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揭秘

周星驰电影中穿红衣的人化为厉鬼,这是真的吗?
作者:   来源:怀疑探索者   日期:2021-06-02
打印

香港导演刘镇伟和艺人周星驰合作,拍摄过一部灵异题材的幽默片,叫做《回魂夜》。该电影上映于1995年,在当时口碑不是很佳,但一些情节设定却深入人心。比如在片中,一个恶女子穿着红色的衣服站在周星驰扮演的捉鬼大师Leon面前,威胁说如果你再逼我,我就从高楼上跳下去。结果不小心她真的摔了下去。一眨眼,穿着红色衣服的女子就化身为厉鬼前来索命了,似乎还有了一些超能力,比普通的恶鬼强一些。这让捉鬼大师Leon等一众人吃足了苦头。刘镇伟在此处就是沿用了民间传说“穿红衣暴死变厉鬼”的设定。

1.jpg

《回魂夜》剧照


那么,这个传说是真的,有根据吗?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传说存在呢?


其实要究其本质,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很简单,之所以会说“穿红衣暴死变厉鬼”,而不是“传紫衣”、“穿黄衣”、“穿白衣”,这与中国民间对儒家思想的误解有关。


儒家思想影响了中国2000多年,其中关于“气”的说法是一个重中之重。儒家自古就有无神论的倾向性,所以大儒多对鬼神问题采取“超然搁置”的取向。比如,孔子说过,“子不语怪、力、乱、神”“季路问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敢问死。’曰:‘未知生,焉知死?’”。孟子所有关于“神”的言论,在《孟子》一书中仅仅出现了3处,但只有一处与“鬼神”有关,但那只是表达天从人愿的行为效果,其他两处仅仅是形容词,比如“大而化之谓之圣,圣而不可知之之谓神”,孟子并不认为存在一个超自然的鬼神。甚至遍览《孟子》全书,一个“鬼”字都没有出现。

2.jpg

孔子的剧照


其实,“鬼”字最早就是“归”,归者,回归大地也。就是说,一个人去世了之后,他的一切都要回归大自然,哪有什么鬼魂存在?!


对于儒家学者来说,“气”与宇宙万物息息相关。大儒朱熹等人认为气具有凝聚、造作等特性,气是铸成万物的质料。这样,如果人活着的话,也不过是气的聚灵,一旦人去世了,就等于是气消散于天地,哪有什么轮回、鬼神之事。


关于“气”,汉代儒家学者王充写了一篇《论衡-订鬼篇》,他说道:天地之气为妖者,太阳之气也。又云:鬼,阳气也,时藏时见。阳者赤,故世人尽见鬼,其色纯朱。也就是说,王充认为,所谓的“鬼”,就是阳气所化,而不是其他什么东西,这自然就没有什么超自然的因素了。王充还指出,人去世之后,原先的人的精神力是不会变鬼的,正是“凡天地之间有鬼,非人死精神为之也,皆人思念存想之所致也。”鬼只不过是人的思念存想所化,而不是可以独立于物质以外的精神实体。他还斥驳了鬼有知,能害人的说法,指出人会死亡并不是被鬼害的,而是疾病所致。说实话,其实恶人比鬼还要害人,比如几百元卖一只散养鸡的某大忽悠。


这里面很有朴实唯物主义精神在里面,儒家不信有所谓可以独立存在的超自然的鬼神,而是以气来解释自然现象或者一些在当时不能理解的东西。但是民间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对儒家思想理解不够透彻,所以误以为超自然的鬼是存在的,而且鬼就是阳气所化。


同时,中国还有一个五行学说,将五个元素与五个方向、五种颜色对应起来。比如,水属黑(北方)、木属青(东方)、火属赤(南方)、土属黄(中间方位),金属白(西方)。火属赤,赤就是红色,将红色与火联系起来。而火就是至阳的象征。所以,人穿着的红色衣服,这个红色就代表了至阳之气。而我在前面说过,民间误以为超自然的鬼就是阳气,现在又加上了一个至阳,两处“阳”叠加在一块,那可不得了,等于是火上再浇燃油,火势沸腾不可止也。在玄学思维中,所谓量变引起质变,一个超自然鬼被附加了属性,那力量就成倍加强,岂不就是“厉鬼”了吗?所以,按照这样的思维套路,人去世之后,穿黑色的衣服最佳,因为黑色与水相关,水可以灭火,这样所谓的鬼魂就被“压制”住,不能暴起害人了。

3.jpg

港片多有这种设定


所以说,封建迷信皆有其来源,“穿红衣服暴死化为厉鬼”的传说,其来源即与儒家观念的被歪曲有关。


编辑:暄暄

终审:曙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