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邪教那些事儿

白莲教
作者:王清淮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22-05-09

白莲教是南宋吴郡人茅子元创立的,盗用了僧人慧远“白莲社讲经”之名,其实白莲教与东晋白莲社、与佛教并无关联。其教义简单,无非行善积德,来生无忧苦世界。白莲教不讲修禅,不必入定,只要念诵佛号,即可成佛升天,因方法简单而许诺丰厚,所以极易招揽徒众,成为一个势力强大的教派,信徒遍布江淮川陕及东南。明清两代政府都认定白莲教为邪教,屡加禁止,只有元代曾一度认可白莲教。

  元末,白莲教势力大盛,与香会、摩尼教共同推动了农民暴动,白莲教教首即韩山童,冒充宋微宗八世孙,以预先埋下的石人,鼓动修黄河大堤的民工在颖州造反。明代,白莲教在川陕湖广及东南地区相继发动大规模武装暴动,山东唐赛儿在山东中部地区,聚众数万,长期与官军对抗。清嘉庆年间,白莲教聂杰人、王聪儿相继作乱,持续八年,势力蔓延江淮大部分地区,先后有60余名教首被抓获并处以死刑,但教民却越来越多。光绪年间,白莲教抛弃原本已很简陋的教义,变为习武组织,以“坛”为单位,舞棒习拳,称“义和拳”,又与八卦教等邪教融和,成一大教派,以山东、直隶为核心,向全国扩散,波及东北、西北、东南及湘鄂川。义和拳迷信巫术,画符念咒,组织又涣散,各坛不相统属,没有可以号令全国各拳坛统一的教主,“大师兄”极多,行军作战,各自为政。作战形式基本是效仿舞台演出,所供奉“坛主”即保护神也五花八门。八国联军趁机进攻天津、北京,以干涉中国内政,义和拳迅速瓦解,其首领和在朝廷、军队中的支持者多数被处死,白莲教从此匿迹。

编辑:Jackingsoul

终审: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