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一的“理论”
作者:王清淮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23-04-13

纪一创建大佛功,基础理论是“生命在于平衡”。生命在于平衡,据他说是他的重大“发现”,被誉为新时代的“健康新说”,当时的报刊争相解说这一新理论,纪一为此沾沾自喜,以为已经成为一代大宗师,可以与张宏堡分庭抗礼。纪一这样解说自己的“平衡健康”理论:

“生命在于运动。从广义上说,宇宙的一切都在运动,人的生命也是如此。生命在于静止,是说运动是相对的,也有其理。但不管运动还是静止,都是为了使生命达到平衡,生命不平衡就是生病,非正常态。”

关于平衡的内容,他分解为五种平衡:环境平衡、营养平衡、阴阳平衡、动静平衡、心理平衡。他解释自己的平衡理论:一切健康长寿的生命,都必须与周围的环境保持平衡,人与自然失衡,就会生病,甚至不能生存,这叫环境平衡;调和五味,不偏食,才能使人健康发育生长,这叫营养平衡;万物皆有阴阳属性,一旦阴阳失衡,就会生病,这叫阴阳平衡;一个人要健康,必须保证劳逸结合,有张有弛,动静相当,这叫动静平衡;情绪是生命的指挥棒,精神崩溃会导致身体崩溃,生气和忧郁是生病的重要祸根,这叫心理平衡。

说得句句在理,但仅此而已,句句正确,然而毫无意义。纪一这一套说辞,与张宏堡理论极为相似,就此可以看出他与张宏堡的师承关系。张宏堡熟练运用庸俗哲学,生硬切割辩证法和一分为二认识论,在纪一这里,庸俗和生硬更进一层。张宏堡的庸俗演绎偶尔有出彩的地方,巫师的表演时常有惊艳横空而出,众人为之振奋。纪一为了保持学者作家的风度,老实本分地摆弄庸俗哲学,只能引人蹈入绝望。所谓“生命在于平衡”理论,当然是张宏堡庸俗哲学的产物,生命在于运动,是公认的命题,但中国民间对于任何所谓“公理”一定有反驳的力证,比如“先下手为强”和“枪打出头鸟”,“好人出在嘴上”和“贵人语话迟”等等。于是就有“生命在于静止”的命题,还有力证:乌龟行动迟缓,可是寿命千百年。张宏堡和纪一为了实现自己的“一分为二”而折衷,很自然找到二者的中间点:平衡。所以:“生命在于平衡”。

除了平衡理论,纪一还创建很多许多理论,“纪氏保健说”“男人月经说”“生命五线谱”“生命与生命系数”“人种起源新说”等等,听名称千奇百怪,可是经过纪一的解说,则“卑之勿甚高论”。再新奇的学说,经过庸俗哲学的串解,也变得索然无味。

理论无甚高论,纪一另有获得信众的办法,而且这种办法屡试不爽,是气功大师们的“葵花宝典”,就是大师创造的“神迹”。

纪一的法会在盛夏的山东某地举办,经办者担心天气炎热影响效果,纪一笑而不语,这是复制严新气功降雨的故事。果然,法会这天,天降大雨,气温从37度骤降到29度。法会上,纪一问台下听众,身上有瘤子的举手,67个人应声,纪一立刻发气功“外气”,对着话筒吹气,全场回荡着纪一嘴里发出的呼呼的声音,当场就有21个人说,身上的瘤子消失了。再发功,又有二十几个人报告说瘤子消失不见了。最后自觉症状没有变化的只剩下十几个人,这十几个人比较顽固,可能纪一忘记了像宗师一样暗示听众:“你相信没了,那就是真的没了,如果信的不坚决,犹犹豫豫的,瘤子一定还在,而且还会变大!”纪一会说谎,但还没有狠下心来恐吓信众。纪一承诺,法会结束后,这十几个人到他的山庄,继续吹气消瘤子。

奇迹继续。一个少妇抱着三四岁的孩子,那孩子后腿窝长着两个瘤子,鹌鹑蛋大小,她说,刚才纪一用意念消除瘤子的时候,她儿子的瘤子没有任何变化,所以很着急。纪一说:“大家说说,可以给这孩子治吗?”热烈的掌声回答。纪一又说:“太好了!现在大家跟我一起鼓掌,把小朋友的瘤子拍掉!”一个人上来帮助用手捂住小孩腿上的瘤子,全场群众随着纪一的指挥鼓掌,越拍越快,越拍越响,纪一“雷鸣般”的一声“停”,全场鸦雀无声,志愿者张开手掌,大家集体见证了奇迹:瘤子减小了五分之四,残余的五分之一也变得柔软,看样子全部消失指日可待,“少妇滚动的泪珠在脸上闪闪发光”。

这样的神迹,人们屡见不鲜,当时的气功大师大多有类似的特异功能,这样的神迹多而且滥,公众对此已经产生审美疲劳。但是纪一另辟蹊径,他给这个活动创造一个新词:“气功组场”,让群众参与。气功组场是纪一的又一项理论,他说:“我没有那么大的功力,我的功力来自你们在座的朋友,这就是气功组场治病的最大秘密。”在纪一光怪陆离的种种理论中,气功组场理论的创意最有“创意”。

纪一这样解说大佛功的“气功组场”:“气功组场治病的效果,比单个治病的效果好得多,因为气功组场治病,就是气功师的功力患病者的良性意念全场人的心能,打通经络,活血化瘀,平衡阴阳。由于租场能量特别大,所以常有使顽症立刻消失之奇效。租场气功师的作用,就是一个启动器的作用作用。它的功能就是启动,启动就是给功治病,启动就是长功,所以大佛功特别重视集体练功和集体讲功、长功、给功,组场治疗各种癌症和疑难杂症。”在讲新名词的时候,又跳出另一个新名词:心能。纪一的理论就这样不择地而出,使人应接不暇。

纪一的神迹随处可见,摄像师的手被门夹得红肿,纪一摸上一摸,摄像师的手恢复如初,这个场面,人们仿佛见到张小平、张宝胜的影子,更有严新的高大身躯在人们眼前晃动。纪一把这些前辈的种种“门子”集于一身,至于自己的理论是否成熟,甚至有没有理论,倒在其次。

张宏堡的照片具有大能量,纪一如法炮制,在济宁“大佛功养生院”,纪一把大佛功即他自己的“功能”释放在大门口处墙壁上,人们站在墙壁前,放松入定,能量就自行进入人们的身体里,舒筋活络,调理身体机能,使人百病不生,百毒不侵。连近视眼都能修复。在大墙前随机询问某女生,她原来近视0.3,在大墙前经过一个星期的自我调理,现在已经提高到1.5.视力已经这么好,还来这里做什么,难道还想让视力达到2,0吗?她说:“今天想来提高一下智商。”这时候的纪一,自己先行走火入魔。

纪一的理论随机之处甚多,他“随机”提出“第四医学”,然后展开,成为他的庞杂的理论体系的重要部分,当然,也来自他和张宏堡庸俗哲学的导引。

“第四医学,就是通过自我养生保健获得身心健康的自救医学。倡导无药疗法和自然疗法,区别于第一医学(生理医学)、第二医学(预防医学)第三医学(康复医学)。它的核心是生命自救,引导人们通过运动养生、饮食养生和传统气功养生三者结合,养成良好的生命规律,提高生命免疫力。”纪一断言,第四医学将成为为二十一世纪健康新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