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警惕传销新变种!防范“精神传销”我们可以这样做
作者:   来源:上海徐汇   日期:2023-03-23
打印

生活中您有没有遇到亲朋好友突然说自己最近参加了某种“投资”?或者身边人说自己找到一条乍一听能“赚大钱”的所谓“门路”?


如果他们口中所说的投资里出现了“北部湾建设”“1040工程”等词汇,您就要警惕了,因为他们极有可能陷入了精神传销的陷阱中。

微信截图_20230323162304.png

徐汇区反邪教协会为市民们总结出了一份对“传销新变种”——精神传销的反诈提示,不仅可以帮助识别精神传销的真面目,一旦身边有人已经陷入深渊,也可以通过这些解救方法及时帮助亲友们摆脱困境。


什么是精神传销?


这是传销的“新变种”,指一些非法培训教育机构、信息咨询公司打着“心灵培训”“领导力培训”等旗号,采取心灵暗示、催眠洗脑等方式对学员进行精神控制的行为。它与传销的区别在于,不再依靠层级返利来驱动销售,而是通过洗脑方式,使学员获得极大的精神满足,把发展新学员作为生命中最重要的目标,一旦不能成功发展下线,则会带来精神上的巨大痛苦。

微信截图_20230323162534.png

怎样识别精神传销?


可以通过以下特点来判断:精神传销团体是以煽动性理论为基础而纠集在一起的、以一名“成功人士”为领导的团体。在这个团体里,具有自上而下的极权结构,“领袖”的话就是“真理”,成员要完全服从组织。组织成员还会生活在一种封闭的团体中或完全依赖团体。在团体中,个人自由和隐私权会被剥夺,甚至主张组织成员完全与社会隔绝,组织中伦理道德丧失殆尽。


怎样判断传销与精神传销?


注意是否同时具备这些情况:第一种是必须交纳或变相交纳入门费,也就是交钱加入后才可获得计提报酬和发展下线的“资格”。第二种是直接或间接发展下线,即“拉人加入”,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第三种是上线从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下线的销售业绩中计提报酬,或以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提报酬或者返利。


精神传销有很多常用的名词,如果注意到这些词汇的出现,需立刻提高警惕。例如:北部湾建设、1040工程、资本运作、民间互助理财、资源连锁、消费返利、特许经营、点击广告获利、消费养老、境外基金原始股投资、连锁销售、电子币买卖。此外还有一些收益类的词汇,如静态收益、动态收益、直推奖、层推奖、对碰奖、见点奖、领导奖、培育奖、报单奖、管理奖、小区业绩奖等。

微信截图_20230323162545.png



万一误入精神营销陷阱如何解救?


冷静莫冲动


如果发现身边有人掉入精神营销陷阱,我们首先要保持冷静。渴望改变追求致富的想法本没有错,错在被人利用走上错误的路,导致深陷骗局,因此不要一味指责训斥,而是耐心地提供帮助将对方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破坏邀约


很多朋友刚发现自己的亲朋好友在做传销时,往往顾虑重重。例如觉得家丑不可外扬,所以隐瞒不说。但沉默只会让更多的人上当受骗,就算你没有被做传销的亲朋好友骗,他们也很可能去骗其他不知情的亲朋好友。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马上通知所有的亲朋好友不要轻信,不要给钱,破坏邀约市场。


寻求帮助


要想方设法取得更多的帮助,例如警察、工商部门,甚至是路人,这些都是可以提供帮助的力量。尤其是如果在解救亲友时遭到传销组织大量人员“围追堵截”,或是亲朋好友执迷不悟不愿离开时,我们可以选择报警、大声呼救等手段,“把动静闹大”去寻求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


编辑:暄暄

终审:曙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