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释惑

“全能神”是如何通过教义套牢信徒?
作者:   来源:蜀风   日期:2022-12-11
打印

“全能神”邪教以其诡诈、残忍、暴戾、贪婪而臭名昭著,其套牢信徒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全能神”主要通过其核心教义《话在肉身显现》对信徒实施精神围剿。它抓住信徒心理需求和人格弱点,通过不断的灌输,使其全盘接受,最终导致信徒思想、心理被操控,认知、情感、行为扭曲和人格畸变。现简要梳理一下,可概括为“制造假神”“诋毁谩骂”“欺骗伪装”“蛊惑诱骗”“追究问责”“勒索恐吓”六个方面。

图片1.png

  一、“制造假神”

  “全能神”欺骗信徒的第一步,就是将一个因高考落榜而精神受到刺激的普通女孩包装成一个转世的“女基督”,而教主赵维山则被称为“大祭司”。为了让人们相信这个女孩就是“东方发出的闪电”,是第二次道成肉身的“女基督”,赵维山编造了许多理由说服人们,如:“让人都来到我的前面,都看见闪电是从东方发出,而且我也降在了东方的‘橄榄山’上早已来在地上,不再是‘犹太之子’,而是东方的闪电”(“全能神”《话在肉身显现》);“神在地上来一次得换一次名,来一次换一次性别,来一次换一次形象”(“全能神”《话在肉身显现》);告诉人们这是“女基督”说的话,信徒只要学习“神话”,奉行“神话”,传播福音、拯救人类,就会和神共同生活,共掌王权,共享荣耀。以此招摇撞骗,迷惑信徒,盲目崇拜。 


图片2.png

  二、“诋毁谩骂”

  “全能神”为了控制信徒,其邪说否定现实社会,否定科学文化,攻击人类道德下滑,攻击各国政府,胡说人类早该销毁了,现实世界一无是处,否定所有一切。其目的就是让人们对自己的现在和未来充满担心、恐惧和无望。“全能神”说:“从今天开始,国际形势会更加紧张,各国从内部瓦解,也就是说国内从此再没有好日子过,就是说,工人起来罢工,学生罢学,商人罢市,工厂全部倒闭不得存活。那些干部开始筹备资金准备逃跑(这也为我的经营计划效力)。”(“全能神”《话在肉身显现》),以此,制造社会混乱的假象,骗取人们只有投靠“全能神”才能躲避灾难。

  “全能神”对中国执政党和领导人进行诋毁和谩骂,恶毒的称之为“狐朋狗党”“魔王”“魔鬼”,煽动人们憎恶党和政府,蛊惑信徒推翻政权,建立邪教王国,达到实现邪教主的帝王梦。

  “全能神”说:“败坏了几千年的中华民族存留到今天,各种病毒不断发展,犹如瘟疫一样到处蔓延,就人与人之间足可以看见人身上的病菌有多少。”(“全能神”《话在肉身显现》)。一名“全能神”信徒拉人入教时说,“耶稣是西方的基督,现在我们东方也有自己的基督,并且是河南一女的,能耐大得很,不仅能给你解决家庭问题,还能保你不生病,只要是信它,大灾大难来了都能免浩劫保全家,这就是‘全能神’,你能来找我,说明你跟她有缘。”。由此可见,“全能神”无视经济社会发展进步,让人们憎恶社会,把自己的命运交给邪恶的“全能神”。

  “全能神”继续说:“自从人类有了科学以来……使得人类没有足够的空间去敬拜神,没有更多的有利条件去敬拜神……”(“全能神”《话在肉身显现》)。“什么古文化宝贵遗产,一堆破烂货!早已遗臭万年,不可提起。”“什么‘道家学说、儒家学说’,什么‘孔夫子经传、封建礼仪’,将人带入了地狱之中。”(“全能神”《话在肉身显现》)。“全能神”竭力贬低科学文化,目的是降低科学文化的崇高地位,淡化科学信念,教唆人们放弃对迷信邪说的心理戒备,去追捧“全能神”的歪理邪说,彻底失去验证“全能神”对错的目的。

  三、“欺骗伪装”

  “全能神”在欺骗伪装方面,以“女基督”代替“耶稣基督”,以“神话”取代《圣经》。在发展信徒上设计了一套诡诈的传播方法,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以一线“传福音”拉人入伙方式为例,首先以基督教徒的身份渗透进教会,摸清教会基本情况,将自己扮演成虔诚的、寻求真理的人,套近乎,交朋友,赢得信任。然后,在获取发展对象大量信息的基础上,开始“捕猎行动”,积极灌输“全能神”的邪说歪理。

  “全能神”邪教的教义大量引用《圣经》内容,让人们难以辨清究竟是在讲基督教还是“全能神”,形成错觉,具有很强的欺骗性。此外,“全能神”还“推陈出新”,臆造出“律法时代”“恩典时代”已过时,只有相信“全能神”的“国度时代”才符合“神三步作工”,企图以“新”代“旧”,诱惑基督徒加入“全能神”。

  “全能神”会派人装成基督徒打入内部,然后主要下手对象是这个小教堂的牧师。为了把他拉进邪教,不惜一切代价套近乎。比如:去给他家干活,送他东西,需要什么,尽量满足。然后找机会请他来家里吃饭,找邪教里的其他人配合拖他下水。据悉,山东招远市城区教堂有信徒200多人,被“全能神”拉走了10多个。(南方都市报《起底“全能神教”:教徒装基督徒打入内部 拉人入教》2014年06月03日)。可以看出,“全能神”混淆正邪,以假乱真,把水搅混,让人们难以认清其邪教面目,稀里糊涂入了教。

图片3.png

  四、“蛊惑诱骗”

  “全能神”利用人们对健康、社会交往、自身价值、人生目标的追求,将发展目标锁定为待宰的羔羊,提出改变现状,实现未来美好愿景,诱惑加入。

  “全能神”宣称,耶稣的“恩典时代”“驱鬼医病”,“女基督”的“国度时代”不重复作工,不做“驱鬼医病”这些已经做过的事。“‘全能神’是全能的医生,活在病里就是病,活在灵里就没病,只有你有一口气,神都不会让你死。”“从今以后完全从肉体中走出来,进入灵界,也就是再没有病缠累你们的肉身”(“全能神”《话在肉身显现》)。以此满足人们害怕疾病,希望健康长寿的心理。这对不少家庭生活困难,体弱多病的人产生诱惑,他们被不花钱就可以治好病的承诺所吸引。如浙江省临安市於潜镇祁祥村的李凤娇,加入“全能神”邪教后有病不检查、不治疗,听信“祷告”就能包治百病,直到发现患有癌症晚期也不肯住院,最终撒手人寰。

  “全能神”利用人们的社会需求,挖空心思、做足文章,专门制定了《摸底铺路细则》,对传福音的信徒进行培训包装,设置印象陷阱、情感陷阱、“恩惠陷阱”“桃色陷阱 ”,建立虚假的温馨和谐人际关系,以此赢得好感,诱惑人们加入。《摸底铺路细则》规定,到人家勤快一些,不懒做,给扫扫地,帮做做饭等。上城市里穿得好一点,上农村穿得普通一点就可以;“有的人追求哭,这时咱哭得比他们哭得更要伤心痛苦,能打动他们的心,这时的哭是为得到他们的信任”。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李晓,在其爱人因车祸去世,悲痛欲绝不能自拔时,“全能神”信徒经常劝说她:“你孤单单一个人这样下去也不是个事儿,会把身体弄垮的,不如和我到教会去,在那里你会得到神的保佑,姐妹还会相互有个照应。”李晓充满感激,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

  “全能神”利用人们爱贪小便宜的心理,在传教时购买少量礼品上门笼络人心。比如,帮人干活,给老人小孩买礼物等等。“全能神”还设置“桃色陷阱”,用“过灵床”教唆信徒施展“色情术”拉人入教,致使部分群众上当受骗。

  “全能神”还将人们分为“众长子”“众子”“子民”“效力者”“灭亡者”五类,至于能达到什么类别,就需要个人努力,前提是驯服、听命于“全能神”,就一定会有美好前景。“凡是追求进入我话里面的,恩典祝福加倍临到,天天有新开启,天天有新看见,天天吃喝更新鲜,亲口品尝,何等甘甜!”(“全能神”《话在肉身显现》)。空口许下一个个难以实现的承诺,满足追随者的心理需求。

  “全能神”先后在1999年、2002年、2003年、2011年设置“末日陷阱”,特别是2012年10月至12月,竟然两次编造“世界末日”谣言,教唆信徒疯狂炒作,声称“世界末日即将来临,只有信‘全能神’才能得救,向群众兜售‘通往天堂的户口本’‘登上诺亚方舟的船票’”等等。如南京退休高级工程师蒋某将房产抵押,并举债7万元,准备在“末日”来临前奉献;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马栏街道兰青社区的王大爷因为相信“末日”即将来临,不控制饮食,导致糖尿病病情恶化送医院急救。正如一位宗教界人士所说:“一切‘末日’说都不过是营销手段罢了。不过有的人赚钱,有的人赚名声和影响力,如是而已,因为那些人要谋利,‘末日’说还会改头换面再来的。”

  五、“追究问责”

  “全能神”为防止信徒觉醒,对遇到问题或遭到重大挫折时,就采取冠冕堂皇的理由推脱责任,错的永远是信徒。“你们的观念辖制了你们,而你们却不认为是自己没下功夫,而是一直在我身上找原因,说我不开启你,这是什么话。”“人的本分根本没有尽到,不是圣灵不做而是人不作,迫使圣灵没法作。”(“全能神”《话在肉身显现》)。“全能神”将所有责任推的一干二净,目的就是要求信徒绝对顺服,像羊一样“任神牵、任神杀”。

  “全能神”仇视家庭,藐视甚至痛恨亲情,不断地规劝信徒在家庭与“全能神”之间作出非此即彼的选择。“你有爱就会甘心奉献,就会甘心受苦,就会与我相合,就会为我舍弃你的所有,舍弃你的家庭、你的前途、你的青春、你的婚姻,否则你的爱就不是爱而是欺骗、是背叛!”“为着这一天的到来,我们花费所有都在所不惜。有的人辞掉工作,有的人撇弃了家庭,有的人放弃了婚姻,甚至有的人捐献了所有积蓄。”(“全能神”《话在肉身显现》)。“全能神”不断拨弄着信徒的人生,直至他们的家庭支离破碎、妻离子散、失去一切,死心塌地为邪教组织卖命。

  “全能神”凭空捏造出所谓的“魔鬼”“撒旦”“污鬼”“大红龙”,将人们不愿意加入、不驯服“女基督”等原因归咎于邪恶势力,逐步引向对抗政府、对抗国家。“就是因为大红龙对我的诅咒不满,对我抵抗,但就是在这逼迫、威胁之下,我作成了我的众长子,给大红龙与他的子孙一个有力的反击,之后就该收拾他们了”“撒旦在我的计划中,始终步步尾随,作为我智慧的衬托物,一直在想方设法打乱我原有的计划。”(“全能神”《话在肉身显现》)。

  中国政府顺应民意,宣布“全能神”是邪教组织,依法予以取缔,这让“全能神”仇视党和政府,暗示信徒,只有铲除“共产邪灵”才有出路,借此体谅“女基督”的“苦衷”,原谅“全能神”的无能,继续接受精神控制。

  六、“勒索恐吓”

  “全能神”对“不加入”“不专一”“不做事”“不听话”“退出”的人们和信徒,通过“灾难论”“末日审判”进行威胁恐吓,否则会遭到“末日”的毁灭。

  “全能神”叫嚣:“各国各方都起灾难”,瘟疫、饥荒、水灾、旱灾、地震到处可见……这些都是我对万国万民的审判。”“我要说毁灭世界,就在你们眨眼的功夫,我就将世界化为灰烬。”(“全能神”《话在肉身显现》)。大量的“末日”言论,使不少民众信以为真,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入“全能神”,得到“女基督”的护佑,避免在“末日”中毁灭。

  “全能神”要求信徒全心全意信“真神”,不能有二心,并威胁到,“谁若注重我话以外的书籍,我绝对不要,是淫妇,是抵挡我的。”“使你们对神百依百顺,没有任何怨言,也不论断,也不分析,更不研究,以至于你们对神顺服致死……”(“全能神”《话在肉身显现》)。使信徒心无二志的接受“全能神”的精神控制。


图片4.png

  “全能神”对“不做事”的则信徒威胁到,“作为信徒,不可长久居住在家里,若做不到,我废弃不用。”“以后看清,凡是不见证神的,不见证这独一真神的,对他有疑惑的,全是病人,全是死人,全是抵挡神的!”(“全能神”《话在肉身显现》)。在这种胁迫下,“全能神”信徒只有乖乖地离家出走,进行一系列的违法犯罪活动,其结果是,妻离子散,家庭破裂,财产散尽,身陷囹圄。

  “全能神”对“不听话”的信徒严加斥责,想方设法要求信徒完全顺服。“使用你的时候是我,不用你的时候也是我,万有都由我摆布,一切都老老实实,规规矩矩的掌握在我手中,谁敢乱动一下,我立即击杀了你。”“无论信神时间长短,地位多高,资格多大,心理抵触必遭审判。”“侍奉我的事不能乱插手,掺杂己意,否则我要击杀你,再严重的,不好好顺服,乱说乱做,剪除你!”(“全能神”《话在肉身显现》)。经过一番恐吓,“全能神”信徒只有战战兢兢,唯命是从,丝毫不敢违背“全能神”的旨意,只能由其摆布。

  “全能神”对想“退出”邪教组织的信徒大肆恐吓威胁,编造出各种可怕后果。“凡是邪灵败坏过的,我一个都不使用,我一脚踢出去!”“神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从他眼中逃走的叛逆者的,这样的人将会受到更重的惩罚。”(“全能神”《话在肉身显现》)。

  2010年,河南一名小学生在放学途中失踪,后被发现死于一处柴垛,脚心印有闪电标志,起因是该学生的一名家庭成员欲脱离“全能神”邪教,遭当地“全能神”邪教组织报复惩戒。

  据内蒙吉娅介绍,她的姥姥温彩霞被“全能神”邪教组织诱骗加入,入教仪式是签一份“保证书”。并且该“保证书”写得极其恶毒:一旦泄密,全家死光,本人遭殃,会受到“神”极其严厉、恐怖的惩罚,甚至被“神”击杀。“全能神”害怕温彩霞在亲人的劝告下退出该组织,就不停地跟温彩霞讲:“信神就必须豁出一头,打烂家庭,抛家弃子,摆脱不信神的家庭”。受到“全能神”的威胁恐吓,姥姥对“全能神”那些鬼话言听计从,甚至得了病都不去医院,希望靠自己和信徒的“祷告”治好疾病,最后因耽误病情,抢救无效死亡。(凯风网《“实际神”害死了我的姥姥》2012年11月14日)。一份“保证书”、黑纸白字红手印,成为成员头上一道无形的随时可以被念经的“紧箍咒”。

图片5.png  

  ▲一“全能神”信徒写的“保证书”

  不仅如此,“全能神”还对反对他的常人进行威胁。陕西“大秦网”资深编辑刘栎毓,2012年12月14日在腾讯微博发表博文,称他因批判“全能神”邪教鼓吹“世界末日”遭到该邪教人员威胁,并公布了此人的QQ号。双方的简短对话如下:“速速把你们大秦网污蔑我们万物之神“全能神”的文章删掉。”“你是哪位?”“你不要问我是谁。速速删去,不然后果自负!”“那好我等着。”“神会惩罚你的!”

  由此可见,“全能神”是一个崇尚暴力、奉行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邪教,如果说它的肉体暴力致人“明伤”,那么它的精神暴力会致人“暗伤”。

  美国心理学家辛格博士(Margaret Singer)1995在《我们中间的邪教》(Cults in Our Midst)这本书中提出,精神控制主要是通过瓦解个人对自己的认识,使个体彻底改变对自己的经历和个性的看法,灌输新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从而使个体依赖某个组织和个体,成为这个组织的工具。

  “全能神”经过六个方面步骤,持续不断的灌输,通过邪恶的教义牢牢控制信徒,渐进式溶入信徒的日常生活及其思想体系,信徒逐渐被“全能神”邪教所控制,变成“全能神”邪教组织的傀儡,成为危害社会不稳定一因素。

编辑:Jackingsoul

终审:曙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