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泽衡现象
作者:王清淮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23-04-03

一个整天抽烟、喝酒、打麻将,两性关系混乱的人竟然以“活佛”自居,竟然获得他人的认可,认可他的人竟然数以万计,这些人中竟然有名校博士、硕士,知名企业家等社会精英,而这个人竟然连中学都没读完。这是吴泽衡被判刑后留给世人的一连串思考题,这样的思考题不但吴泽衡留下过,20世纪中国“大师”和“教主”大都制造过这样的问题或现象。

吴泽衡自封许多顶级名号,其实他并无佛学根基。他借助“气功热”起家,投机转行佛教。他当然有信仰佛教的自由,但他的“佛教”完全出于杜撰,毁佛谤佛,同时又借助佛教欺瞒公众,招揽信徒,诈骗钱财,淫乱妇女,即使在刑事犯罪中,吴泽衡也应在“恶棍”之列。

检索吴泽衡发迹史,泛泛的未免使人失望,就连与女信徒“双修”这一设计,几乎每个游走于北京朝阳区的东北籍 “仁波切”都是他的同行,吴扬明、刘家国更捷足先登,而且一直位居冠亚,遥领导师位,吴泽衡只能叨陪末座。与其他“大师”和“邪教”教主相比,吴泽衡除了自己身上这件“袈裟”,再无其他不同:编造超凡脱俗的少年经历,冒充少林寺掌门,用气功治愈某大领导的病,有“特异功能”,可以预测地震、水灾等灾难,通过打坐、念咒语治疗癌症等。虽然林林总总,其实陈年故事。而他的袈裟,又来得那么谲怪。

但以下就有了一点“吴记”色彩了。他发现“气功”已悄然隐退,便利用流行的“慈善”“生命科学”理念自我包装,将“华藏功”简单更名为“华藏宗门”,这就攀附上了佛教。他谎称继承并赋予佛法以新的生机和活力,杜撰所谓《华藏宗脉世系表》进行自我神化。吴泽衡在“大师”界功绩煊赫,信徒虽然不算很多,但精英聚集,财色丰盈,这两点,前辈吴、刘均需敛手称臣。

有学者指出,吴泽衡靠五招行骗江湖。这五招也是大多数邪教主的“通宝”。

其一,虚拟经历、自我神化。四岁入佛门,七岁出家,十一岁剃度,二十二岁还俗,师从两个神秘的高僧大德,入深山潜心修炼,取得彻底证悟,成为曹洞宗的“传人”。吴泽衡以此制造轰动效应,迷惑群众,进而煽动信徒狂热,扭曲他们的人格,剥夺独立思考能力,使其心甘情愿地盲从教主。

其二,摘取佛教思想片断资源曲解臆测。吴泽衡的演讲录和书籍中在佛教的概念使用、论述措辞、教理教义理解方面非常混乱,可见他对佛教所知甚少,完全“行外”,绝不可能是某宗的“传人”和“重转法轮者”。吴泽衡剽窃传统宗教的成熟教义作为自己自立派别的思想资源,利用传统宗教在信众中的正统性,迅速确立其邪教主的权威。

其三,利用社会转型期人们的心理恐慌感制造末世情绪,建立教主膜拜和精神控制。吴泽衡把现代社会的能源问题、人口膨胀、生态失调等现象恶意夸大,并与其曲解后的佛教“末法时期”概念相联系,妄说灾难,制造恐慌气氛,使信徒产生厌世情绪和末世情绪,盲从他的“救赎论”。吴泽衡通过这种手段彻底精神控制华藏宗门教徒。

其四,利用东方神秘主义修炼方式,并结合“特异功能”等伪科学行骗。吴泽衡利用人们追求健康长寿的心理机制,授课敛财,高价贩卖徽章、书籍等教派延生物品。以公司上市等噱头欺诈信众,聚敛巨额财物,自己则在攫取信徒的“捐献”后骄奢淫逸,肆意挥霍。

其五,用组织对徒众实行绝对权威控制和精神洗脑。吴泽衡采用秘密结社的方式,建立封闭或半封闭的组织,以个人崇拜和教主至上为基点,对信徒实行精神控制和洗脑,将他们变为自己的奴隶。吴泽衡还在这样的心理操控下对女性信徒实行诱奸。

吴泽衡被判刑后,某人在网上跟帖评论,对吴的囹圄之灾愤愤不平:

 

吴泽恒,四岁入佛门,七岁出家,十一岁剃度,二十二岁还俗。其间结婚、生子、养家糊口,行菩萨道于尘世。一个人七毛钱只身入尘,十年间成立华藏中心、成立中国生命科学学会,授教学生无数,医治病人无数,到处化缘成立中生会,期间为省经费而自定每天生活费三元,达一年半之久,曾接受海外患者捐赠港元150万用于建设家乡学校,而自身家徒四壁。三十二岁入狱至四十三岁出狱,长达十一年家人靠学生朋友接济度日。曾有人质疑和中伤吴泽恒敛财云云,试问普天之下有人被吴泽恒敛过一分钱否?如有,可告诸天下!

婚姻二十几年,我(注:这里的“我”应为“吴泽衡”。至此行文语气改变了,主角已改成吴泽衡)从未有享受过所谓婚姻的温馨和幸福,我不单要迎合人家(指前妻,下同)的生活方式,忍受人家的刁泼无知,要面对人家夜不归宿、奋战于麻雀台上。就在昨晚,有人家家不收拾,孩子不顾,又是在麻雀台上奋不顾身且欺骗孩子说打麻雀是为了赢生活费,吴泽恒(现在主角又变回去了)与其发生口角,首次打了人家几巴掌,却招来人家开麻雀馆聚赌的姐夫上门问罪,今天又请来其亲戚上门兴师。人家甚至报警招来警察,意欲污吴泽恒施行“家庭暴力”而追究所谓的责任。

除此之外,小至八岁老至八十多岁的女众皆被人家怀疑与吴泽恒有染,且对至亲也不放过,欺骗子女教唆子女行邪道……吴泽恒至此心力交瘁,如此连家都管不好的人,是不是俗人一个?

吴泽恒愧承禅门真智法裔,开大忏、肃门墙、倡济困、授心宗。却被某些人视为“邪教”,试问吴泽恒立世岂有“邪行”,既无“邪行”,何来“邪教”?甚至有些人认为吴泽恒对所谓的政治有野心(此句晦涩,或有语病)。苍天作证!吴泽恒视功名利禄如粪土,且此身臭皮囊也可随时取去,又何来什么值得吴泽恒为之“野心”?

入世二十年,十一年在狱中度过,吴泽恒要为社会稳定而忍辱负垢,要为有缘人脱苦而殚精竭虑,爱国不能容于国,爱众不能容于众,爱家不能容于家,吴泽恒如今仍在狱中……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忧心。吴泽恒四面楚歌,心未清净,诸君看看,吴泽恒发了这么多牢骚,吴泽恒真是俗人一个,甚至是连俗人都做不好,俗人吴泽恒已死……

妄图篡权,说得真可笑!!如果想篡权吴泽恒会在微博说那些吗?他是一个有正义之心的中国人。强奸,邪教,都是那些所谓的公安强加的。请问证据在哪里,邪教他邪在哪里!可悲的中国人。他妄想唤醒中国人的良心却让自己受陷害!你们说吴泽恒将带领全国“华藏”揭竿而起!推翻共产党,真是可笑!请问吴泽恒什么时候说的?

从网名“珠丽安”和行文语气内容判断,这位跟帖者是华藏宗门的一位女信徒,但不能确知她是否与吴泽衡双修过的亲密信徒比如某“惠”妃,如果是,也算为吴泽衡挽回一点面子。“珠丽安”认定吴泽衡一定是是真神真佛,那么她与被吴扬明“蒙召”过的女性处境和心态相同。一方面因为被洗脑,更主要的却缘于期许对自己付出的回报,回报实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她们不愿意放弃,因为她们的投入太多,以致不敢放弃,时间越久,主动做出放弃的决定越艰难。这种现象在邪教的世界普遍存在。邪教徒的顽固看似对教主的忠诚,其实核心东西只是对自己付出的不舍,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尤其情感,无法计量,局外人居高临下冷嘲热讽轻飘飘一句“你们被欺骗了”,他们断难接受。尤其被教主性侵过的女性,更坚信教主的神圣,原因也在于此。她们除了时间和财物,付出更多的却是身体和感情,这要比被骗去钱财严重得多。美国学者罗斯说对此有精到的解析:

“人心远比我们想象的要脆弱和易被说服和改造,尤其是当人们处于焦虑、抑郁以及遭受苦难或处于人生转折点时,面对那些能为其解决问题,助其摆脱困境之类的许诺,常常是经不起诱惑的。”

这种选择性认知行为,学者称之为被“洗脑”。洗脑“成功”的案例,如美国韦科庄园惨案幸存者的长期坚持,等待大卫回来。克里夫·道尔和希拉·马丁两个大卫教信徒,在惨案18年后,仍然坚持信奉教主大卫·考雷什。韦科庄园那场大火夺去76条人命,包括道尔的女儿(她是大卫众多妻子中的一个),马丁的丈夫以及他们的四个孩子。希拉·马丁坚定地说:“大卫是救世主,他会回来的……我们现在正期待着这个王国。”对此,罗斯分析认为:“这两人都遭受巨大损失并且付出了相应的情感投资,如果承认大卫·考雷什是一个妄想狂式的邪教教主和骗子,那就意味着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毫无价值,因此他们没有能力承担过于厚重的退出成本,被迫选择了坚守信仰。”这种现象,在社会心理学上称之为“认知失调”。道尔和马丁,两个垂暮的老人,要他们改弦更张,重新认识大卫·考雷什和他的宗教,这对他们极为困难,也极为残酷。除了认知失误,更有成本的考虑,这种情形与传销和电信诈骗相似。被电信诈骗的现金投入,传销的情感和金钱投入,两者投入的越多,越难以解脱,总希望刚出现意外或奇迹,投入的钱能归还,至少部分归还。后者对行骗者的依赖程度显然强于前者。邪教则是包括物质、精神层面全方位的投入,一旦承认失败,精神世界就出现彻底“崩塌”,邪教信奉者没有勇气接受这种结局,所以,坚持邪教信仰不动摇,他们认为是最明智的选择。对他们来说,也可能是唯一的选择。外界如何看待他们这样的选择,则见仁见智。

编辑:Jackingsoul

终审: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