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理

民政部发布典型案例:“圣约家园教会”“阿斯兰学堂”被依法取缔
作者: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23-04-07
打印

民政部发布典型案例:非法社会组织“圣约家园教会”、“阿斯兰学堂”被依法取缔

20230403122743158.png

2023年1月30日,民政部发布近年来各地办理的10个社会组织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典型案例,包括非法社会组织“圣约家园教会”“阿斯兰学堂”被依法取缔。民政部发布典型案例供登记管理机关和社会组织参考。案例9详情如下:


9.非法社会组织“圣约家园教会”、“阿斯兰学堂”被依法取缔


【基本案情】2017年2月以来,李某、韩某某等人在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成立非法社会组织“圣约家园教会”,擅自发展教徒,组织聚会,收取奉献金。期间,李某、韩某某等人又依托“圣约家园教会”建立“阿斯兰学堂”,招收多名教徒子女接受以基督教神学为基础的幼儿、小学教育并收取学费,蛊惑教徒不让子女接受国家义务教育。

20230403122814629.png


【处理结果】2022年8月,尧都区民政局根据民政部《取缔非法民间组织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将“圣约家园教会”、“阿斯兰学堂”依法取缔。


【典型意义】国家依法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宗教团体应当依照国家社团管理的规定办理登记。本案中,“圣约家园教会”、“阿斯兰学堂”未经登记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宗教活动,违反了宗教事务管理和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法规的规定,属于非法社会组织开展的非法宗教活动,存在较大的政治风险。登记管理机关依法将其取缔,维护了辖区社会组织和宗教活动秩序,维护了国家教育制度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编辑:暄暄

终审:曙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