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
反邪教宣传警示教育重在深入 贵在持之以恒
作者:李曙光  

回顾同邪教的斗争,从1999年7月22日取缔邪教法轮功到现在已经19年了,但现实告诉我们同邪教组织的斗争远没有结束。在斗争初期,党中央就做出了同邪教斗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准确判断,斗争实践也告诉我们在同邪教的斗争中绝不可掉以轻心、松懈麻痹,更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深入持久地抓下去。下面就反邪教宣传警示教育工作如何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谈一些自己的看法和认识。

通过多年的斗争实践我们都认识到,在防范处理邪教工作中宣传警示教育是重要的工作环节,也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只有深入细致、长期持久、与时俱进地开展宣传警示教育,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遭受邪教的伤害,才能在全社会营造出防范邪教传播渗透的氛围,才能彻底铲除邪教滋生蔓延的土壤,对于这一点我们各级政府部门和各级反邪教协会以及广大反邪教志愿者都有着深刻的认识和体会。从当前同邪教斗争形势看,通过反邪教宣传警示教育,广大人民群众防范邪教的意识有了很大提高,有效抑制了各类邪教和有害功法的渗透发展和传播,巩固了同邪教斗争来之不易的成果。

在反邪教宣传警示教育取得巨大成果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各类邪教和有害功法组织并没有消声灭迹,他们一刻也没有停止其活动,而且更加隐秘也更善于伪装,识破的难度加大,这就需要我们反邪教宣传警示教育也要与时俱进。克服以往大水漫灌一阵风看似热闹流于形式的不足,进一步继续深入持久地开展反邪教宣传警示教育仍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艰巨任务。

一、反邪教宣传警示教育重在深入,要在以下几点下功夫

一是要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在普及的基础上做到通俗易懂、生动有趣、潜移默化,不经意中入眼入耳入脑。要充分利用人们日常生活工作的适当场合,把反邪教宣传警示教育自然的融入到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在这方面很多地区和单位都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和有益的尝试。比如在科普活动中反邪教内容的融入,农村集市活动中的融入,学校教育内容中的安排,社区宣传栏的利用,近年来反邪教“微信公众号”的普及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从目前看反邪教宣传教育已经相当普及,下一步工作要在更加贴近群众日常生活上下功夫、形式多样上下功夫。

二是要区分对象有针对性的开展警示教育。区分不同人群实施精准宣传教育,做到对不同教育对象分类分别开展宣传警示教育活动,对不同年龄段、不同文化程度、不同文化环境的人群要有特定的宣传内容,比如针对不同邪教(如打着基督教、佛教旗号的邪教)有害功法,要有针对性的宣传。邪教和有害功法其外部特征五花八门、真假难辨,群众分辨难度很大,这就需要专业部门准确掌握本地区邪教传播渗透的具体情况,指导宣传部门制作有针对性的宣传材料,尽可能有的放矢,让群众对可能在身边活动的邪教特征有认知、有警惕。总之,要尽可能避免宣传内容一般化,有了针对性才能让群众感觉听得进去,看得明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对易感人群有重点的开展宣传教育,做到重点明确、目标明确、目的明确、效果明确。邪教和有害功法也有易感群体,比如原邪教组织参与者、对宗教信仰宗教文化感兴趣者、对灵异故事推崇者、对气功神奇的津津乐道者、生活中遇到突发事件打击或家庭遭遇变故者、受到疾病折磨者和体弱多病者、生活困难短期难以改变者等等。对易感人群泛泛的宣传教育远远不够,这就需要在工作中划出重点人群去专门做他们的工作。基层单位也要及时注意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给予关注和指导。同时,在工作中注意发挥专业人士的作用,如宗教界人士、气功健身教练、科普工作者、医生等,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及时解除群众的疑惑和问题。

二、反邪教宣传警示教育要坚持持之以恒与时俱进  

首先要认识到,我们同邪教的斗争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邪教的生存有其特定的社会土壤和条件,将伴随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整个历史过程,这也就决定了我们同邪教的斗争不可能一蹴而就。仅靠几个深挖战役,几个宣传高潮反邪教斗争就大功告成的思想千万要不得。多年的斗争实践也告诉我们宣传警示教育贵在持之以恒与时俱进。

一是要继续对反邪教宣传警示教育的好形式、好方法持之以恒长期坚持。人们接受外部信息的特点决定了宣传教育要达到入脑入心要长期坚持、持之以恒的必要性。邪教的传播随时随地由一些隐藏很深的邪教分子暗中进行,很多情况下没有先兆,而仅仅依靠一两次运动式的宣传教育很难让群众识破邪教骗人的伎俩,这就要求我们要充分利用各种时机,尤其是善于乘势借势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这些年来全国各级反邪教协会除了开展专门的活动外更多采用了把反邪教宣传融入到形式多样的群众活动当中的方式方法,投入小效果大。例如,融入到各种科普教育宣传、体育健身活动、普法宣传活动、卫生健康活动、心理健康活动等,都取得了事半功倍的良好社会效果。

二是要紧跟时代发展与时俱进,创新开展宣传警示教育活动。在内容上要注重以鲜活的实例警醒群众、教育群众、感染群众,以案释法、以案谈危害、以案暴露邪恶,让群众通过邪教案例了解邪教的手段、特征、危害和罪恶。信息时代,媒体多样化,人们接受信息的来源多样化,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地开展教育宣传,还仅仅沿用传统的形式和手段则很难覆盖已经变化了的社会各类不同群体和成员接收信息的方式和渠道。尤其是随着社会多元化、公民社会角色的多元化,传统体制内就业的人数已不占多数,民营小企业雇员、个体经营者,包括众多退休和无业人员,对他们的反邪教日常宣传教育在依托社区组织的同时要更多依靠新媒体等形式来进行,如何让目前已有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有效进入他们的浏览视野都是目前需要突破解决的问题。

三是反邪教宣传警示教育要形成常态,作为重要的社会宣传和公民教育内容长期坚持下去。反邪教宣传警示教育很多情况下是由有关政府部门和各级反邪教协会布置的,一些地区的工作还没有有效纳入到社会整体宣传工作的要求当中,没有制度作保证,有些地区和单位存在流于形式、做做样子、甚至满足于自娱自乐式的宣传等问题。对一些目前邪教问题不突出的地区和单位存在重视不够等问题,没有认识到邪教问题常常隐藏很深,有些只是没有浮出水面,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一旦时机成熟,转瞬之间就会浮出水面聚众闹事形成现实危害。

以上谈了一些个人对反邪教宣传警示教育工作的认识,同邪教斗争任重道远、任务艰巨,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只有持之以恒、不懈努力才能取得斗争的彻底胜利。(来源:北京反邪教协会简报  2018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