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教克邪

韩国基督异端邪教及其对我国影响
作者:顾梦飞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22-12-03
打印

在与基督教有关的邪教中,有3个来自韩国:达米宣教会、世界以利亚福音宣教会和统一教。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韩国基督教异端借着中韩两国经贸文化交流的密切,以及韩国基督教海外传教势头的增强,纷纷向华秘密传教,吸引信徒,建立教会,敛财造势。这些韩国基督教异端其教义之荒谬、教主崇拜之痴迷、传教活动之猖獗、在华影响范围之广,都与被定为的邪教如出一辙,有的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只是尚未被定为邪教,目前只能以异端统称。

韩国基督教异端的在华传播,已经成为韩国基督教对华全方位渗透的一部分,其所到之处,不但严重损害中国教会的和谐健康发展,而且威胁着社会的安定团结。另一方面,由于韩国基督教的快速发展在时间上先于中国(韩国基督教的增长主要在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1990年代以来,韩国基督教新教信徒在韩国人口中所占比重变化不大,略低于五分之一。 ),相应地,其异端邪教的发展也早于中国,因此研究参照韩国基督教异端的发展及其特征,也可以为我们研判国内打着基督教旗号的邪教发展趋势、提出预防处置方法提供一定的借鉴。

(一)韩国基督教异端的基本情况

1960年代,韩国工业化的兴起带动城市化发展,大量农村人口迁移进城,城市教会为这些新移民提供各种服务和精神慰藉,把他们联络起来,成为一种新的“替代社区”。韩国教会在快速增长中充满了福音化整个国家的异象,许多教会领袖都梦想在地上(韩国)建立一个基督教国家。根据美国皮尤论坛的统计报告,1900年时,韩国人口中只有1%是基督徒,到2010年增长到29%,(其中新教信徒18%,天主教徒11%)。  

在韩国基督教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五旬节派——灵恩运动及其与韩国本土民间萨满文化的结合起到了重要作用。在这一点上,中国基督教和韩国基督教有着十分类似的地方。作为韩国主要民间宗教形式的萨满文化“最显著特点是其仪式中的入神状态和仪式后强调物质祈求的实现,极具世俗主义和物质主义的特点” ,萨满能进入一种出神癫狂的状态,可以直接和神灵交流,成为人神之间的中介。五旬节派——灵恩运动在19世纪20年代(第一波)和70年代(第二波)对韩国基督教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五旬节派——灵恩运动基督教把萨满教所强调的与神交通、祈求神灵显灵和圣灵浇灌、接受灵恩等相混合,契合韩国民众实现物质愿望的祈求,发展出了独特的、强调“祈福信仰”的韩国基督教。

这种本土色彩浓厚的“萨满化基督教”一方面促进了教会的增长,另一方面也容易为人利用,成为异端滋生的温床。韩国基督教快速发展的同时,随之产生了为数众多以神秘主义为基本特征的基督教异端。“根据南韩政府统计,目前南韩基督徒约有860万人,其中跟异端有关的就占220万人。按照目前成长速度,恐怕在10-20年后,南韩异端人数很有可能将会超过基督徒人数!” 

韩国基督异端派系很多。根据一份韩国基督教内部资料 ,这些异端派别和教会主要有:

 统一教分派,包括统一教(文鲜明、1954)、基督教福音宣教会(JMS,郑明锡)、平安江第一教会(朴润植);

 救恩派,包括基督教福音浸信会(权信灿、柳炳彦,1961)、生命话语宣教会(李约翰,1983)、好信息宣教会(朴玉洙,1990);

 庇哩亚分派,包括基督教庇哩亚联合(金起东)、瑞玛福音宣教会(李明范)、耶稣中心教会(李础石);

 帐幕圣殿分派,包括新天地耶稣教帐幕圣殿(李万熙、1984)、新光中央教会(金丰一);

 安息教分派,包括神的教会(安商洪、张吉子)、韩农复旧会(朴铭浩)

 马可楼(柳光洙,1987),长老会背景,宣传马可楼式传教运动;

还有一些独立的异端团体,如万民中央教会、耶稣中心教会、大信心教会,等。

韩国基督教教会协议会指出,当今韩国最大的三个基督教异端是统一教、新天地和神的教会。  神的教会(上帝的教会,God’s Church),1964年由安商洪创立,自称是基督和上帝的再次道成肉身。目前有信徒10万,教会400间。新天地(Shicheonji)是问题最大、危害最大的异端。1984年由李万熙创立,自称是圣灵的启示,宣称到信徒达到144,000人时,他们就可以作王和祭司。最广为人知、影响最大的还是统一教(Tongilgyo)。和其他小派别不同的是,2012年创始人文鲜明去世后,统一教没有树倒猢狲散,分崩离析,而是仍然维持它的宗教根基。统一教应形成了系统化的教义、组织良好的教会体制,构建了一个建立在韩国国内和海外运转良好的企业经济基础之上的相当稳定的组织架构。可以说,统一教已不再仅仅是一个宗教派别,而是已经成为一个制度化的宗教。统一教自称在韩国国内13个教区、220多个教会,信徒30多万(2010年)。然而,统一教和基督教会之间的纷争将继续下去,只要统一教拒绝放弃它的基督教身份。 

韩国基督教的一个特点是海外宣教热情高涨,目前已经成为仅此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传教士输出国。据韩国世界宣教协会2016年6月发布的报告,2015年,韩国基督教派出27205名传教士,在全世界171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传教工作。与此几乎同步,韩国基督教异端不但在国内公开成立教会,而且致力于从遍布全国到海内外的传教。例如,新天地设有对外宣教部,其海外传教扩张已包括美国、中国、日本、德国、俄罗斯、意大利等地,遍及全球75个国家。万民中央教会用13种语言向外传教,声称在全世界建立了附属教会7800多个(2010年)。耶稣中心教会网站有英语、日语、中文、俄语、西班牙语等多国语言。“它们的海外宣教十分活跃,显示了韩国新兴宗教派别的国际化。”  

(二) 信仰特征和传教特点

和大多数基督教异端类似,韩国基督教异端也都具有以下七个方面的特点:

1、歪曲正统信仰

异端及其创始人通常会添加或删减圣经、信经内容,歪曲基督教的基本信仰;他们否认或歪曲三位一体的上帝,否认耶稣基督的完全神性和完全人性;宣称只信靠耶稣基督无法得到救赎,要通过教主或是异端团体才能得到完全的救赎;有的则主张通过人的努力和行为也可以得救。例如,神的教会把人类历史分成圣父、圣子和圣灵3个时代。圣父时代耶和华救赎了以色列人;圣子时代耶稣作为逾越节的羔羊到来,开启了救赎之路,立了新约;最后是立约的圣灵以肉身耶稣(安商洪)的样子到来。基督教福音宣教会主张旧约时代神差遣摩西作为弥赛亚、新约时代差遣耶稣作为弥赛亚来拯救人类,但耶稣只传了3年福音就死去,所以没有完成使命,这一使命要通过圣约时代的弥赛亚来完成,称其教主就是得到神话语的弥赛亚。

2、谬解圣经、否定圣经

异端常常淡化《圣经》权威,高举教主编撰的所谓经典。例如,统一教把圣经分为旧约、新约和成约,成约就是文鲜明的《原理讲论》,新天地有《天国秘密的启示》、神的教会有《神的秘密和生命水之泉》,基督教福音宣教会有《30概论》,等等。它们教唆拉拢信徒举行秘密查经班,以特殊或隐喻性的方式灵意解经,或不讲解整本圣经,而是断章取义,有意夸大部分经文,并宣称这些经文就是全部圣经的内容;或主张某部分圣经比其他部分更有权威性,以证明教主得到特殊启示,拥有特殊权柄,以此误导信徒。神的教会引用马太福音二十八章19节“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就说圣灵也是有名字的,就是安商洪。再谬解启示录十四章2节的内容,“像众水的声音”的水就是“洪”,“我听见的好像弹琴的所弹的琴声”中琴的声音就是“商”,“羔羊耶稣是安息日的主人”,就是“安”,合在一起就是安商洪的名字,都记载圣经里。它们还附会称圣经中的东方是指韩国。如统一教称启示录七章2节的“日出之地”就是韩国,新天地称新天新地将始于其发源之地——韩国果川。

3、歪曲末世论

异端强调世界面临末世,突出灾难恐慌,预言耶稣会在指定的时间和场所再临,以此迷惑信徒,借此破坏个人、家庭,甚至社会。神的教会曾两次预言世界末日在1988年和1999年,均告破产后,把名字从“神的教会安商洪中央会”改为“神的教会世界福音宣教协会”,以逃避社会舆论和信徒的质疑谴责。新天地、神的教会都主张只有144,000人可以得救,声称只有他们才可以完成地上天国。耶稣中心教会主张“人活着的世界就是地狱”。

4、神化教主

异端通常把创始人称为“再临基督”、“弥赛亚”、“救赎者”,或“圣灵保惠师”,声称若不通过教主,或者其所创立的教会,就无法得到救赎。如统一教的文鲜明是降临在韩国的救世主弥赛亚,只有“再临主”文鲜明的到来,才能完成属灵和属肉体的完全救赎。新天地的李万熙是“圣灵在无光的夜晚降临在一个属肉体的仁慈使者身上”,是“透过圣灵来到地上的使者”,就是保惠师圣灵;神的教会奉安商洪为神,张吉子为神的新妇,祷告奉安商洪的名,连主祷文也加上安商洪的名字。万民中央教会李载禄称自己是起初的,也是末后的,是神的亲生儿子,不仅具有审判的权柄,也有赦罪的权柄。万民中央教会李载禄称自己用了8天时间换血,排尽了父母的血,喝的水变成了没有罪的新血。除了在水面行走,他应验了圣经66卷书的所有内容。

5、毁谤正统教会

异端团体往往自以为只有自己才拥有真理,认为其他教会都是变质的团体或撒旦的工具,藐视正统教会权威和传统,分裂教会;并且刻意诽谤、夸大教会的负面新闻来提高自己;或是给正统教会的领袖和教牧人员制造流言蜚语,破坏声誉。

6、道德败坏和反社会

异端行事诡秘,强调保密,禁止泄露内部消息,形成封闭隐蔽的共同体。如神的教会信徒在经过培训通过后被给予“生命号码”,除了有生命号码的信徒,完全切断外人接近内部的机会。异端团体开办工商企业,安排信徒在企业里超负荷上班工作,又巧立名目收取各种“奉献”,实际上是信徒既干活又掏钱,在经济上剥削信徒。有的教主和团体沉溺于性堕落,如基督教福音宣教会郑明锡早年就因为与女信徒的性丑闻引发内部分裂,2009年又因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新天地的李万熙曾因性侵未成年少女而遭报复,被打断过腿。更多的则是诱发家庭破裂、离婚、离家出走等。

7、冒充正统教会名称

异端大多冒用正统宗教名称,迷惑信徒。救恩派异端有浸信会背景,多以“大韩耶稣教浸信会”、“基督教福音浸信会”等面目活动。基督教福音宣教会(摄理教)又称“耶稣教大韩监理会真理侧”,教主郑明锡判刑后,最近伪装成“大韩耶稣教长老会”。马可楼使用“大韩耶稣教长老会传教总会”或“大韩耶稣教长老会(传教)”的名称。

韩国基督教异端既有其它基督教异端具有的一般性特征,也有受韩国特殊文化传统和社会处境影响的自身特点。如异端创始人大多利用韩国萨满文化传统,以及韩国社会因长期遭受殖民统治而形成的对救世主盼望,形成的教主崇拜不但盛行,而且尤其突出。在韩国,“至少有40位教主声称‘耶稣基督是失败的弥赛亚,他们才是真的’。”这些创始人大多自称受到上帝的启示或呼召,拥有神秘的宗教体验;然后歪曲盗用圣经记载和故事予以证明,圣经被冒用用以神化教主。他们编纂并宣扬一套某种特定的末世论说教,声称基督的救恩将由他们来成全或完成,向信徒灌输,强迫信徒盲从,最终宣扬歪曲的教义和末世论,挑战圣经和正统基督教。

不管具体表现形式如何,韩国基督教异端大多也是从两方面着手,一是走救恩论路线,一是从末世论切入。它们往往以“是否得救”、“是否重生”为幌子,秘密举办查经班或查经聚会,名为查考圣经,实则偷梁换柱,灌输歪理。救恩派、马可楼、新天地、耶稣青年会等都重视查经班或查经聚会,使用自己的一套课程内容,进行灌输洗脑,它们迷惑性非常巨大,危害性特别严重,“被吸收进入异端的基督徒,三个月就会被完全洗脑,认为异端说的才是真理……,只有5%有可能再回来教会或离开异端。”  一旦被拉入异端团体,就开始灌输类似的末日观:世界末日就要来了,还读什么书?建立什么家庭?这些都不重要了,现在最要紧就是“传福音(异端)”,教唆信徒离开工作、学校、家庭、亲友去传福音,有的给予经费补贴,让信徒觉得精神上和生活上都有帮助,甘心受其摆布。

多数韩国基督教异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跨越了草创阶段,颇具规模,出现了一些新的发展趋势。例如:

1、重视利用媒体进行宣传,以改变形象。统一教拥有自己的圣火出版社,发行《统一世界月刊》,而且买下了《华盛顿时报》、《世界日报》等知名大众媒体。生命话语宣教会办有永生之话语出版社,出版传教小册子和信仰书籍,在宣教网站提供讲道视频和MPS3文件下载。马可楼针对海外发行英文报纸《The Christ Herald》,国内发行《世界福音化新闻》,等等。万民中央教会有“万民电视台”、国际基督徒网等宣传机构。有的异端团体在有影响的公众媒体刊登大幅广告、开设专栏,再把新闻媒体的报道转载到自己的网站或书刊,反复宣传。

2、异端团体成员,和其主要传教对象从社会低层人群转向精英,尤其是重视对大学生传教。马可楼成立校园事工部,开展“存留者”(指中学、大学学生)运动,广泛活动于韩国高校,向大学生传教。好消息宣教会组织学生校园活动,如英语演讲、英语学社,办针对青年学生的季刊杂志《Tomorrow》。基督教福音宣教会以年轻人为主要传教对象,特别在大学校园以艺术、体育组织举办活动吸引学生。

3、成立非政府组织、文化艺术体育机构,通过公益慈善、文艺演出、体育赛事进行传教,扩大影响。统一教开办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教育机构,环球芭蕾舞团和小天使美术团,赞助足球等体育赛事,举行大型集体婚礼,推动国际联姻。基督教福音宣教会办有“日出艺术团”、“明星模特队”,有5000多会员。基督教福音浸信会以环保组织“韩国绿色会”为名,冒充大学生团体或环保机构,在青年大学生中举办周末活动,进行传教聚会。神的教会广泛开展公益活动,并大量自我报道,把自己包装成韩国教会的代表。

4、开办工商企业,增强经济基础。统一教自不必多说。马可楼开办OMC经济实体,成为其推广马可楼运动的基础。万民中央教会借用《圣经出埃及记》中海水变甜水的记载,贩卖“务安甜水”,声称有医治功能。韩国基督教异端团体,有步统一教后尘,做大成为包括教会、企业、媒体、非政府组织、教育文化艺术体育等社会团体等在内的“共同体”的趋势。

5、传教方式上大多由浅入深,由暗到明,有的长期潜伏。统一教在开始接触时常常会隐藏认为文鲜明是弥赛亚的宗教色彩,强调家庭和睦、世界和平。神的教会包装成正统教会,以两人为一组挨家挨户传教,起初绝对不提安商洪等名字。一些异端团体会差派骨干先以一般信徒身分进入传统教会,长期经营,站稳脚跟后制造事端赶出教会牧者,而后自然承接起该教会,扭转信徒走向异端;还有的选派年轻人员进入神学院就读,取得传道人身分后,进入教会,表面上按着传统教会的方式牧养教会,私底下参杂异端教训,渐渐地蚕食鲸吞整间教会。新天地制订了200多页的传教方法教育手册,包括潜伏到正统教会,建立交情后把信徒带出去“好的查经班”;对不到50人的小教会,则采取“移山”策略:先派人参加,再拉拢教会长老,等待时机或制造事端最后把牧师赶出去。

6、积极向外传教,国际化发展。如基督教福音宣教会开设非营利的民间机构,在韩国文化观光部登记注册,以此合法身份在海外开展活动。神的教会每年组织海外信徒朝拜韩国总部,“像鸽子一样飞回耶路撒冷母亲的怀抱”,进行培训。马可楼不仅设立了从培训到赞助再到管理的传教士管理机构,还未传教士提供养老、医疗、安息年、子女教育等一系列保障,以扩大海外传教,并举办世界宣教大会,增强国际化,等等。

(三)在中国的活动,以新天地教会、耶稣青年会为例

中韩两国毗邻,交通便捷,而且中国基督教近几十年来发展快速,韩国基督教一直把中国看作是其海外传教的最重要地区,韩国基督教的各个异端也是一样,纷纷向华传教,导致近些年来中国成为了韩国异端传播的重灾区。这些异端团体纷纷差派宣教士深入中国大陆,意图打入各基层教会,并大力开办神学校,以免费吃住、免费学习,甚至还许诺可以帮助学员赴韩国培训、留学为条件,大量培养中国本地人为其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活动比较活跃的韩国基督教异端就有统一教、新天地教会、神的教会(安商洪证人会、世界福音宣教协会)、救赎派(寻找迷失的羊,好消息宣教会)、汉城圣乐教会、庇哩亚教会、棚屋房传道运动、以利亚福音宣教院、耶和华见证人(王国会馆)、安阳新天地教会、万民中央教会、韩农复旧会、耶稣中心教会(韩国耶路撒冷教会,地极耶稣传道团)、基督教福音宣教会(JMS、CGM)、新生传教会、耶稣青年会等10多个。臭名昭著的韩国邪教摄理教(基督教福音宣教会)教主郑明锡就曾逃亡中国辽宁,2007年5月被捕,后于2008年2月遣送回韩国,接受审判。万民中央教会以帮助教牧同工和建堂为手段,如为一些神学生和传道人提供电脑、提供生活帮助,资助传道人的子女上学,以建堂的名义帮助聚会点盖房子,已经深入中国,在北京和内蒙古的一些地区造成很大的影响,混乱真理、分裂教会。

据各地教会反映,以及海外媒体的披露,近年来在国内活动特别活跃的韩国基督教异端主要是新天地教会和耶稣青年会。

新天地教会全称新天地耶稣教帐幕圣殿或新天地基督教证据帐幕圣殿,简称新天地教会,或干脆叫新天地。新天地教会由李万熙于1984年3月14日在京畿道安阳市创立,以“查经班”形式运营,逐渐从果川、安阳、光州等地开始起步。目前在韩国有70多所神学院。新天地是对韩国正统基督教破坏力最大的异端之一,在韩国许多教会的入口处都有“我们拒绝新天地信徒”这样的布告,  可见正统教会对它的排斥。

在信仰上,新天地声称不是只有相信耶稣才能得救,救赎的方法根据不同的时代也不同,再临的基督并不是《圣经》中从死里复活升天的那个耶稣,而是另有其人,就是教主李万熙。新天地教导世界末日即将来临,李万熙是神所应许的独一牧者,是从神那里直接领受启示的再临之主,是世界末日的“得胜者”、“救世主”,只有加入新天地才能得救。

新天地内部等级分明,组织严密。它根据《圣经 启示录》第四章的内容,设立四部长(活物)、七教育长(火灯)、十二支派长、二十四长老。按照职分任命讲师、教师、宣教士、传道士、元老长老、长老、劝士、执事、门徒等教职。新天地主要从现有教会中“拉羊”,即拉拢信徒。它把正统教会看作耶稣撒下种子的田地,他们是末世受差遣来进行收割庄稼的工人。他们主要向正统教会信徒传教,方式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新天地的传教方式有:1、卧底传教,装扮成虔诚信徒打入正统教会内部,长期潜伏,一旦取得威信就拉走一批(国内哈尔滨市各个教堂已有实例);2、企业传教,安排不明就里的人到新天地教会经营的工厂企业上班,借以传教;3、以色诱传教,新天地的信徒夫妻有私人协约,为了传教各自谎称自己是离婚的,可以“献身”,很多年轻女信徒还到珍爱网、世纪佳缘等网站上假装成征婚女性,实则通过征婚勾引男人入教;4、武力传教,新天地设有一个叫突击组的机构,实际上是豢养的具有黑社会性质的恐怖主义犯罪团伙,它曾在韩国进行恐怖主义犯罪活动。此外,新天地信徒通常在地铁车厢、车站,专门针对传统教会信徒大量散发启示录单张及注释书的方式,想方设法去迷惑基督徒,引诱拉拢他们去上查经班等免费培训课程。经过大约两个月左右的一对一圣经辅导(福音房),然后再进入“锡安基督教神学院”的初级、中级、高级班课程的学习六个月,最后才会带到新天地教会,称之为“逾越”。在通过神学院毕业考试之后,才被允许才教会登记注册,成为信徒。

新天地强调《圣经•启示录》,但往往是按他们的需要谬解《启示录》。李万熙在《启示录完全解释》中把“锡安山”解释为“新天地”,并称信徒达到14万4千人时,新天新地将从果川的新天地教会开始,只有新天地信徒才能得救。他们把蓄意杀害的7名异己人士解释为《启示录》中的“七头十角兽”,把李万熙解释为“得胜者”。

新天地教会在韩国已经被最大的两个基督教机构--韩国基督教协议会和韩国基督教总会界定为异端。今年初,韩国基督教广播电台播出了解析、揭露新天地为异端的电视节目。据报道,4月29日,新天地发动10万人同步在韩国各地走上街头,示威抗议,并公开冲击韩国基督教协议会和韩国基督教总会总部,以及韩国基督教广播电台,声明自己也是正统基督教。 

近年来,新天地在国内的活动也极为猖獗。2014年,北京基督教缸瓦市堂通过教会宣传栏揭露新天地的谬错及其活动,提醒信徒警惕。2016年5月,哈尔滨道外基督教会发布“关于警惕邪教‘新天地’的通告”,指出新天地在中国所设立的分会已经突破100个(到2014为止),而且“哈尔滨的部分弟兄姊妹已经痴迷于这个邪教,且成了邪教的骨干分子。”  2016年7月,杭州市崇一堂发布公告,告诫信众警惕邪教新天地。公告称,新天地成员在崇一堂等教会及教会周边活动,用散发传单、免费教导圣经等方式俘虏学员,或假装信徒潜入教会,诱惑拉拢信徒去参加它们的培训。公告指出新天地“割裂圣经、贬低十架、诋毁教会、神化个人”,提请信徒警醒祷告,“筑起属灵的篱笆,不让‘小狐狸’进来破坏主的葡萄园” ,拒绝和远离异端。

据称,“新天地已深入到中国的北京、吉林、天津等19个城市  广泛传教。采取“散发传单、举办初级、中级、高级福音教室查经班、收割地区教育等与韩国国内相似的方式传教”,而且“大部分新天地中国信徒的出席率高达80%以上,令人瞩目。”  由此可见新天地在国内活动已经到了半公开的地步,其猖獗程度可见一斑。

目前在国内较为活跃的另一个韩国基督教异端性团体是耶稣青年会。耶稣青年会的特别之处在于,首先它是在国内高校首先成立的,创始人则是韩国人。其次,它主要在国内高校进行传教活动,传教对象主要是在校大学生和年轻人。第三,它在国内已经开办企业、网络媒体等实体,形成了教会、企业、媒体、社会团体的共同体模式(在海外海包括大学等教育机构)。第四,虽然近年来境内外基督教媒体对耶稣青年会多有报道和揭露,但其在中国境内的事工情况仍然难以知晓全貌。第五,依靠其强大的经济实力、媒体话语权,以及巧妙的技巧,在韩国国内和美国的福音派中,对如何看待耶稣青年会及其创始人一直存有争议,未有定论。但在香港和北美华人教会圈中,以及国内教会(包括基督教两会体系的教会和部分“家庭教会”)基本认定耶稣青年会的教义和组织及传教方式存在异端性。

耶稣青年会的创始人是韩国人张在亨(又名张大卫)。他曾长期在统一教中担任要职,直到1997年才离开统一教。1996年,他派遣一男一女2个传教士到上海复旦大学,借进修为名,展开传教工作。2001年在北京正式成立耶稣青年会。其后,快速发展到国内许多高校。据称,到2008年,国内耶稣青年会有10000余名学生。 

普遍认为,耶稣青年会宣称耶稣第一次来是失败的,把张大卫当作“再来的主”或“再来的基督”,以完全耶稣未竟的救赎工作。他们使用自己的查经资料“四十个道”及其100多个课程,通过这一循序渐进的思想灌输,旨在诱导学生认定张大卫就是“再来的基督”。在教会论方面,宣称只有他们是真正得救的,强调耶稣青年会就是启示录中所讲的末后蒙拣选的144,000人,而其他人包括没有跟随他们的基督徒是属魔鬼的。他们非常强调带领者的权威,带领者在被带领者面前有神的权柄,是神的代表,有定罪和审判的权利,强调对带领者完全的顺服。

2007年底至2008年中,香港基督教有关人士曾组织了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对耶青和张大卫进行了比较全面系统的调查,调查报告指出:“张在亨曾与统一教有密切的关系,但没有证据显示张在亨牧师现在仍然与统一教有关系”,但是,耶稣青年会在中国内地提倡类似统一教的教义,如耶稣第一次降世是失败的;他们的牧师是“再来的主”或“再来的基督”,具有高度可能性。同时,调查报告指出,“耶稣青年会在中国内地多处迅速发展及在多间主要大学建立据点,有组织、系统及策略地宣传以上教义,并且采取了权威式的管理方式。” 

2012年,美国基督教权威刊物《今日基督教》刊发题为“再来基督的争议”的调查报告,把对张大卫及耶稣青年会的争议从亚太引到美国。文章描述了张大卫的身份、信仰及其所教导的“三代以色列”教义。第一代是以色列民族,第二代由基督徒组成,第三代由张大卫发起的运动组成。据称启示录第七章中的144000就是指第三代以色列,那救赎众人的羔羊据说“不是耶稣,而是再来的基督”,直指张大卫“再来的基督”的教义。  不过,张大卫的高明之处在于,他本人或耶稣青年会的公开出版物及言论中都从未明确说过张就是再来的基督,只是通过培训课程的洗脑,诱导学员自己认为并相信,而且传播张就是那位再来的基督。

除了教义上的谬错及争议,与其他异端团体和邪教类似,耶稣青年会也建立起一套独立而严密的系统(和统一教很像)。他们非常强调保密,对他们的教会历史、对培训课程内容,甚至对其身份都相当保密。耶稣青年会在中国各个校园传教,大都刻意隐藏自己韩国的背景及耶稣青年会的名称,而用圣恩教会、磐石教会、以马内利长老会、面酵长老会、安提阿长老会等等名称,使人难以分辨。

除了重点针对高校学生传教,张大卫和耶稣青年会利用其技术和人员优势大力从事互联网媒体工作,在国内开设了基督日报、福音时报、基督邮报等新闻网站,经过几年经营,这几个网站影响力甚至超过基督教全国两会的网站,已然被打造成中国基督教的门户网站。张大卫和耶稣青年会在中国同时拥有文化、娱乐、出版、科技等多个公司,比如,上海的倍来通、北京的万锐科等。虽然对其资产没有具体数字,但“通过在中国以及世界上的多家公司可以发现,其财力不可小觑。” 

同时,耶稣青年会也在试图打入正统教会内部。2008年香港的调查小组发布调查报告后,5月份,北京市基督教海淀堂发表声明,揭露耶稣青年会在该堂的潜伏情况,并声明与耶稣青年会断绝一切联系。海淀堂称,在海淀堂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耶稣青年会的3批人士以隐名方式,相继参与到海淀堂的大学生团契、网络事工和音乐敬拜赞美(青年聚会)中。他们在教堂里互不搭话,后来才承认都是来自耶稣青年会。而且,负责大学生团契的带领人还被被任命为中国区负责人;该负责人后来承认他是张在亨的学生,与张在亨有直接的个人关系。海淀堂发现,耶稣青年会成员对事工有高度委身,全时间活跃于北京各大高校内,但并不具备相应的属灵成熟度,成员中存在由于经历系统、强化的教导和紧密权威的管理而被操控的迹象,也有衍生不同组织名称的做法。  就在海淀堂宣布断绝与耶稣青年会的一切关系后,海淀堂相关同工分别接到“耶青”成员的电话,电话中带有胁迫性语言。

可以预见,今后一个时期内,中国仍将是韩国基督教渗透的主要地区,也是韩国基督教异端邪教传教的主要对象。对于韩国基督教异端邪教我们应高度关注,加强研究,一方面了解韩国基督教异端的发展趋势和特点,因为今天它们所经历的,很可能是我们今后需要面对的;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抵御渗透,打击传入国内的邪教。

编辑:Jackingsoul

终审:曙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