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邪教那些事儿

孙恩与五斗米道
作者:王清淮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24-03-11

孙恩与五斗米道(1).jpg

东晋后期孙恩的“五斗米道”,以信道得长生引诱人入教,大批民众被孙恩诱惑,入教成为邪教军,跟黄巾军一样也达到几十万人。孙恩自称“征东将军”,设立各种高大上的官职,尚书、太尉、廷尉、都尉等等,宣布跟随他的信徒都能得到长生。“长生”的诱惑力太大,于是百姓蜂拥而起追随孙恩。孙恩趁东晋政权不稳、民心骚动之际,率众从海岛进攻会稽,杀会稽内史王凝之。浙江省大部分沦陷到邪教军手中,还有信徒潜伏在首都,随时接应孙恩的作乱军队。朝廷派重兵讨伐孙恩,孙恩决定撤退,这时发生的事情叫人毛骨悚然,可以看到邪教对人们的伤害之深。“其妇女有婴累不能去者,囊簏盛婴儿投于水,而告之曰:‘贺汝先登仙堂,我寻后就汝’”如果不是参加了邪教,哪个会这么丧心病狂!孙恩率男女二十余万口退入海岛。不久孙恩卷土重来,攻破广陵,一度逼近首都建康,政府加强沿海防务,邪教军给养困难,加以疫病流行,死者大半,孙恩投海自杀。信徒认为他在水里成了仙,是“水仙”,一百多人跟着他投水,追随他成水仙。 


编辑:亚亚

终审: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