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释惑

答疑释惑:“上帝的教会”属于基督教吗?
作者:蘇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22-11-02
打印

近日,山东某地一位网友的母亲加入了“上帝的教会”,该网友因不了解“上帝的教会”,担心母亲误入歧途,于是给薄荷茶社网写信寻求帮助。经了解,该网友的母亲在2016年1月份通过朋友介绍,加入了“上帝的教会”,然后固定每周二晚上和周六上午去祈祷(特殊节日几乎每天都去祈祷)。祈祷时需蒙上头,口呼感谢“上帝母亲”金吉子,有时甚至要禁食祈祷等等。因为母亲信“上帝的教会”,家里开始争吵不断,家人和朋友怀疑“上帝的教会”不是真正的基督教,纷纷劝说母亲不要痴迷,但是母亲不为所动,并斥责家人和朋友不理解她的苦心,并声称“上帝的教会”才是真的基督教,其他的基督教都是异端,“世界末日”即将到来,只有信“上帝的教会”全家才能得到救赎。有几次因为争吵,母亲竟然选择外出传教,几日未归,家人十分的担忧。

该网友见劝说无效,于是想借助互联网寻求帮助。因为薄荷茶社网在反邪教领域的专业性和权威性,所以写信确认“上帝的教会”是否是真正的基督教?

薄荷茶社网编辑人员通过该网友描述的“‘世界末日’即将到来,只有信‘上帝的教会’全家才能得到救赎”,初步断定“上帝的教会”应该不是真正的基督教,因为基督教对末世的信仰,只是表达对未来的盼望,并提醒信徒在世上虔诚度日,要预备好自己,等候主的再来。而一般的邪教才会大肆渲染末日的灾难,危言耸听预言耶稣基督再来的日期,借此威逼人们加入邪教组织,缴出所有财产。同时该网友提到的“上帝母亲”金吉子是安商洪的第二任妻子,安商洪曾创建“上帝的教会耶稣见证人会”,被基督教定为异端。

为了再次确认“上帝的教会”是否为基督教的异端,薄荷茶社网编辑人员向中国基督教协会询问“上帝的教会”是否是真正的基督教?中国基督教协会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后,明确告知“上帝的教会”不是基督教,确实是基督教的异端。该网友母亲信奉的“上帝的教会”应该是韩国“安商洪见证人会”的变种。1964年4月28日,安商洪在韩国釜山创建“上帝的教会耶稣见证人会”,被基督教定为异端。安商洪教主死后,其妻张吉子便成了女教主。1985年3月,她在首尔正式成立总部,教派名称更改为“安商洪见证人会”,并大规模向海外派遣传教士。顾梦飞主任推荐了一篇揭批文章《剖析异端韩国“安商洪见证人会”》(刊自中国基督教协会主办《天风》杂志2017年第二期,文附后)。

中国基督教协会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有很多邪教总是以宗教的形象出现在人们的面前。在其露出庐山真面目以前,缺乏认识宗教和防范邪教基本知识的普通民众是不易将它区分开来的。正是由于太多的人不知分辨和警惕,不少人误以为自己信的是基督教而不可能将邪教抵制在萌芽状态。中国基督教协会相关负责人希望该网友母亲以及其他误入“上帝的教会”的兄弟姐妹,能迷途知返,早日回归到正统的基督教中来。同时,中国基督教协会将会和薄荷茶社网一起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公众能够认清和了解邪教的危害。


附:

剖析异端韩国“安商洪见证人会”

○翁雅各

凡异端,依仗教主的个人魅力吸引信徒,当发起人在世时,是比较活跃的,在其死亡后,因其教义离谱,多会“树倒猢狲散”,而韩国的“安商洪见证人会”却不是这样。安商洪死后,他的再婚续娶之妻张吉子,被捧作“母亲上帝”、“羔羊的新妇”,成了新的教主,还以韩国为大本营,向世界各处发展,辐射达150多个国家,教徒有170万名,建立起有一定规模的聚会场所2200多处。今天,在我国的各大城市中,也时有所闻他们的差役在卖力地工作,活跃地“垦拓”,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一、产生背景

1918年1月13日,安商洪生于韩国全罗北道长水郡,1948年接受浸水礼。这受洗之日,他自称是“安商洪见证人会”历史的开端。安商洪说,从1953年开始他就得到启示,明白了初期教会的真理,并要通过他本人来加以恢复。1964年4月28日,他在釜山挂出牌子,“上帝的教会耶稣见证人会”正式创教。安商洪教主死后,其妻张吉子便成了女教主。1985年3月,她在首尔正式成立总部,教派名称更改为“安商洪见证人会”。张吉子自称是“羔羊的新妇”、“从天降下的耶路撒冷”、“在上的母亲”、“母亲上帝”、“活水的泉源”……以此欺骗信徒,操控该团体。

二、发展状况

“安商洪见证人会”的思想脉络的孕育,可能起始于1948年安商洪的受浸之年;其在历史舞台上的粉墨登场,则应当是在1964年。这一年安商洪与母会分道扬镳,正式创会挂牌。揭开帷幕之后,“安商洪见证人会”发展速度极快,1988年注册登记人数达1万名,1996年达10万名,其后创设总会神学院,向美国洛杉矶派遣传教士,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建立聚会场所,大规模向海外派遣传教士,创建“新生命合唱团”、“弥赛亚管弦乐团”,建立起所谓世界中心的“新耶路撒冷圣殿”。到2011年,其海外宣教团达286组,在世界上具备了相当的影响力(包括对联合国),世界上信徒注册人数已达170万人。

三、本身特点

“安商洪见证人会”的宣教扩张速度极其高涨,这得益于它内部周全的运作机制与外部卖力的环境开拓。

(一)内部运作机制

该派的最高管理机构称为“上帝的教会总会”。总会设有总会长,分别管辖“理事会”与“总务”。“理事会”分管三个为总会服务的大型财团理事会,以及多个政策委员会、地域管辖会、地方会等。“总务”分管传道、教育、宣教、宣传、行政、出版、社会、青年等十个部。

总部为培养本教派传教士的需要,设有神学院。在培养传教士的基础上,为了教牧人员再培训、举行各种研讨会的需要,建立了“全义山研修院”。还设有起教育信徒作用的“上帝的教会历史馆”,与加强海外宣教感染力的“弥赛亚管弦乐团”、“晨星宣教团”,对海外信徒起凝聚作用的首尔盆唐“耶路撒冷圣殿”。这些众多的总部附属机关,使得“安商洪见证人会”在本国、海外宣教、牧会等诸事工上都展开得井然有序。

(二)外部环境开拓

1.社工服务造势

为了改善生存发展的环境,“安商洪见证人会”非常重视本国与世界各地的社会服务事工。例如在本国多次举行抗雪灾、台风、洪灾活动,为亚(残)运会、大运会、奥(残)运会提供大规模的义工队伍;在国际社会中,如在秘鲁抗震救灾、在尼泊尔助教办学、支助贫穷学生、救援受灾家庭;向非洲、亚洲中的很多贫穷小国提供一些必需的生存环境改良援助;通过联合国,向智利、海地、阿富汗等受天灾人祸影响的国家提供经济援助……所有这些努力,为“安商洪见证人会”提供了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2.传统信仰衰落

“安商洪见证人会”在历史上传统信仰比较强势的国家里,发展的速度与规模更迅捷、强大,因为世俗化的进程使那些国家原来强势的传统信仰衰落了,“安商洪见证人会”又挂着基督教招牌,把信徒的聚会场所称作教会,聚会的房屋称作教堂,教牧人员称作牧师,使一般不太明白教理的人,不能明白他们假冒基督教之处。这些都使该会得到快速发展。

四、错谬说教

(一)神化安商洪、张吉子夫妇

在他们派别内部,主张安商洪就是再临的基督、上帝,又是被差遣的保惠师圣灵。所以,他们称呼安商洪为“父亲上帝”、“安商洪上帝”,以道成肉身的形式降临在东方的地极之国—韩国。他们削弱圣经所教导的,基督因圣灵感孕,由童贞女马利亚降世为人,为普世人类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赎大功,第三天从死里复活;而说张吉子是基督的新妇、上帝的母亲、在上的新耶路撒冷、从天降临的耶路撒冷。他们称呼张吉子为母亲上帝,因为张吉子是安商洪的妻子。所以,在神化了安商洪后,就把她也一同神化。

(二)自吹真教会、具备“生命册”

他们荒谬地引申《启示录》7章4节、14章1节所讲述的“十四万四千”。毫无根据却自我标榜,说加入他们教派的人就是真教会,就是这十四万四千。又根据《启示录》13章8节、20章12节所讲到的“生命册”,鼓吹凡名字登记在他们教派里的,就是记录在生命册上了,才能真正得救,不在他们教派里聚会的,就不在生命册上,就都不能得救。

(三)主张守旧约各种节期,特别是“逾越节”

他们主张旧约所教导的各种节期都得遵守,特别是逾越节。为此,他们的教派里,就有了各种守旧约节期的活动。并且鼓吹,凡不守他们所设定的“逾越节”的人,就不能得救。

(四)脱离圣经滥定异端,攻击教会

为了使自己的教派势力不被瓦解,他们不按照圣经真理所设定的标尺,擅自滥定异端标准。他们认为不守安息日、逾越节,庆祝12月25日圣诞节,聚会场所有十字架记号的,不愿意加入“安商洪见证人会”的,都是异端,都不能得救。

(五)自吹基督再来日期

“安商洪见证人会”把1988年首尔举办奥运会的时间,定为基督再来的时限。事实证明他们是荒唐的。

五、对策

“安商洪见证人会”神化教主安商洪、张吉子,完全违背了圣经,也否定了圣经所教导的“三位一体”独一真神的信仰;安商洪与张吉子绝对是假神、假基督、假灵,其本质就是敌基督、邪灵。他们把圣经所教导的上帝观、基督论、圣灵论都歪曲了。为此,持守圣经教导,不信从另传一个基督、另设一个福音,忠于耶稣基督的教会(参加1∶6-9)都当警觉谨慎,教牧人员不仅自己要接受装备,更要把异端的真相告诉信徒,加固羊圈免受豺狼的损害。普通信徒,要洁身自好,对于“见证人会”的差役,做到“不接待、不交往、不问安”(参约贰7-11;罗16∶17-18),以免有份于他们的罪恶。

(作者系浙江宁波慈溪市师桥教会牧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