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教克邪

邪教如何歪曲利用基督教?
作者:顾梦飞、李世挣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22-12-02
打印

(一)经典阐释方面

1、谬解圣经 歪曲教义

基督教认为,“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参提后3:16),“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上帝的话来”(参彼后1:21)。因此,基督徒承认《圣经》具有最高权威,是基督徒信仰和生活的唯一标准。

打着基督教旗号的邪教为了欺骗拉拢信徒,发展势力,起初都会假装“高举《圣经》”、“唯独《圣经》”的口号;为了制造假象,包装自己,给他人一种“我也是基督教”的错觉,会冒用《圣经》;为了神化首要分子,制造教主崇拜,会借用《圣经》;为了灌输歪理邪说,会对《圣经》断章取义,偷梁换柱,肆意谬解;其最终目的,都是要贬抑《圣经》、否定《圣经》,把《圣经》撇在一边,进而抬出他们自己杜撰的用以迷惑他人的“经典”。比如,东方闪电有《话在肉身显现》、门徒会有《闪光的灵程》、呼喊派有《恢复本圣经》,等等。……这些书籍大多内容混乱、文笔粗糙,但因其中多有美化甚至神化头目的内容,所以对其追随者很具迷惑性。另外,他们也是利用《圣经》给自己作挡箭牌,当有人质疑他们的身份或观点时,他们就会搬出《圣经》乱讲一通。“邪教借用《圣经》,表面上看似乎是尊重《圣经》,实际上却是否认《圣经》,只是以《圣经》来支持他们的教义而已,同时,借谬解、强解《圣经》支持自己的观点,比如说《圣经》中记载有国度,所以他们就说现在已进入‘国度时代’,“圣灵已收回去了。归根到底,邪教之所以借用《圣经》,其根本目的是掩饰其播扬势力的真实意图,吸引民众上他的‘套子’。” 

东方闪电称“耶稣所说的话全都作废”,进而编造“三个时代”邪说 。其《话在肉身显现》一书中这样说:

“《圣经》并不全部是神亲口发声的记录,……有一部分是历代神所使用的人写出来的经历与认识。……在这许多的书当中,有些属于人的观念、人的偏见、人偏谬的领受法,当然多数话是出于圣灵开启光照的,属于正确的领受,但也不能说是完全准确的真理发表。……所有信神的人都这样认为,所有新旧约六十六卷书虽然是人写的,但那是神所默示的,是圣灵说话的记录,这是人偏谬的领受法,是不完全符合事实的。” 

为了达到随意割裂、取舍《圣经》教导的目的,李常受明目张胆地反对《圣经》的整体性,将《圣经》的部分内容说得一文不值。李常受提倡“生命读经”,认为只有“生命”和“生活”这两条线是《圣经》的“主干”,其他内容都是“枝叶,“打掉一点儿也不要紧”。他甚至指出:

    “《圣经》里有好些话像吃饭时碰到的骨头、鱼刺那样,不要吃他,还有好些话是零碎旁枝的东西,大可摆它在一边,我们不需要吃那些贫穷的东西,连化作祈祷都不必,我们必须听活基督,而不是听字句《圣经》。这一本书(指《圣经》)如果是字句,它在你手中,就是叫你死,单单在字内里,《圣经》也遮蔽人、破坏人、引人离开主。读经不一定有真实的益处,有的兄弟姐妹所以在属灵的事业上不能好好的开窍,就因为他们的《圣经》读得太多了,许多人下地狱,就是因为太明白《圣经》,许多人得救了,一直不能长进,不能属灵,就是因为《圣经》太熟了。”

这样,《圣经》中的很多教训,就被李常受凭着自己的私意给处理掉了。

邪教头目还常常曲解《圣经》,或增添圣经中原来没有的内容,或删减某部分内容,或只强调某一部分章节,或通过毫无原则的灵意解经来为自己编造教义,寻求《圣经》依据。例如,三班仆人派在传教时经常引用《马太福音》中有关“主要按着仆人的才干,分别给他们一千、二千、五千两银子,各自去管理”的记载,解释为“神现今在教会里按着三种不同的等级,给同工不同的能力、权柄来管理教会”,而被称为三班仆人派。它对《圣经》的教导片面、零碎,甚至随意谬解,几乎没有系统读经、解经及对真理有次序的教导;更有甚者,反倒叫信徒勤读论语、孟子、三国演义……,用中国典籍替换圣经。对于圣经的应用,则是扭曲离奇,离谱得让人难以想像。全范围教会在一些地方又叫“哭教”,来源是找了十几处《圣经》经文证明要痛哭才能得救,“重生进天国,必须哭上7天7夜”。声称哭得越凶越属灵、越得救,要号啕痛哭,哭到筋疲力尽,全身发热,颤抖不已,有电击的感觉时才算“得救”,直哭得家庭不睦,邻里反目。门徒会则把《圣经》中耶稣说的“进入永生的们是窄的,路是小的,进入灭亡的门是宽的,路是大的”加以谬解,称要得永生,就不要到那些教堂里面去,因为正规的教堂的门是大的,而要走旷野小路,进窄门,所以又叫旷野教,又叫旷野窄门教。它还把不可拜偶像的经文肆意发挥,把所有带人像的、带图案的东西都看作是偶像。所以,门徒会信徒家里除了白底红色十字架图案外,不能挂照片,不能挂日历、不能挂年历,连春联也不准贴。特别是碰到有龙、有蛇图案的家具物什,都要剪掉、砸掉、销毁掉。

2、盗用圣经 神化教主

除了变着相否定《圣经》之外,邪教还有一个惯用的伎俩,就是以断章取义、为我所用的方式曲解《圣经》,特别是以此来神化教主。基督教相信三位一体的神,上帝(圣父)、耶稣(圣子)、圣灵,都属独一的神,人是被造的,不可自称为神。但邪教教主大多断章取义寻找圣经根据,把某些经文牵强附会,挟经自重,假借圣经权威树立自己的属灵地位,把自己的诠释当作“神谕”,强迫信徒盲从,无条件服从。高举圣经权威变成高举释经者权威。

门徒会在《闪光的灵程》中编造故事,神化教主季三保,说:“七七年二月,真耶稣教会梁执事给三赎施洗,从水中出来,空中就有大声音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喜悦你!’当时就被圣灵充满,……要在末世成全救赎的计划。”这其实是圣经中耶稣受洗后的经历,他冒用此段经文以此证明他的基督身份。  他称自己是神所立的基督,是神的儿子、神的替身,第二次道成肉身来到世界上,进而宣扬他有各种异能,可以包治百病,叫哑巴说话,让瞎子看见,让瘫子起来走路,甚至可以给人赎罪,让死人复活。“被立王”创始人吴扬明根据《箴言》八章23节“我已被立”和《路加福音》二章34-35节“这孩子被立”两句话,宣称自己是“被立的王”,把自己比作耶稣降世。 。他宣称耶稣已死,只有被立王才是唯一真神,天堂的主宰,把《圣经》中的耶稣都换成被立王,胡说自己如蛋黄,教会就像蛋壳,现在蛋黄已成小鸡出蛋壳,教会就破碎无用了,进大教会不得救,以此迷惑信徒,发展自己的势力。灵灵教曲解旧约《以赛亚书》四十一章2节“从东方兴起一人”的“东方”就是中国洛阳,把六十二章2节中的“新名”曲解为耶稣的新名华雪和,把三十章20节中的“教师”曲解为做过体育教师的华雪和。更牵强附会说华雪和与耶和华(上帝在旧约中的名字)有两个字相同,而且首尾相连,所以是“耶稣第二”,是耶稣基督二次道成肉身来到世上,要信徒称他为华真神、华爸爸。  东方闪电曲解创世记一章27节的经意:“神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象造男造女”,胡说神的形象既像男也像女,进而引出“女基督”的谬论,称“神第一次道成肉身是男性,起名是耶稣;第二次道成肉身应该是女性,名字是基督。”他们又将耶利米书三十一章22节:“……耶和华在地上造了一件新事,就是女子护卫男子”,曲解为“女基督来是为护卫男基督”。东方闪电的名字来自于马太福音二十四章27节“闪电从东边发出,直照到西边”,女基督就自称为“闪电”。他们还引用以赛亚书四十一章2节“谁从东方兴起一人……耶和华将列国交给他”来证明她的身份。女基督声言:耶稣只作了神所有工作的一部分;而她此次二次道成肉身在东方(中国),就是要完成基督未完成的工作,结束旧的恩典时代,开辟新的国度时代。

邪教招摇撞骗、欺哄信徒大多从鼓吹救恩论和末世论入手,而它们宣扬的救恩论和末世论,无不是靠曲解《圣经》而得。

(二) 教义教规方面

邪教及其教主对基督教教义教规的歪曲利用体现在多个方面,但最为普遍的是末世论和救赎论,并由此宣扬不信靠邪教教主,不加入邪教“教会”就不得救,要遭受末日的苦难,只有加入邪教,才能进天堂,享受天国的福乐。

1、歪曲末世论

末世论也叫终极论,是基督教对人类及世界的最终结局的信仰和理论。末世论包括基督再临、死人复活、最后审判、千禧年及天堂、地狱等内容。早期基督教从启示文学中接受末世论的思想,相信世界有末日,在弥赛亚来临以前,将有巨大的自然变异和灾难,天使和撒旦(魔鬼)将展开激烈的战斗,然后在地上建立以基督为首的义人统治的新秩序,恶人受永刑,最后出现新天新地。由于这一愿望迟迟未能实现,一些神学家乃陆续对此信念和《圣经》所记耶稣讲述的上帝国(或天国)的意义,提出各种新解释。

末世论主要内容是耶稣在橄榄山上的话(太24:1-44)、使徒保罗等的有关教训(贴前4:3.帖后2:1-2),以及圣经启示录。其要点有:世界尤其结束之日,耶稣要第二次来到世界施行最后审判,信他的人将复活,并进入新天新地,与神同在。但这一天何时到来,无人知晓,由神自己掌握。《中国基督教教会规章》中明确规定“任何确定基督再来日期的做法,都是违反圣经教训的。” 

历史上,基督教在对末世论的理解上,本身就存在很多争议,争议的中心是如何看待千禧年,围绕着这个问题,产生了前千禧年说(认为耶稣再来后,将要与信徒在地上作王一千年)、后千禧年说(认为信耶稣的再来,是在千禧年过后才发生,所以该派认为“千禧年”应该以教会的全盛时期为中心)及无千禧年说(由于没有足够的《圣经》根据来支持,所以可能根本就不存在千禧年)。

传统基督教相信末世,也相信基督的再来,但并不刻意推测基督再来的日子,因为《圣经》从来没有提起,或暗示过这一天何时到来。相反,耶稣坦言:“但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独父知道。”  因此,传统的基督教认为,面对耶稣再来的时间,无须作任何猜测。基督徒对末世的信仰,只是表达对未来的盼望,并提醒信徒在世上虔诚度日,要预备好自己,等候主的再来。一方面,基督徒要坚固信心,坚固信仰,提高灵命;另一方面,要在社会上作光作盐,荣神益人,为主做好的见证。要时刻警醒,无论耶稣基督何时到来,都可以坦然见他。《圣经》的确说过,基督再来之前,会有一些灾难,但不能一见到灾难就认为是基督再来的前兆。其实,耶稣也亲自说过,他的再来也可能在平和的时代:“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降临也要怎样。当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觉洪水来了,把他们全都冲去。人子降临也要这样。” 

但邪教及其教主一般热衷于前千禧年说,大肆渲染末日的灾难,危言耸听预言耶稣基督再来的日期,借此威逼人们加入邪教组织,缴出所有财产。他们一方面宣传当今社会和世界是“淫乱邪恶的黑暗社会”,神要毁灭这个世界,把瘟疫、天灾等都说成是世界末日即将来临的征兆,接着便宣称只有跟随他们才能“得救”,才能消灾免祸,才能进天堂,而不跟随他们的都要下地狱永远受苦。恫吓使许多信徒在思想上受到极大控制,有的因此放弃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不劳作、不经商,变卖家产,一心跟随他们去“传道”。

门徒会季三保声称见过天堂地狱:

“一次,三赎祷告时魂游象外,看见了天堂,父神坐在宝座上,耶稣坐在他右旁,天使天军自两行,生命泉,生命树,生命果子香,无数天使弹琴歌唱,圣殿分为正殿、副殿、前庭、后院,到处都放出万道金光。圣灵又将三赎带到地狱,浓烟滚滚,阴森可怕,地上撒但纵横,遍地都是,见有的人在水牢里挣扎,有的被蝎子螯(蜇)的滚来滚去,有人被撒但缠磨的死去活来,他们在痛苦的嘶叫,悲哀凄惨,叫人目不忍睹。”

门徒会宣称,当今的社会是一个黑暗的时代,是一个“坏人得志、好人遭殃的时代”,但这样的时代要随着世界末日的来临而结束。他们别有用心地描绘了一幅世界末日的恐怖画面:“地震、火灾、洪水、洪雹、瘟疫、蝗虫、风暴等将袭击人类,坏人要死光,好人死掉一半。到那时,基督复活于人间,主持末日审判,……耶稣将建立千年王国,信主耶稣的人将在那享受永福。”而且预言2000年就是世界末日,各种灾难要降临,“2000年有大灾难,国要攻打国,民要攻打民,信了神的可以避灾难,天上要下硫磺火,地球要爆炸,种庄稼没有用了。”门徒会继而宣称,世界末日虽然可怕,但凡是加入门徒会、信奉“三赎基督”的人都可幸免这场灾难。

三班仆人派宣称,世界末日即将到来,地球即将毁灭,非典、地震、战争等天灾人祸都是末日来临前的先兆。徐文库借用圣经声称,神叫挪亚事先预告洪水的灾难,让罗得事先得知所所多玛、蛾摩拉将要毁灭的信息,让约拿得知尼尼微倾覆的日期,因此耶稣基督再来的时间,神也会指示他所看中的人。于是,徐文库自称知道耶稣何时再来,并曾三次预言世界末日的日期。第一次说是1989年7月1日,第二次说是1993年,第三次说是1997年。这三次预言全部宣告失败,而徐文库却总是“引经据典”为自己开脱。他说,神说亚伯拉罕的后裔会在埃及400年,但实际上到了430年以色列人才出埃及,说明神纵使定了日子,事件发生也会推迟了数十年。

东方闪电也大讲世界末日就要来到,女基督将降下大灾难,“大红龙国家(中国)即将灭亡”,凡接受她的人可以免去灾难,进入女基督国度和她一同作王,用铁杖管辖列国。还预言说他们“1999年要征服中国,2000年征服世界”。被立王并没有完整系统的教义,吴扬明在传教中讲得最多、最起劲的就是世界末日。他狂热地渲染末世的恐怖性和紧迫性,宣称:“我要预告你们,2000年是世界的末日,到时人要死去三分之一。信被立王的可以消灾免难,不信的都要死,都要下地狱。”中华大陆行政执事站宣扬“末世已经来临,1999九九归一,神国将要建立”。1990年,在华雪和被处以劳教后,灵灵教内骨干份子改头换面成立了“复活道”,继续迷惑信徒,说他家就是耶路撒冷城,世纪末世界将有大灾难,只有加入复活道才能避难。说神在世界上只收14万4千人,信得晚了就升不了天。

邪教教主利用这种世界末日论欺骗盘剥信徒,普通信徒迷信他们的说教,常常倾家荡产。主神教刘家国谎称世界末日就要到了,钱财存在地上银行都没用,要存到天国,奉献给主神,才有福气。门徒会信徒听信了关于世界末日的谣言,不再锄草种地,也不再饲养牲畜,宰杀家禽,变卖牲畜,吃光花尽,专心等待末日,随时准备升天。有的人卖掉拖拉机等重要农具,甚至变卖家产,所得之钱或捐给“三赎”,或任意挥霍,致使生活越来越穷,好些本来已经脱贫的群众,重新沦为贫困户。门徒会还宣扬说世界末日即将到来,没有必要再有男婚女嫁,孩子也不必继续求学,只要努力传福音,专心等候末日即可。为此,好些人荒废了学业,好些人耽误了婚嫁,令人扼腕叹息。三班仆人派徐文库欺骗其成员说,末日要来了,要么将存款和家产捐献出来,要么赶快“凭信心”去银行贷款来奉献,以后不必还钱,结果许多穷苦的农民因此背上繁重的债务,徐文库等却趁机大肆敛财。

更有一些异端邪教借口世界末日,搞出了集体升天等极端事件。如1989年广西的“鹿寨方舟”事件,异端头目陆运兰到处宣扬末日,说她梦见了耶稣,耶稣要她造一只大船以逃避灭世水灾。同年10月,河南桐柏山20余名农妇在“神的仆人”熊春华哄骗下等待“耶稣从天上启程”的消息,并准备了毒酒、农药相约集体自杀,幸被及时发现被制止。广西“凡物公用派”领头人自称“全能上帝的化身”,来搭救众生出离苦海,怂恿信徒变卖家产,带领数百人举家迁到广东过所谓的“方舟生活”、“共同圣洁生活”,等候主的再来。广西河池地区1990年代初600多人变卖家产、禾苗,大规模地北上北大荒,南下广州,寻找“主耶稣再临”。  2000年,湖北枣阳韩治福鼓吹“2000年世界末日来临,地球将要爆炸”,只有跟随其“走旷野”上天,才能躲避灾难。并说神已托梦给他,在乌鲁木齐为虔诚的信徒准备了一个山洞,在山洞里修炼一年后可以上天成仙。最后38个农民跟从他从湖北到新疆,没有找到山洞后有辗转半个中国回到湖北,隐居在深山老林,直到年底才被发现。

2、冒用救赎论

救赎论是基督教教义的核心内容,强调道成肉身的耶稣在十字架上受死,担当了全人类的罪,以致所有信他的人都可以靠着他得救,进入永生。救赎是耶稣基督最为重要的工作,也是他道成肉身的重要目的。耶稣说:“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  保罗也为基督作见证说:“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 基督在世的时日中,所有的言语及行动都在实践他的这项工作,并将他的这项工作启示给世人。邪教组织抓住人们向往赦罪和天堂的心理,也会强调救赎,但他们的救赎往往建立在否定耶稣的救赎基础上。

东方闪电认为基督的救赎不够完全,还需要进一步的补充。《话在肉身显现》中说:“耶稣来在人中间作了许多工作,但他只完成了救赎全人类的工作,只是作了人的赎罪祭,并未将人的败坏性情都脱去。要将人从撒但的权势之下完全拯救出来,不仅需要耶稣作赎罪祭来担当人的罪,而且还得需要神作更大的工作将人被撒但败坏的性情完全脱去。所以在人的罪得着了赦免之后,神又重返肉身带领人进入新的时代开始了刑罚。”讲此话的目的是要兜售他们所谓二次道成肉身的谬论。他们引用《创世记》一章27节:“上帝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谬称既然上帝照着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上帝的形像就一定有男有女。所以,上帝第一次道成肉身是以男性的身份出现,即耶稣;第二次道成肉身就以女性的身份出现,就是这名女子。另外他们又引用《耶利米书》三十一章22节的经文 “……耶和华在地上造了一件新事,就是女子护卫男子”,认为“女基督”到世上来的目的是“护卫”男基督的,因为男基督的救赎工作还不够全备。东方闪电的救恩论强调所谓的“神六千年的经营计划”。他们认为,上帝的工作时间是6000年,分三个时代完成:第一个时代是律法时代,其主角是耶和华,目的是带领人认识造物主;第二个时代是恩典时代,其主角是耶稣,神的主要工作是救赎,目的是结束律法时代,将人类全部救赎出来;  第三个时代是国度时代,其主角是全能者,神的主要工作是审判,目的是结束恩典时代,带入国度时代。人们要想得救,就要尽快相信“女基督”,进入国度时代。耶稣基督的救赎具有永恒的功效,却被东方闪电完全否认。

门徒会创始人季三保宣称,上帝对人有三次救赎,第一次救赎是藉着挪亚完成的,第二次救赎是藉着耶稣完成的,第三次救赎要藉着他来完成;挪亚是“一赎”,耶稣是“二赎”,他自己是“三赎”,所以就有了“三赎基督”的称呼。信徒祷告要奉“三赎基督”的名,而不是耶稣的名。

三班仆人派公然否定基督的救赎,一味鼓吹只有加入三班仆人派才是得救的唯一途径。他们曲解耶稣宽门与窄门的教导,认为公开的教会是指向灭亡的宽门和大道,秘密的教会才是引向永生的窄门与小路,挑拨离间、蛊惑人心,让人脱离教会,成为他们的成员。全范围教会又称哭重生、重生派、懊悔派,强调聚会时狂哭至见异象,信徒才真正活的赦罪,得救重生。因此,信徒要没日没夜痛哭,认罪要有深度、广度和准度才能得救。曾发生信徒狂哭至眼肿、声嘶,甚至自虐、禁食、跪至膝盖出血。

(三) 组织体制方面

传统的基督教认为,教会是爱的团契,是信徒共同的家,所以强调平等、友爱、互助。教会也强调借着组织、制度运作,“凡事都要规规矩矩的按着次序行” 。基督教强调教会的管理者拥有来自上帝的权威,信徒应当予以尊重,但坚决反对膜拜这些领袖。但邪教往往在教主崇拜之下,假借一些教会的组织形式,建立有一套严密的组织体系,对追随者严格控制,使其走火入魔、顽梗不化。

门徒会打着基督教的旗号起家,一直在恶意模仿基督教。它利用圣经中“十二门徒”和代表圆满的“七”这个数字,建立了12门徒及所谓“七七建制”的组织体系。组织分总会、大会、分会、小会、小分会、教会、聚会点等7级机构,分别用英文字母A、B、C、D、E、F、G代表,每级下设7个单位,即总会为最高机构,下设7个大会,大会下设7个分会,分会下设7个小会,以此类推。内部实行单线联系,组织之间不发生横向联系,只许“上会”与“下会”人员联系,不许“下会”人员主动与“上会”人员联系。上下“会”之间设“联络员”。这就是所谓“七七建制”,极有迷惑力,也极具隐蔽性。

门徒会也非常注重聚会活动,但聚会不是在传统教会的主日(礼拜天),而是在安息日(礼拜六),称为“守安息日”。为了不被人发现,无论安息日的聚会,还是周间的聚会,往往都在晚上进行,甚至是深夜,有时竟然会通宵达旦。聚会的内容没有固定的仪式,一般比较简单,大体包括唱灵歌、作见证和祷告三项,很少有讲道。所谓“灵歌”,是一些借用民间小调或流行音乐、歌词通俗的赞美教主的歌曲。所谓“见证”,就是“蒙福”的事例,如这个人疾病得到了医治,那个人家里得到了“发酵粮”,以此来“坚固”信者,吸引不信者。其实,他们的见证往往是编造出来的瞎话。所谓“祷告”,就是集体呼求他们的“三赎”,希望得到他的“恩赐”。

东方闪电建立了完整的组织体系。该体系等级森严、责任明确,极具危害性。据有关资料显示,该组织体系如下:

A.“女基督”:是“东方闪电”名义上的最高权威,但实际上只是赵维山的一个傀儡。“女基督”的主要工作是负责“说话”,即说出“神的启示”。B.“大祭司”:被称为“圣灵所使用的人”,即赵维山,他是“东方闪电”组织体系中的真正掌权者,负责一切行政管理。C.“圣灵所使用的人”:赵维山的身边有几位核心人物,是“东方闪电”的“部门领导”,主要工作是协助赵维山处理各个部门的日常工作,并为其出谋划策。D、下面依次设有省级领导、区级领导、县级领导、城乡领导、组长和排长。各级领导的身边,都设有“高手相助”一职,负责协助该级领导的工作。“东方闪电”的各层机构中,都设有一线、二线、三线、四线人员。一线人员的职责是主持工作;二线人员的职责是见证工作;三线人员的职责是摸底、铺路,即开展新的工作;四线人员的职责是接待服侍。他们在各地设有“联络站”或“接待点”及特殊的“训练基地”(专供软禁人、“审判”人、为人洗脑所用)。

(四)传播方式方面

基督教是一个重视传福音的宗教,基督徒都有一个大使命,就是“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译: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邪教为了发展人员,扩大组织,也会利用基督教爱传福音的特点,或明或暗大肆进行传教,而且大多从正统教会开始,迷惑拉拢信仰并不稳固的教会信徒。

邪教传教的主要方式,会借用基督教的一些方法,如布道、做见证等等,更会冒用基督教术语,如传福音、救灵魂、认罪、得救等等。不少邪教利用世界末日即将来临的蛊惑,教唆信徒荒废学业、不事工作、离家出走,组成专业的福音队,打着传福音的旗号,走村串户,为农民医病赶鬼,秘密传教。有的给予经费补贴,让信徒觉得精神上和生活上都有帮助,甘心受其摆布。如门徒会要求信徒入会后每月至少带10人入会。他们称“现在要多传福音,传得越多,级别越高,对神的贡献越大,所得的福分就越多,今后得到的生命粮也就越多。到时候别人没吃的,我们饿不死”,并通过“亲串亲”、“友联友”、“邻传邻”、“一传十”、“十传百”等各种方式千方百计拉人入会。

基督教相信神迹奇事,而且《圣经》的确记载了许多神迹奇事。但是,正统基督教并不刻意追求神迹,因为它不是《圣经》的全部,亦不是基督教信仰的全部。所以,正统基督教不会过度追求神迹,更不过度宣讲神迹,教会真正所要宣讲的乃是基督的道和十字架的爱,正如《圣经》所言:“犹太人是要神迹,希利尼人是求智慧;我们却是传钉十字架的基督。在犹太人为绊脚石,在外邦人为愚拙,但在那蒙召的,无论是犹太人、希利尼人,基督总为上帝的能力,上帝的智慧。”  但邪教在传教中,最为常见和突出的是盗用基督教的神迹奇事、祷告医治,向传播对象传授病得医治之类的“见证”,吸引人加入他们的组织。

门徒会《闪光的灵程》记载了季三保行走水面的一个神迹:

“三赎在吕渠河打柴,河对岸柴较多,他想过了对岸去打,河面上结有一层薄冰。他就走了过去,可是没走多远,就没冰了,对岸有人高喊:‘落水啦!落水啦!’三赎眼闭着边走边祷告说:‘哈利路亚,撒但退后!’如平地一样走了过去,打好柴又走了回来,几十丈宽的大河,几十米深的水,没有神迹的人岂能走过?”

门徒会在有的地方叫做“二两粮教”,是因为依据圣经中的两段记载:一段是旧约中的《列王纪上》,其中记载了以利亚用“一把面、一点油”度过三个荒年;一段是新约中的《约翰福音》,其中记载了耶稣用“五个饼、两条鱼”使五千人吃饱,季三保杜撰出一个相似的神迹:一次他家里断炊,于是专心祷告,“忽然看见一个光柱直插到板柜里,光中的麦子如水一般往柜里直流,眼看柜里的麦子满了要往外流,三赎大声说‘够了!够了!’一时光柱没有了,麦子装了满满的一柜”,此后他就靠这个板柜过日子。

类似的神迹奇事还有很多。门徒会特别强调祷告治病,宣称,“天国是个大医院,许多病人都来看,耶稣当医生,他有高手段,治病赶鬼不要钱”;“有病不吃药、祷告病就好”;““祷告能使瞎子见光明,瘸子走路,死人复活”。祷告时要看到白光,才表示神来到他们中间,否则便没有神的同在。于是,他们总是上气不接下气地一直喊下去,直到手发热或脸发热,或后背发热时才算是与神的灵相通了。灵通后,想要什么,就求什么。为了达到“见证”的效果,门徒会专门编印一本名为《见证汇编》的不定期刊物,标榜“‘见证’是‘动力’、‘标杆’,……充分运用圣灵见证这把宝剑剥开我们的前程美景,辟开我们的灵程道路,促使并引导我们的工作健康前行。”

有的邪教利用民间宗教形式,夹杂恐吓,例如在人家门楣上抹鳝鱼血或院子投放癞蛤蟆,随后出来告诉主人这是凶兆,信教才能逢凶化吉;有的用珠光笔在鸡蛋、鸽子蛋上写字,然后放到菜地里,等农民刨地挖出来,骗他说是天意让他信教;有的用姜黄在白纸上写上字或图案,然后放到偷偷加了碱的水盆里,待显出字或图案,说是“神”显灵。还有的看相算命、装神弄鬼,进行传教。

另外,邪教组织也常利用基督教提倡的“爱心”引诱人。他们瞄准的对象是一些忠厚老实、生活困难、疾病缠身、失意落魄、生意赔本或对社会不满的人。他们往往会给人们一些小恩小惠,让你感到他很有爱心。门徒会把传教分为“灵工”和“善工”。“善工”就是所谓的慈善工作,例如,对贫困农民实行“两季一春”的赈济制度,即每年夏季解决换季问题,冬季解决冬棉问题,春季2 至4 月重点解决吃粮问题,使人们感到“主的温暖,神的关怀”。但是,这种所谓“善工”并非出自爱心,因为他们带有很强的功利性,纯粹以是否加入门徒会为条件。

编辑:Jackingsoul

终审:曙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