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邪教那些事儿

方腊与摩尼教
作者:王清淮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24-03-11

和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中写的一样,明教起源于波斯,公元三世纪中叶,由波期人摩尼创建的二元论宗教。摩尼教一度具有非常广泛的影响力,一度盛行西亚、北非地区,甚至传播到了欧洲、东亚地区。唐朝初期,摩尼教沿着路上丝绸之路,以及海上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很快在中原地区得到了广泛的传播。

摩尼教与方腊.jpg

因摩尼教崇尚光明,因此在中土被称作明教,或者明尊教。不过到了开元二十年,唐玄宗突然下诏,禁止明教在汉人中传播,自此明教成为民间的秘密结社,始终没有得到官方的认可。随着唐朝的灭亡,群雄割据一方,明教教徒经常发起义,比如后梁时期,“陈州摩尼聚众反,立毋乙为天子,朝廷发兵擒毋乙斩之。”


到了北宋时期,明教在民间依然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北宋末年,江南地区爆发了方腊起义。史书记载:“方腊生而数有妖异。一日临溪顾影,自见其冠服如王者,由此自负,遂托左道以惑众。县境梓桐、帮源诸洞,皆落山谷幽险处,民物繁夥,商贾辐辏。会花石纲之扰,遂因民不忍,阴取贫乏游手之徒,赈恤结纳之。众心既归,乃椎牛酾酒,召恶少之尤者百余人会饮。”方腊造反的基本群众是泼皮无赖之中最泼皮最无赖的一伙人。方腊要以邪教造反,同乡方有常派儿子上官府举报,方腊大怒,杀方有常一家42口,还将方有常祖墓挖掘毁尸,将穴内骨殖掘起,扔到粪池中浸泡一日一夜,再捞出来用白炭火将骨殖烧化,再把骨灰装进竹筒,上山抛洒,让它不留一点痕迹。史书说方腊“无德无功,大逆犯上,遂矢彝伦”。大逆犯上,指邪教造反。遂矢彝伦,指方腊杀族人,挖掘同族陵墓。总之,邪教一旦成邪,什么坏事都做得出来。方腊造反后,劫掠民女,收缴她们的衣服,藏在山中,昼夜凌辱。有些妇女逃出山洞,羞于回家,在山林中上吊自杀。史书说方腊被剿灭后,官军发现山中树上吊着数不清的裸体女尸。方腊是邪教中也少见的恶魔,这叫恶魔之尤。 


编辑:亚亚

终审: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