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邪教那些事儿

弘阳教
作者:王清淮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22-05-09

弘阳教也称“红阳教”,教主韩太湖,,山西洪洞人(一说直隶曲周人),教徒尊为“飘高老祖”。弘阳教奉“混元老祖”为宗师,“三世三阳三佛说”是教义的核心,所谓“三世三阳三佛”,也即“三阳劫变”,意思是:现在世为弘阳,释迦佛做教主,过去世为青阳,燃灯佛做教主,未来世为白阳,弥勒佛做教主。目前正处于弘阳末世,应有“红羊劫”,混元老祖和无生老母派飘高老祖下凡,设定弘阳教,驾驶大法船,拯救人类出苦海,但此“人类”必须是已经忏悔去除“恶业”的,而“除业”的途径便是入弘阳教。韩太湖本人是个江湖医生,以卖茶、赠茶的方式为人治病,这种巫术性质的行医方法成本小获利多,后世许多民间教派也采取这种方法敛钱、传教,如“神茶”、“信息茶”等等。韩太湖还积极钻营京师,得到定国公徐氏家族庇护,在明中期已发展为大教派,以京师大兴县黄村为核心,形成九干十八枝的庞大宗教体系。弘阳教以衣钵相传,但只传弟子不传子孙,与古代其他民间宗教很不相同。

  清政府禁止民间宗教活动,尤其严厉禁绝邪教,弘阳教也一度转入地下,乾隆十一年查获大兴县紫各庄弘阳教教堂一处,将教犯定罪四等,首者绞,拜师授徒者流为奴,收藏邪教经卷奉供教主像者充军,参与邪教活动但未有犯法者杖一百并枷号示众乡里,并以此作为以后惩治邪教的定例。嘉庆十八年,通州弘阳教传习者刘兴礼,联合天理教林清等人,在大兴县黄村聚集百余人,秘密潜至皇城,4个太监打开西华、东华二门,有74名教徒涌入皇宫,攻打隆宗门,在宫内城培土墙上举旗高喊,要远在河南的天理教李文成带兵前来接应。这次“夺宫”造反虽然在一天内就被镇压了,但以少数邪教教民竟攻入皇宫,造成京师震动,竟有大臣全家惊慌无路可逃而自杀,嘉庆皇帝也从热河匆忙返回,使天下人都知道了邪教的危害,实在超出了人们的想象,道光十年前后,在京郊各县严密查访各小股弘阳教徒,依乾隆定例治罪,此后弘阳教不见公开活动。

编辑:Jackingsoul

终审: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