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学“四史”明理增信 反邪教崇德力行
作者:强巴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22-04-01
打印

2021年2月,正值全国人民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5月,中央部署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发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史”宣传教育;6月,《求是》杂志先后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以史为鉴、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连续讲了九个“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国史等历史的学习教育,这次全社会广泛开展“四史”学习宣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历史、透析历史、反思历史、总结历史,就会从中吸取丰富的营养,涵养理念,自我完善,走向成熟,方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广袤世界,历史长河,在人类历史的漫漫长河中,中国5000多年文明源远流长、世界500多年的社会主义发展史从空想到科学、180多年历经坎坷成大道、100年峥嵘岁月、70多年建设发展、40多年改革开放,无数历史浪花中也包含着我们与邪教斗争的历史。以史为镜鉴,将给予人们尤其是反邪教人士深刻启迪。


一、对中国古代反邪教历史的透析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邪教,各个朝代都有不同的邪教危害社会。邪教从春秋战国时期的巫术开始萌发,先秦两汉不断滋生发展,唐宋元明孕育成熟,到清代发展繁盛,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始则以巫术、邪术为表现形态,秦汉时期以后逐步演变为民间秘密结社、宋元明清的会门道门等几个发展阶段。清代《破邪详辨》一书曰:“邪教一流,始自后汉妖人张角、张梁、张宝。下迨晋、隋、唐、宋、元、明,历代皆有邪教。”东汉末年,张角三兄弟创立的太平道为害最甚,其组织的黄巾军起义,导致天下大乱,军阀混战,民生凋敝,生灵涂炭,使天下人口死亡过半,几乎摧毁了东汉王朝。隋末一自称“弥勒教”的邪教组织聚众起义,教主自立为“大乘皇帝”,改元“法轮”,这大概是历史上第一次以“法轮”名义的作乱。这一时期的邪教多以道教和佛教附佛外道的异端为表现形态。魏晋南北朝到唐宋时期,邪教活动绵延不绝,元明清更趋繁盛。各类邪教名目繁多,著名的邪教有:大乘教、“吃菜事魔”、白莲教、宏阳教、闻香教、圆顿教、八卦教、罗祖教、天理教、三阳教、同善社、一贯教(一贯道)、先天道、九宫道等等五花八门的邪教组织数不胜数,延续到民国时期,邪教组织及会道门已高达400 余个。不仅数量多、分布广,而且武装化,人员成分复杂,地主豪绅、军阀官僚、特务恶霸也纷纷投入会道门中并控制了这些会道门。从各朝代历史资料显示,邪教及反动会道门组织沉湎于封建迷信,多以妖言惑众,聚敛钱财,制造事端,觊觎政权,暴乱作恶,引发社会动乱,实乃文明社会之毒瘤。我们依托翔实史料,梳理邪教的演变轨迹,挖掘其生成的社会背景及心理原因,透析其本质,从而总结出邪教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反政府的本质特征,邪教不除、社会不宁、国家不安、人民不幸。纵览几千年历史,邪教从来都是社会巨大的破坏因素,是重要的动乱之源。为治理邪教,历朝历代都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的惩治邪教违法犯罪的政策法律,历代政权都把取缔和惩治邪教作为治国安邦的共同措施。王清淮教授等人著作的《中国邪教史》等书,记录了中国邪教发展的历史及产生根源,析明了宗教、极端教义、以及邪教组织三者的区别,阐述了中国历代以来的邪教组织引发的动乱与危害,介绍了历代王朝和有识之士对邪教的斗争,书中指出,邪教组织的“邪”不仅仅只在教义上,而在于其组织性和实践性。通过铁证如山的史料,让人们看到中国历史上那些邪教组织对国家、社会、民众造成的巨大危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透析历史,更知反对邪教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利益的重要作用,为当代反邪教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


二、新中国成立初期治理反动会道门组织的反思


由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于今年2月出版发行的《中国共产党简史》,由人民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8月出版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及《改革开发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四史”是中共中央部署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重要文献,是“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历史镜鉴。五百年的社会主义发展史、百年中国共产党党史、七十二年的新中国史、四十余年的中国改革开放史,其中就有一些章节中记录了我国打击治理反动会道门和邪教组织的历史,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反思。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全国范围进行了极其深刻的社会改革工程。剿匪反霸,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同这些伟大的革命运动相联系,对旧社会的污泥浊水,进行了猛烈的扫荡。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开展了取缔反动会道门组织和打击反动会道门头子的斗争。 


“会道门”是“会门”和“道门”的合称。道门诵经拜神,传播迷信邪说,迷信色彩极为浓厚。会门最初是以兵器种类命名,如“红枪会”“大刀会”一类,偏重吞符念咒,练功习武,据地自保。其组织名目多达数百种,由于各类会、道、教、社大肆泛滥,名目复杂,新中国建立后就将其统称为“会道门”。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反动会道门组织的道首和骨干分子约82万人,道徒约1300万余人。合计约占当时全国总人口4.75亿人的2.9%。多数会道门被特务利用,核心人物多是地主恶霸、官僚政客及反动党团和特务骨干。他们散布灾劫说和封建迷信意识形态,控制信徒精神,残害其身心健康,骗取钱财,以巫术致人死亡。当时规模最大的反动会道门组织就是总部设在济南的“一贯道”,该教从明朝“罗祖教”衍变而来,后分裂出十多个教派,其中一支即为“一贯道”,道徒发展遍及全国,民国时期高达1500万人,占当时全国300 余个秘密教门道徒总数的一半以上,成为当时全国的第一大教门。抗战期间,“一贯道”投降日伪,为虎作伥,干尽坏事。解放初,反动会道门组织在山东等多个省份组织的暴动百余起。道首暗中称帝登基的更是不计其数。仅鲁西南一带,会道门中就出了几十个土“皇帝”。他们对新政权充满仇恨,疯狂进行破坏,如炸毁工矿、抢劫物资,杀害干部,妄图颠覆人民政权。朝鲜战争爆发后,他们认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即将爆发”,“蒋介石即将反攻大陆”,反革命分子气焰更加嚣张,疯狂残害革命干部和群众。1950年,各地有近4万名干部群众被反革命分子杀害,其中仅广西就达7000多人。会道门成为阻碍中国社会进步的绊脚石,成为历史发展的黑暗逆流,破除封建迷信,取缔一贯道等各种反动会道门组织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势在必行之举。


《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的第一章“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和《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中叙述了建国初期我党开展的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三大运动”,镇压反革命运动的对象其中就包括反动会道门等邪教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书中说:“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后,反革命分子气焰嚣张,认为美国已经把战火烧到了中国大门口,国民党‘反攻大陆’的时机已到,‘变天’的日子将要到来。他们破坏厂矿铁路、焚烧粮库、散布谣言、制造骚乱,妄图里应外合,颠覆人民政权。”“针对这一情况,1950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双十指示’),强调必须严厉镇压一切反革命活动,重点打击危害人民的土匪、特务、恶霸、反动党团骨干和反动会道门头子等。”在镇反运动中,我国打掉了一贯道、先天道、九宫道等12个主要的反动会道门,对罪大恶极、怙恶不悛的反动会道门头子坚决镇压,依法惩办,大批会众退道。此后从50年代中期一直到80年代末,邪教、会道门基本不见踪影。


《中国共产党简史》书中说“镇压反革命运动扫除了国民党遗留在大陆的反革命残余势力,基本上肃清了特务、地下军及会道门等反动组织,社会秩序获得前所未有的安定,有力地配合了土地改革和抗美援朝战争”。


但是,“法L功”等邪教组织大肆诬蔑共产党的镇反运动,试想,在当时美国已把战火烧到家门口,国民党妄图反攻大陆,国内的反革命分子疯狂破坏新生的人民政权,如果不采取果断有效的措施,中国的红色政权将面临着被颠覆的危险,只有坚决镇压反革命,对罪大恶极、怙恶不悛的反革命分子实行坚决镇压,人民的红色江山才能得以保全。面对世界百年之未有大变局,我们的国家民族还处在西方敌对势力的虎视眈眈之中,时刻都想把我们打下去,国内那些投靠西方敌对势力如“法L功”等邪教组织分子一旦遇到风吹草动,也妄图扑上来把我们推翻,我们必须以史为鉴,从反邪教史中获取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坚决维护我们的国家安全和人民江山的稳固。


三、改革开放时期开展反邪教斗争的历史启迪


1978年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的变化,一些冒用宗教、气功或者以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伺机滋生蔓延起来,国外的一些邪教组织利用中国改革开放之机不断渗透到国内蔓延发展,并逐渐坐大成势。世纪之交,邪教泛滥,邪说弥漫,危害凸显。它们散布邪说,蒙骗群众,残害生命、聚敛钱财,冲击国家政权机构和社会部门组织,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政府有关部门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和人民法院判定,先后认定了23个邪教组织,其中活动突出的主要有:“法轮功”、“门徒会”、“全能神”、“呼喊派”、“血水圣灵”、“观音法门”、“全范围教会”等。在认定的23 个邪教组织中,冒用佛教和气功名义的有6个,冒用基督教名义的有16个,打着外星人旗号的邪教组织1个,即“银河联邦”。尤以“法轮功”、“全能神”、“门徒会”等邪教组织活动猖獗危害最甚。其中,“法L功”邪教组织涉及范围之广、参与人员之多、印制违禁宣传品数量之多、对社会危害之烈,是建国以来所没有的。1999年4月,“法L功”邪教组织竟然煽动上万名徒众赶到北京围攻中南海,制造了震惊中外的“4.25”事件。后来“法L功”信徒又制造了天安门广场自焚案,“全能神”信徒制造了山东招远故意杀人案,触目惊心,震惊国人。为此,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坚决地开展了反邪教斗争。


《中国共产党简史》在第八章“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中记录了对“法L功”邪教组织的斗争:“改革开放中,在外部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活动影响下,国内一些错误倾向和不良现象时有泛起。1999年4月,针对极少数人利用‘法L功’蛊惑人心、破坏社会稳定的事件,党中央领导人民坚决果断地进行了反对‘法L功’邪教组织的重大政治斗争,及时依法取缔了这个邪教组织,发动社会各界揭批‘法L功’邪教歪理邪说,对被裹挟蒙蔽的人员进行教育转化,维护了社会政治稳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第四章“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也记录了我国对FLG邪教组织的重大斗争:“1999年,针对极少数人利用‘法L功’蛊惑人心、破坏社会稳定的事件,中共中央领导人民及时果断地开展了反对‘法L功’邪教组织的重大政治斗争,依法取缔‘法L功’邪教组织,发动社会各界揭批邪教‘法L功’,对被‘法L功’邪教组织裹挟蒙蔽的人员进行教育转化,维护了社会政治稳定”。


历史启迪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简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对我国处理邪教问题的历史记载,使我们深刻认识到邪教组织滋生、蔓延和危害,它们是社会的毒瘤,直接威胁到国家政治安全,破坏社会稳定和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因此,对待邪教问题,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坚决严厉打击邪教违法犯罪活动,团结教育绝大多数被裹挟蒙蔽的人员;依法治理邪教,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协调有关部门开展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和源头治理。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有助于我们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有助于总结社会主义发展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从俄国十月革命成功到苏联解体,从我们“以俄为师”到“以苏为鉴”,其中的启迪是深刻的。


习近平指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所以说,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深入学习“四史”的来龙去脉,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加深对“四史”的理解和把握,对于我们深化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加深对党的初心使命的认识,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邪教工作的重要批示和论述,通过学“四史”明理增信,才能做到反邪教崇德力行,弄清楚为什么要反邪教、怎样反邪教,不断深化对做好新形势下反邪教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理解,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防控化解各种涉邪教风险,为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环境,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振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 参考文献 ]


[1]中国共产党简史[M].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2021.2.


[2]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M].人民人民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2021.8.


[3]改革开放史[M].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8.


[4]社会主义发展简史[M].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2021.8.


[5]李安平.中国共产党处理邪教问题的历史回顾[J].湖北省反邪教协会通讯.2021.5.


[6]李安平.新中国初期铲除反动会道门的经验与启示[J].反邪教论坛.2019.3.


[7]古今中外反邪教文献集萃[M][内].天津市反邪教协会.2019.


 [ 作者简介 ]


张强:湖北省反邪教协会理论学术部原主任,反邪教志愿者,湖北省委外办退休干部。因1988年-1991年曾被派赴西藏援藏工作三年,藏、鄂两地的同事们都习惯称其为“强巴”,于是就以“强巴”为笔名。


编辑:暄暄

终审:曙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