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邪动态

墨媒体评论“神韵”:一场由反人类邪教操办的舞蹈演出
作者:王强(编译)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日期:2023-05-23
打印

5月9日,墨西哥媒体“趣闻网”(Muyinteresante.com.mx)登载文章,曝光了到墨西哥窜演的“法轮功”所属“神韵艺术团”的邪教底细。中国反邪教网摘译如下。 

178129.png

▲“神韵演出”在纽约遭呛


本文讲述的是“神韵”背后的故事。“神韵”是由被中国政府定性为邪教的“法轮功”组织制作的节目。


一阵震耳的鼓声过后,一群身着花里胡哨戏服的舞者出现在屏幕上,开始进行一场既不像文艺又不像马戏的四不像表演,表演不断穿插着所谓“名人”和“政治家”的站台讲话,他们谈论自己观看此类节目的感受。这则广告在油管(YouTube)上播发,最终传达的信息很明确,即是对即将登陆这座城市的“神韵”舞蹈节目进行宣传。


对于许多人来说,这个不到两分钟的混剪短片只是他们油管播放列表中的一个“麻烦”(译注:指不受欢迎的垃圾广告)。但对于中国政府来说,这是值得警惕的。中国政府将“法轮功”定性为邪教,指责它以“神韵”为幌子,传播有害的反人类、反科学思想。


“法轮功”有什么样的历史?为什么它一心以昂贵的舞蹈表演作为传播其教义的主要工具? 


什么是“法轮功”? 


根据其信徒的说法,“法轮功”(又名“法轮大法”)属于灵修,旨在通过打坐练习和采用“法轮功”指导下的生活方式来改善身心健康、培养灵性,还称其基本教义为“真善忍”。


上世纪90年代初,李洪志创办“法轮功”,并自称“大师”,他将这一气功(译注:气功只是“法轮功”的宣传和招揽信徒的幌子)佛教化并开始公开传播这些教义。1999年,早在一年前流亡美国的李洪志及其信徒,要求中国政府在法律上承认其为宗教。 


“神韵”是一场邪教宣传秀吗? 


定居美国后,李洪志开始了“法轮功”的洪传计划(译注:李洪志使用典型的邪教话术,它将宗教界常用的“弘传”一词中的“弘”字,盗换为他名字中的“洪”字,用以神化自己)。这位逃亡美国的中国人模仿西方宣传方式,建起“大纪元媒体集团”——一个涵盖平面媒体(《大纪元时报》)和视听媒体(新唐朝电视台)的传播平台。尽管付出了努力,但这些媒体影响范围有限,于是他不得不尝试另一种方式。


2006年,李洪志在美国与部分“法轮功”学员发起创办“神韵艺术团”,这是一个通过舞蹈表演来宣传“法轮功”之兴趣和回应其关切的艺术团。当年冬天,“神韵艺术团”就聘请到包括舞蹈学员、音乐人和制作团队在内近百人,并举办了第一场演出。


为了吸引人们观看演出,“法轮功”开展了火热的宣传活动。他们在公交站点租用广告牌,在全国发行的报纸上购买版面,邀请小团体观看表演,并在他们(在各地的)首场表演中邀请愿意推荐这种观看体验的名人,包括政客、商人、艺术家。近年来,“神韵”的激进广告策略包括在油管上购买广告位,迫使该视频平台的大多数用户不得不浏览其演出信息。 


利用舞蹈表演传播邪教思想 


所有“神韵”宣传工具的共同特点之一是,没有一个专门针对演出的内容。在《纽约客》的一篇文章中,记者贾·托伦蒂诺(Jia Tolentino)指出这是有意为之的:“广告必须无处不在且没有内容(不展示真实演出),这样才能说服百万人花大价钱去看他们想要的东西。‘神韵演出’在本质上属于宗教政治宣传,或者更坦白地说,是为‘法轮功’及其邪教教义以及他们在面对中国精心制作的广告。”


这篇报道指出,该节目反共内容突出,如将卡尔·马克思塑造成反面人物,不过其中也不乏怪诞看法。The Ledger网的专职作家沃尔特·惠特莫尔(Walter Whittemore)在评论中回忆道:“我们花钱购买了原本以为可以让我们更好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座位。然而,我们在浑然不觉中却(用钱)助长了一场否认进化论和反科学的教派,它声称地球曾经有外星人居住,妖魔化无神论者和同性恋者,并指责种族通婚。”


对于关注“法轮功”发展和李洪志故事的人来说,这并不奇怪。这位“法轮功”发起人曾声称,自己是拯救人类免遭地球毁灭的“特使”;地球上也居住着来自其他维度的外星人,他们在技术进步、无节制战争和不道德行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李洪志还声称,进化论是骗局,天堂实行种族隔离(译注:这里指李洪志所说的各色人种各有自己的上帝之类的歪理邪说)。《大纪元时报》和新唐人电视台都在无耻地附和他的这些观点,成了阴谋论者和极端右翼者最喜欢的媒体。 


中国政府为什么要反对“神韵” 


自2007年“神韵演出”开始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反对“神韵演出”,并通过外交渠道敦促观众“与其保持距离,以免上当受骗”。


2022年,对于“神韵”在墨西哥城国家礼堂的演出,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发表公开信,指责该节目的本质是为“有害‘法轮功’邪教做政治宣传”。


“‘法轮功’编造和宣扬反人类、反科学的歪理邪说,对信徒实施极端精神控制,是严重危害社会、侵犯人权的邪教,是现代文明社会的毒瘤。”信中写道。“所谓‘神韵’根本就不是什么文艺演出,而是‘法轮功’的反华宣传邪教活动,是为扩大影响并聚敛钱财的政治工具,是对中华文化的玷污和歪曲,是对观众的欺骗、愚弄和毒害。”


“神韵”方面似乎已对此类批评习以为常,没有发表任何声明,继续在世界各地操办巡回演出。然而,他们的这种沉默似乎与他们所受到的(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方面的批评)完全吻合。事实上,当他们为自己的演出做辩护时,他们使用的措辞必有一个特定的目的,就是蒙蔽观众以说服他们前去观看“神韵”表演。


编辑:暄暄

终审:曙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