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评论

从安倍被刺看邪教危害
作者:吴保罗   来源:《天风》杂志   日期:2022-08-19
打印

2022年7月8日,一条爆炸性新闻迅速占据了全球各大媒体的头条—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市为选举造势、发表演说时,遭到了刺杀而身亡。

经过日本警方审讯,凶犯山上彻也供述称:“我的母亲执迷某宗教团体,导致我心怀怨恨。我了解到安倍与这个团体有联系,所以对安倍起了杀机。”山上跟媒体披露:“在过去,我的家人曾成为某宗教团体的信徒,并向这个团体捐献钱财,导致生活困顿。”

经过多方调查,山上彻也所提到的“宗教团体”,就是来自韩国的“统一教”。不少媒体指出,凶手原本想要去刺杀统一教的高层人士,即文鲜明的遗孀韩鹤子,但没有机会下手,就转而去刺杀多次支持统一教的安倍晋三。

统一教分部负责人在7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山上彻也的母亲确为其成员,但表示不掌握有关山上母亲的捐款信息。”由此可以确定,安倍遇刺与统一教有着密切关系,这个韩国邪教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不过当消息传到国内某些基督徒圈子时,却有部分信徒对此表现冷淡,认为安倍对于统一教的支持是正当的,甚至还有人质疑统一教所犯的罪恶是被人虚构的。有人说,既然日本没有把统一教定为邪教,那么其信仰就应该没什么问题,而安倍作为理性的政客,是不会去支持一个邪教团体的。可以看出,他们其实对于西方政客拉票的基本常识有着选择性的忽略。

根据丁光训、金鲁贤、张庆熊等人主编的《基督教大辞典》中“统一教”词条所述:“吸收阴阳学说和朝鲜萨满教成分,主张以复临主文鲜明及其妻复临母为中心重建家庭,以实现上帝对世界的统治。宣称要按上帝意愿恢复因受魔鬼引诱而堕落的人类身心的完善,实现人与世界及大自然的和谐统一,恢复上帝与人的父子之情。其成员由文鲜明匹配成婚,相信唯有经其祝福的婚姻才能组成‘无罪家庭’、生育‘完善之子’。该派还以各种手段募集资金,开办工厂、银行、商店等,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其传教、文化和经济机构已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部设于美国。”

在2017年《天风》三月刊,《揭露文鲜明的“统一教”》一文中,作者翁雅各就曾指出了统一教在根本教义上的错谬。比如:否定三位一体;不承认耶稣的神性;把文鲜明的著作《原理讲论》置于《圣经》权威之上以及视文鲜明夫妇为人类救主,等等。这些错误教导,都足以将统一教视为神学上的异端。

坏树不能结好果子,真理上的错谬,必然导致统一教做出不少危害他人的恶事。正如英国《金融时报》在7月11日的一篇报道中指出:“该教一直有非法敛财的问题,包括给信徒设置硬性的捐款指标,逼他们捐款。有该教的受害者正在通过律师对其进行集体诉讼,因为该教不仅拆散了这些受害者的家庭,还毁掉了他们的人生。”

纯正的教会或其他正规宗教团体或活动场所,虽然大多有信徒捐款奉献的传统,但前提是出于信徒心甘情愿的举动,不得以强制、欺骗等不正当手段募捐,更不能让信徒倾家荡产。反观不少加入统一教的信徒,就出现了这样的悲剧。比如日本《读卖新闻》在7月13日的报道中就指出:“山上彻也的母亲曾向‘统一教’捐献超一亿日元,并为此出售了家族的房产和土地,最终宣告破产。”

此外,统一教的集体婚礼,由于文鲜明夫妇乱点鸳鸯谱,拼凑了许多不和睦的家庭。而这些夫妇大多缺乏感情基础,因此过得并不幸福。其中更是不乏一些被文鲜明欺骗的善良少女,由此误了终生。

因此,无论从教义还是其社会行为来看,统一教都是神学上的异端,社会上的邪教。早在1997年就被我国政府定为邪教组织。至于他们能在日本得到发展,其根本原因在于某些政客的支持。

统一教成立不久后,就传播到了日本,以极端反华的政治立场以及对自民党的大力支持,得到了时任首相岸信介(安倍晋三的外公)的推崇,岸信介曾在统一教成立日本支部时担任要职,成为统一教在日本发展的“保护伞”。

岸信介与统一教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甚至当文鲜明在美国被逮捕后,他居然向美国总统提出了“损害宗教自由,要求释放文鲜明”的意见书。而安倍晋三也继承了他外公的路线,继续给予统一教以支持,这在给他带来选票与资金的同时,也间接地把他送上了不归路。

安倍遇刺事件,虽然存在很大的偶然性,但却足以令我们警醒,真正看到邪教的危害。假如山上彻也的母亲没有陷入邪教中,也不会导致倾家荡产,他更不会做出刺杀安倍这种极端行为。一个本应美满、温馨的家庭,就这样被统一教给毁了。而从安倍家族看,他们同样也因此承受了丧失亲人的痛苦。

需要指出的是,在安倍遇刺事件上,极个别信徒仍存在对统一教缺乏认识的情况,足以令人担忧。影响当前社会对基督宗教的观感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那些此起彼伏的,打着基督教旗号的异端邪教。它们严重败坏了教会的名声,一些善良的信徒也因陷入邪教而付出了惨痛代价。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很多,但从教会角度看,与很多信徒对于异端邪教缺乏准确认识有很大关系。尤其在这些异端邪教披上羊皮的时候,更能诱惑不少人。因此,希望各地教会能够加强对信徒的真理教导,让他们掌握基本的分辨正邪的能力,从而在教会中筑起防卫异端邪教的长城。这对于信徒成长、教会发展以及社会和谐,都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编辑:Jackingsoul

终审:曙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