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释惑

健身气功与有害气功的定义是什么?有哪些区别?
作者: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19-06-29
打印

1996年8月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体委、卫生部、民政部、公安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等七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社会气功管理的通知》中第一次提出了健身气功的定义。所谓健身气功就是把练习者自身的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即调身、调息、调心)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悠久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体育总局正式认定的第62个体育运动项目。

健身气功

目前流行的主要健身气功有九种: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十二段锦;大舞;·导引养生功十二法;马王堆导引术;太极养生杖。

有害气功是指打着“气功”的旗号,通过心理暗示、催眠等手段将原本是自我身心调节的气功,变为发“外气”,为他人强身治病,具有特异功能的“气功”。

有害气功

目前,我国有14种有害气功,分别是:中华养生益智功;香功;菩提功;元极功;华藏功;中华昆仑女神功;人宇特能功;三三九乘元功;日月气功;万法归一功;慈悲功;沈昌人体科技;一通健康法;中国自然特异功。

健身气功与有害气功的区别:

健身气功立足祛病强身,重在“练功”,承认功法多样性,允许自主锻炼,避免练功走火入魔。健身气功项目动作柔和、缓慢、舒展,同时又与呼吸、意念配合,对促进人的身心健康、社会和谐发展起着非常积极的作用。练习健身气功对于增强人的心理素质,改善人的生理功能,提高人的生存质量,提高道德修养等,都具有独特的作用。

有害气功重在“修行”,旨“渡人”,否定排斥其它功法,要求练习者对其忠诚、顺从,追求走火入魔。有害气功神话个人,鼓吹“大师”法力强大,拥有特异功能;练功套路、学习途径特别多,功友数量庞大;经常举办各种大型宣传活动,自行定价、出售衍生品,骗人敛财,牟取暴利。有害气功组织甚至涉及了政治领域,并进行危害社会稳定和安全的非法活动。

编辑:暄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