下几种原因:一是没有树立唯物主义世界观,受封建迷信等各种文化糟粕或消极因素的影响,接受了唯心主义有神论思想;二是面对社会的剧烈变革和人们在社会关系中地位的不断变化,无所适从,应对能力差;三是遇到社会问题、人生挫折后极度悲观失望,缺乏战胜、克服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四是看问题偏激、片面,不能全面、辩证地看待身边和社会上发生的变化;五是科学知识贫乏,缺乏科学精神,愚昧无知。

从其掉进“法轮功“陷阱的直接原因看,主要是:(1)“或因其病”,由于身患疾病,久治不愈,或难以解决医药费用问题而练习“法轮功”;(2)“或因其感”,面对社会、工作、家庭存在的问题而困惑,不能理解,看不到希望,用“法轮功”的歪理邪说来麻醉自己,而且自认为摆脱了困感:(3)“或因其困”,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丧失生活的勇气,从而躲避到“法轮功”中。李洪志及其“法轮功”就是利用了这些因素,通过设立种种圈套使痴迷者不能自拔。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痴迷于“法轮功”的人有多种多样的情况,通过学习、帮教,使其脱离“法轮功”组织不难,但要使他们从“法轮功”邪教深渊中彻底走出来,绝不是一朝一夕短时间能够解决的,这里不仅有思想认识问题,更有实际生活问题。我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清除传统文化中的糟粕;不可能一夜之间让人们全都树立唯物主义世界观、科学观;不可能迅速解决改革开放过程中存在的社会问题,包括社会分配不公和腐败问题;更没有能力去一下子圆满解决个人、家庭的感情问题。而李洪志恰恰就是利用这些困难和问题不断煽动蛊惑“法轮功”人员,妄图继续在精神上控制他们;极个别“法轮功”骨干则在李洪志的唆使下,暗中串联,搞反转化活动。解决上述问题需要一个较长时间,需要我们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而我们的巩固工作就是要提高已转化人员的免疫力,就是要让曾痴迷“法轮功”的群众明白“法轮功”是诱饵、是骗局,要解决人们所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只有靠群众自己的艰苦努力和辛勤劳动。这就需要我们的广大基层帮教干部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抓紧做好巩固工作。要克服急躁和松懈情绪,要认识到,只要以上存在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就存在反复的可能。

为了切实巩固教育转化成果,我市一些区县已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如通州区启动了“巩固工作系统工程”。要求从巩固的内容、环境、机制和范围四个方面入手调动多方力量共同实施系统工程。(1)明确巩固工作的内容,解决思想、生活需求问题。一是加强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从内因上消除思想根源;二是帮助解决生活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2)创造巩固工作环境,消除诱发反复的土壤。一是为巩固工作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加强宣传工作,运用社会舆论的强大威力巩固教育转化成果;三是加强环境建设,用文明健康的活动占领文化阵地。(3)建立长效巩固机制,使教育转化巩固工作有章可循,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和系统化的轨道。(4)扩展巩固范围,解决回归正常社会生活问题。一是突出重点,着力做好重点人、重点村、重点镇的巩固工作;二是从面上做好巩固工作,彻底解决一般练功者的巩固工作;三是树立一盘棋思想,与兄弟区县联手做好巩固工作,建立互通情况制度,建立良好的周边环境。

4、巩固工作就是落实党的“给出路”政策,就是干实事。原“法轮功”痴迷者在转化前往往不要人间亲情、友情,主动抛弃工作、学籍,甚至与社会为敌,视亲人为魔。但他们转化后就会立即明白、后悔自己的所作所为,渴望重新开始生活。他们的悔恨和转变是我们教育转化工作干部付出极大的艰辛和通过艰苦的工作换来的,使他们回归正常社会生活也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这就要求我们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落实党的“给出路”政策,尽最大的可能为其回归正常社会生活创造条件。目前,不少同志还有种种模糊认识,例如认为“他们是主动辞职的”、“他们给单位已找了无数麻烦”,“好人还下岗呢,他们练法轮功还有理了?”等等。应当承认,原“法轮功”人员的确给所在单位和部门造成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损失,但这笔帐要算在李洪志及其邪教组织身上,我们应从政治上着眼,顾大局,从以德治国的高度,创造性地做好教育转化巩固工作。

为此,各单位、各部门都要坚决落实国家司法部、人事部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妥善处理“法轮功”练习者因扰乱社会秩序被劳动教养人员公职学籍等问题的通知》精神,对已转化人员的工作、学习、生活予以妥善安置。各单位领导要克服困难,积极接收和安排已经转化的原“法轮功”人员,对那些因痴迷“法轮功”而失去公职、学籍的人员,只要其转化了,也要按照政策精神给予妥善安置,在工作上生活上帮助他们自食其力,为其回归正常社会生活创造良好的客观环境。

在“给出路”问题上,我们的各级领导尤其是企业领导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已转化人员的安置工作是我们与“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的需要,是巩固教育转化成果的需要,不是哪一个职能部门的事,全社会都要负起责任。我市朝阳区在巩固工作方面已经做出很大努力,已安置转化人员200余人。他们还对已转化人员进行就业、择业观念、就业政策和形势的教育,使他们能够正确认识形势,正视自己,体谅国家和单位的困难,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同时以多种方式为已转化人员落实“给出路”政策,为其妥善安排,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回归社会后的人间真情和温暖。对在生活上有实际困难的人员,以积极的态度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在重大节日到已转化人员家中进行慰问,增进了解和沟通,把党的温暖送到家,收到很好的效果。

5、做好巩固工作的有利条件。一是铲除邪教,打一场人民战争的态势已经形成。广大人民群众经过两年来的斗争实际和对“法轮功”自焚、自残、杀人等案件的了解,进一步认清了“法轮功”的邪教本质,“法轮功”就像过街老鼠,不得人心、人人喊打。二是教育转化攻坚战正在顺利推进。我们已培养出一大批会做、善于做教育转化工作的干部,同时我们还有一批经教育转化后愿意协助我们工作的原“法轮功”人员。三是我市一些区县建立了社区、乡镇、单位、派出所、家庭相互协作配合的后续帮教体系,在实践中摸索出了抓巩固工作系统工程的经验。随着绝大多数“法轮功”痴迷者的成功转化,现在是做好巩固工作的最佳时机。我们已经认识到“法轮功”痴迷者在学习班上的转化固然重要,但真正的转化是融入社会,从转化到融入这一个阶段是最容易反复的,要趁热打铁,加强后续教育和安置工作,使绝大多数“法轮功”痴迷者真正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重新成为我们的基本群众。我们要使“法轮功”人员真正从思想上彻底肃清李洪志的思想影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教育转化工作是解决思想问题,思想问题的解决不是一劳永逸的,更需要我们帮助他们做好巩固的工作。巩固是整个教育转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下大力气解决。要真正从思想上帮助他们挖根,彻底解决“法轮功”及其一切邪教滋生的土壤,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有赖于全社会的重视和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现在我市很多地区已开始把彻底解决“法轮功”问题与建设文明社区、文明村镇结合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农村文体活动,创造一个健康和谐、文明向上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我们的教育巩固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生活环境,为彻底铲除“法轮功”邪教组织赖以产生发展的土壤作了有益的尝试。(来源:《前线》杂志 2001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