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邪教那些事儿

闻香教
作者:王清淮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23-06-16


“闻香教”是明末清初传播遍及全国的大教,后改称“大乘教”,后人又称“东大乘教”。创始人王森,本姓石,名自然,生于嘉靖十五年(1536年),万历四十七年自缢于滦州狱中,活了八十四岁。他原本只是顺天府蓟州石佛口村的一个皮匠,创立“闻香教”后,当地开始流传起关于他会异术的传言。

相传王森早年在路上遇到了一只被鹰追击的妖狐,向他开口求救,他便抱回家。妖狐为了感激其救命之恩,便咬断自己的狐尾,传下异香妖术,“闻香教”便因此得名。据说闻到此香的人,会被迷惑而产生幻觉。借此,王森便创立了“闻香教”。因北方民间崇敬狐仙,信仰甚笃,王森以此骗术惑众,“闻香教”在很短的时间里便发展壮大。为了稳固组织,王森又创立了“教阶制”。用现代的话讲,就是创建了一种以“民间信仰”为产品的传销金字塔。这也是“闻香教”得以广泛流传而不致被识破的主要原因。闻香教慢慢演变成了家族式的宗教,一直相传了200多年,全盛的时候全国各省都有他们的教徒。

编辑:Jackingsoul

终审: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