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一的顶风逆行与结局
作者:王清淮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23-04-13

1999年,国家对伪气功、特异功能等进行全面整顿,从根本上遏制邪教的发育和蔓延,声名显赫的气功大师纷纷隐身,此前遍地开花的练功点、宣传标语、传单等一夜之间消失不见,但纪一相反,他顶风逆行,不顾自己“大气功师”的敏感身份,连续创造“第一”和“唯一”,在二十一世纪的第一年创造了一场又一场令人惊讶的闹剧。

(一)生命文学

生命文学的灵感来自“生命科学”,生命科学是自然科学的一个部门,研究包括从最简单的生命体(如病毒)到最复杂的生命体(如人类)的各种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的生命现象,生命物质的结构和功能,它们各自发生和发展的规律,以及生物间、生物与环境间的相互关系等。其最终目的在于阐明生命的本质,有效地控制,能动地改造和利用生命活动。生命科学的名称晚起,略带神秘,但换一种称谓,它的神秘感就减少许多:它是“生物学”的另一种表述。八十年代气功热,有的学者故意混淆生物学的若干门类,把气功和特异功能纳入生物学,在这种语境下,“生命科学”很可能被理解为研究非正常人类的玄虚之学,如柯云路的“生命科学院”。纪一正是利用人们对生命科学即生物学的误解,推出自己的“生命文学”的。

纪一创造生命文学这个“门类”,因为时间匆忙,还没有给它一个完整的定义,根据他在各种场合的描述,所谓生命文学,就是主打对气功与特异功能与生命特定关系的样本的阐述,更直接可以理解为表现气功与特异功能相关人物事件的文学,但主要还是古代流传下来尚未完全破解的文本,《黄帝内经》《易经》《神仙传》等等,纪一自1991年出版《大气功师出山》以来的作品,也都属于生命文学。

2000年,纪一推出可称为生命文学演绎本的《人活精神》,作者署名“天元”,但其中很大部分由纪一自己捉刀,开篇“不了解纪一写不了纪一,了解纪一写不好纪一”,这句纪一风格的话其实就是纪一的夫子自道。天元是纪一女弟子霍思佳笔名。《人活精神》等于纪一的个人传记,但主旨在阐述生命文学这个概念,尽管到最后也没有系统地说明究竟何为“生命文学”。《人活精神》介绍纪一其人,主要介绍纪一的书,极不情愿地避开《大气功师》系列,这本来是纪一最得意的作品,可能考虑到当前形势,不提了,而是避开作品说纪一的理论和他的特异功能,在书中,纪一是一位精神世界极为充实的作家,他的一通建康法在这里被改造为“一通精神”,原来纪一仍然在宣扬他的“大佛功”,只是大佛功先被改为“一通建康法“,再被说成”一通精神“。书没有直接说《大气功师出山》和“大气功师系列”,也不明确说张宏堡其人,但气功书的精神却全部移植在此,所谓人活精神,就是“一通精神”,一通精神就是气功精神,所以《人活精神》仍然全力张扬气功,甚至可以解读为纪一“气功类”作品的阶段总结。纪一在2000年隆重构建自己的一通精神,试图借助“新千年”的彩头,成为中国第一人。《人活精神》为此大造声势,2000年6月出版,几次加印,如果不是后来出现纪一被逮捕的“意外”,他的设想几乎达成了。

(二)千万签约作家

2000年9月,四川某大学出版社与纪一在北京签订合同书,以1000万元买断纪一2000万字的著作版权十年,并为纪一成立专门的著作编辑室。这标志着作家纪一成为我国身价最高的作家,纪一又一次创下了中国第一:第一个千万元签约的作家。这件事情运作内幕,局外人所知甚少,公众普遍感到不解,纪一这样一个有前科的作家,更有“大气功师”特殊身份,这个身份在1999年法轮功事件后已经十分敏感,出版社逆流而上,斥巨资签约这颗烫手的山芋。有关签约的通稿,这样描述纪一:“整整用了10年时间,完成了从记者、作家到健康学家的裂变之后,重又做起作家绿色的梦,成为21世纪第一位以‘环境与健康、环境与奥运’为主题进行环球采访的中国作家。他说,21世纪是东方文化影响世界文化的世纪,21世纪是人类倍加关注环境与健康的世纪,21世纪是中国人举办奥运会的世纪,21世纪是生命科学革命引起其他科学革命的世纪,21世纪是健康产业、文化产业和高科技产业支撑的世纪。”

纪一的前科仍然来自他的书。1993年,纪一出版“八部大气功师”系列的第五部《大气功师治癌》,1994年,同样一部书,在同一家出版社再次出版,书名改为《大气功师治病》,内容一字不改,封面设计也只挖改一个“癌”字,两本书的差别只在版权页。这样一本书变成两本书的神通,比柯云路的剪刀浆糊粘贴新书还方便迅速,所谓“2000万字”水分如此。

签约这件事过于玄幻,记者向这家出版社求证,出版社避而不谈,最后说:“这件事不要再谈了,出版合同不在了,撕掉了。”等于承认存在这样一份版权合同。

1999年法轮功事件,几乎所有的神功大师都销声匿迹,连叫卖最起劲的柯云路都“下雨收摊”,只有纪一顶风冒雨还在路边吆喝,他孤独地在媒体上宣扬自己的一通神功和一通茶,鼓吹神功和特异功能,张扬“生命文学”,这场面令人瞠目结舌。

2001年4月,纪一被人举报,他授意印制的《人活精神》和《中国手疗讲义》是非法出版物。经查,两部书没有任何出版手续,印制共五万套,在全国一通茶专卖店出售,案发时已经基本售完,法院经审理,判决纪一有期徒刑15年。

因非法出版物获如此重刑,执法机关很可能出于预防犯罪的考虑。纪一是著名的后起的神功大师,著名、后起,这两个关键词也属于李洪志。纪一本人行为高调,他与张宏堡的关系密切,他的“大气功师”系列影响恶劣。所以,对纪一这样的危险分子,必须防患于未然。

编辑:Jackingsoul

终审: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