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藏宗门与吴泽衡
作者:王清淮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23-04-03

邪教“华藏宗门”又称“华藏法门”“华藏功”“华藏心法”“华藏玄门”,教主吴泽衡。“华藏宗门”亦佛亦道,非佛非道。创教历程也如此。早期吴泽衡的路数与李洪志相似,先以“气功”面世,时机成熟改“功”为“教”。后期吴泽衡更像被立王吴扬明和主神教刘家国,成名后专注于追逐女色,在邪教中属于堕落的一类。邪教主吴泽衡善于吹嘘说谎,编造许多神迹,给人的感觉轰轰烈烈,但教主的心思比较单一:以邪教为渠道榨取信徒的钱物、猎取女信徒。

一、吴泽衡

吴泽衡,又作“吴泽恒”,广东惠来人,1967年生。1980年代初,吴泽衡从惠来县鳌江中学辍学,离开家乡到处游荡。成名后的吴泽衡诡秘这一段经历,宣称自己到嵩山少林寺学艺,拜少林寺德禅方丈为师,得法号“行武”,并称自己是少林寺武术协会常委兼教练、少林寺秘宗掌门人、少林寺玄门掌门人。他这些名号,在少林寺档案中找不到任何证明材料。既然没有证明材料,吴泽衡索性放开嘴巴自画自赞,《点亮心灯》一书的勒口处这样介绍吴泽衡:

禅门曹洞传人,幼年得高人指引,绝俗苦修经年,素有‘传灯’之志。入世以来,秉持大乘,除弊正听,广开华藏法门,以《心法揆要》慧泽学人同修,游方上下内外,交及纵横百业长于笑谈中显精妙,寻常间起手眼,启禅思之灵光,弘曹洞之宗风。

吴泽衡的著作,有《生命的思索》《生命科学与二十一世纪》《论心》《毗卢大觉经》《佛法与华藏》《宗门品》《禅钟》《禅风》,以及吴泽衡更名为“心灯阿姨”后的大部头著作《点亮心灯》。但这些著作大都没有出版者和刊号。他说自己7岁时因落水被化缘的德智大师所救,遂跟大师练功。12岁时(推算当为1978年),被带到武夷山拜德真为师,学习佛法。17岁正式在武夷山出家,接过德真传承的释迦牟尼“百衲衣”和“佛血舍利”,正式成为禅宗衣钵弟子。1986年,德真让吴泽衡去河南少林寺找德禅方丈,吴又成为德禅的徒弟。德禅方丈圆寂前,将少林寺镇山之宝“宜山画”交给了他,吴泽衡成为少林寺第三十二代传人。这一套说辞似曾相识,是张小平得道经历的南方版。张小平以“专著”的形式渲染神化佛子,而吴泽衡则全凭自己一张嘴巴的平面叙述,成色也就减低了许多。

据广东惠来警方介绍,吴泽衡在1984年以前没有离开过本地,1984年3月辍学外出,但并没有走多远,一定还在本县,因为1986年吴泽衡因玩弄女性被惠来警方处理过。少林寺客堂的负责人延耘法师说,少林寺仪轨,方丈本人传授本寺徒弟,少林寺其他所有人员都不具有传承的权利和资格。即少林寺有资格收徒的只有方丈一个人,其他僧人只能收“俗家弟子”,这些弟子没有“度牒”,绝对不可能成为传承人。德禅法师是少林寺的普通僧人,不具备收徒和指定传承人的资格。虽然德禅在外面有可能会收俗家弟子,但这些弟子与少林寺没有关系。有关部门就此事求证少林寺方丈释永信,释永信称从来没有见过吴泽衡,据他所知,吴泽衡与少林寺没有任何关系。对于吴泽衡提及的“永化堂”一说,释永信表示,明朝末年,僧众们较为分散,少林寺的确有一所外院永化堂,但到了民国后期和解放后,僧众陆续集中到常住院,永化堂就不存在了。由于德禅法师已经圆寂,跟随德禅十多年的侍者永成法师看过吴泽衡的照片后表示,没有见过这个人。关于德禅是否有“宜山画”传承给吴泽衡,永成法师明确表示:根本没有所谓“宜山画”。对于吴泽衡所称“佛血舍利”等信物,永成法师以佛家的风度表示克制性的愤慨:“荒唐,佛血怎么会有舍利!”

广东光孝寺方丈明生法师指出,吴泽衡在华藏和佛法之间互相篡用名词,而且在没有剃度的情况下就穿祖衣(袈裟),属于违背礼制和教制。佛家制度,只有出家落发,守两百五十条戒,成为“和尚”,才有资格搭上祖衣。其实不需法师特别提醒,看见一个满头乌黑“烦恼丝”,不用说肯定正被名缰利锁羁绊的人,装模作样地披着袈裟,稍有佛学常识的人都会哑然失笑。

1980年代末气功潮猛烈,吴泽衡顺势创立“华藏功”,通过给人治病、作报告等方式传播“华藏气功”功法。几年后,吴泽衡将“华藏气功”改为“华藏心法”,创立“华藏法门”,又称“华藏玄门”等,时间与李洪志把法轮功改为“法轮大法”约略同时,可知他与李洪志一样,看到“气功”的热烈已经转为猖獗,预感到其势不可久。经过短暂的探索阶段,吴泽衡最后把自己的“气功教”再改为“华藏宗门”。“华藏”是莲华藏世界的简称,佛经说,在风轮之上的香水海中有大莲华(莲花),此莲华中含藏着的莲华藏世界共有二十层,世人居住的“娑婆世界”在第十三层。娑婆世界的教主即为毗卢遮那佛,毗卢遮那佛的化身释迦牟尼佛,2500多年前在地上示现。然后,吴泽衡说:现在,毗卢遮那佛化身为吴泽衡再度示现,所以吴泽衡是大日如来佛的“化身”。

吴泽衡盗用佛教名义纂成“华藏法门”,称华藏法门继承正宗佛法,并赋予佛法以新的生机活力,八万四千法门中的正法总持门。为此,吴泽衡杜撰了《华藏宗脉世系表》,称自己是释迦牟尼佛直系八十八世、禅宗六十一世、曹洞宗五十一世衣钵传人,少林寺永化堂子孙僧系三十二代法裔。吴泽衡是“大日如来佛”化身,秦始皇、唐太宗、康熙、孙中山等人转世,法力无边,弟子拜他为师可以成佛。

一通惊天谎言搅乱了佛界之后,吴泽衡又挤进神仙界,宣称自己拥有“特异功能”,包括隔空取物、南水北调。他称自己“连续九年,每天只吃一颗红枣、一杯茶”。他可以“掌握他人命运,决定他人的生死”。他还会武功,能倍增三百倍体重,即义和团吹嘘的“千斤坠”。具有“天眼通”“宿命通”等神通,可以预测地震、水灾等灾难信息,通过打坐、念咒语,治疗癌症。

功名利禄红尘滚滚的俗界,吴泽衡自然不会放过,他在《生命的本质》中宣布自己有如下的头衔:当代生命科学家,国际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干事兼亚洲部执行主席,中国生命科学学会倡导者、发起人,中国生命科学学会名誉会长,英国剑桥大学人文博士、客座教授,香港联合大学哲学教授。借助自己编造的这些头衔和名誉,吴泽衡搭台宣传“华藏宗门”理论及“华藏文化”及“华藏觉学”,并大肆收罗弟子,还煞有介事地为弟子们颁发“戒牒”。

2000年,吴泽衡因犯非法经营罪、擅自发行股票罪,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2010年刑满释放。此前吴泽衡的邪教尚处于蛰伏阶段,邪行未露,公众对“华藏宗门”所知不多,有时会误以为这是佛教的一个分支,或者望文生义以为它是藏传佛教。吴泽衡出狱后,以珠海作为其所谓的“驻锡地”,说谎的胆子彻底解放,手段随之升级。除了继续谎称自己具有佛教、禅宗、少林寺永化堂衣钵传承人的身份之外,按照吴泽衡的说法,他应该是中国佛教界最有地位的“超级大法师”,因为他持有释迦牟尼的“百衲衣”和“佛血舍利”,还有少林寺传承人的标志物“宜山画”。此前僧俗人等从未听闻释迦牟尼有百衲衣和血舍利存于世间。根据这些所谓“信物”,吴泽衡自封“华藏觉皇”“华藏初祖”“毗卢行武禅师”,喜洋洋刻制“承命于天泽恒之神玺”“永化堂主”等印章,招摇于世。

据吴泽衡说,少林寺的衣钵传承秘不示人,正法传承则是以禅宗七祖——青原行思禅师的“宜山画”为根据,宜山画所在地方,就是正法传承的地点。吴泽衡知道禅宗有五大宗系,即曹洞宗、临济宗、云门宗、法眼宗、沩仰宗,也即达摩祖师所预言的“一花开五叶”。他开始凭自己的意见梳理禅宗世系:五叶中,禅宗的正传为曹洞宗,曹洞宗第二十世传人福裕禅师创建了“子孙僧系”,并创建了“丛林制”,子孙僧系第三十一代传人则是嵩山少林寺前任方丈德禅大和尚。德禅方丈于1993年圆寂之前,将代表正法少林寺的镇山之宝“宜山画”交给了释行武(吴泽衡),“释行武”就成为第三十二代衣钵传人。禅宗传承的另外一支,在六祖以后一贯密传,不为外人知。1986年,一向在山里隐居的德真大和尚,将其密传的衣钵传予毗卢行武(吴泽衡)。现在,吴泽衡完成了存世两支禅宗的大一统。按照辈分,“毗卢行武”是佛陀直系第八十八世、禅宗第六十一世、曹洞宗第五十一世、子孙僧系第三十二代传人。吴泽衡这一场真真假假令人眼花缭乱的演绎,很能使人茫然。世人尽知,1949年以来,少林寺的方丈先后只有两位,释行正和释永信,德真、德禅不是方丈(德禅曾是名誉方丈),所以不会有什么“佛祖百衲衣”“佛血舍利”“宜山画”传给吴泽衡。关键事件虚构,其他可想而知。据德禅大师的弟子释行云说,成年后的吴泽衡确实来过少林寺,德禅曾口头答应收吴泽衡为徒,但没有举行任何仪式,吴充其量算俗家弟子。德禅当时已经病卧在床,并未传授吴泽衡什么功法,更没有传给他少林寺所谓镇山之宝“宜山画”之类,释行云肯定说吴泽衡在少林寺只待了一个多月就走了,他自创的华藏核心理论《论心》一书,抄袭“一贯道”创始人王觉一的《三教圆通·论心》,吴将文言文翻译成白话文而已。

经过这一番编织,“华藏觉皇”的华丽包装看似完成。吴泽衡自撰“毗卢行武号覚皇行脚”一文说:毗卢行武号“覚皇”,1967年出世于广东惠来,七岁承曹洞禅门高僧德真、德智大和尚接引,十一岁收山随师修行,习武、研读兵法,并广学释道儒,历尽身心患难,获得美满成绩,1989年奉师命进世,1990年9月,在少林寺立“禅藏千古”石碑,标记华藏法门创建,为华藏法门本尊。这番言语表明,禅门公开所传、密传,正法传承都汇于一身——毗卢(释)行武上师。对此,广州光孝寺方丈明生法师表示,在佛教中,“觉皇”只能称呼释迦牟尼,其他均不得称为觉皇,更何谈自我标举,这在俗界为僭妄,在佛界是欺师灭祖,均为大逆不道。所谓的第几代传人,也都因后世的排位而定,与世俗的“谥号”“庙号”类似,没有人在世时就称呼自己为第几代传人。对于所谓“初祖”的称谓,明生法师认为,佛教中的第几代祖师都是后人根据前者的修为、地位和功绩来确认的,也从来没有自封为“初祖”的现象。一定有了二祖、三祖,才追认“初祖”的。正信正觉的释门现身,吴泽衡的种种吹嘘,全部成了“见光死”。

李洪志说自己是世界最大的佛,比释迦牟尼还高,空口说白话,听过了就当风吹耳,吴泽衡却有坚实的佛家“信物”作支持,颇能迷惑世人。至于他不光彩的被捕入狱经历,他又张开了惯于说谎的大嘴巴:“因为我给中央上书治国方略,主张将‘华藏宗门’立为国教,所以遭到宗教迫害。”谎言果然有效果,在海外弟子的活动下,美国几名议员居然致函中国驻美大使馆,要求停止对吴泽衡的“宗教迫害”。大陆也有21名律师用伪证为邪教主吴泽衡鸣冤,在自媒体上发布不实声明,混淆视听,当年吴泽衡因擅自发行股票罪、非法经营罪被判刑,也被他们说成政治迫害,企图把一个邪教案包装成政治案。

吴泽衡吹嘘自己在联合国“挺有地位”。他以为联合国是各国的总行政领导机构,企图用联合国来打压中国,这暴露了吴泽衡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底细,尽管他貌似读过一段时间的中学。中国的邪教主普遍有学历之忧,全能神教主赵维山真的读到初中,但他同样认为联合国世间最大,说“联合国的首领也得在我的面前求饶”。吴泽衡拥有所有邪教主的狂妄,他说:“华藏宗门是佛学的传承,国内外其他的佛学都是假的。”假的佛学,也包括他私淑的“祖庭”少林寺。

2010年吴泽衡刚出狱,就有大动作,在网上化名“心灯阿姨”,利用网络聊天工具,聚拢华藏信徒,公开传播邪教。线下的敛财与渔色同样夸张而不掩饰。2014年7月30日,广东公安依法查处华藏非法组织,传唤审查涉案人员80多名,搜查取缔活动窝点多处。2015年5月,珠海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邪教组织华藏宗门教首吴泽衡及多名骨干分子,以涉嫌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强奸罪、诈骗罪、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提起公诉。数罪并罚,判处吴泽衡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016年2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认定华藏宗门为邪教组织,对吴泽衡的上诉请求予以驳回,维持一审判决。

编辑:Jackingsoul

终审: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