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神神秘秘弄“鬼影” 迷信诈骗两人落网
作者:   来源:阳新公安   日期:2022-08-11
打印

“从警九年,没碰到过这种案子......”  7月22日,阳新县公安局侦破一起“迷信诈骗”案件,成功抓获两名利用封建迷信方式诈骗农村空巢老人的两名犯罪嫌疑人。

微信图片_20220811110309.jpg

6月18日上午,阳新县公安局枫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6月10日上午,留守家中年迈的父母被两名身穿袈裟的陌生人诈骗8000元现金。


“他们九点多来到我们村,去了好几户人家,但是他们没有被骗,后来来到我们家,非说我们家里有不干净的东西。用大米、鸡蛋、蜡烛“做法”,手法非常专业,在墙面作弄出的“人影”使我父母信以为真。”陈某对此感到非常气愤,不理解父母为何被如此老套的诈骗方式欺骗。


警方接到报警后,紧急对案件进行现场勘察,通过对周边农户、村落走访调查,发现相邻瑞昌市黄金乡界首小桥附近农户王某于6月16日被两名嫌疑人以同样的方式骗取4500元现金。不仅如此,嫌疑人利用这种方式得利后,愈发猖獗,又于7月2日在枫林镇沿冲村诈骗村民柯某9700元现金。


“此案件有几个难点。其一是嫌疑人有提前定点,选择的都是比较偏僻的地方。比如报案的陈某家,从国道进入会有七八公里的小路,房子三面环山,基本没有视频监控。因此,我们只能通过走访的方式进行信息采集。”民警石子栋说。


正是通过这种走访的方式,专案组才发现犯罪嫌疑人为外地人,团伙作案,分工明确,一名男性为放哨人,女性则巧舌如簧获取老人信任,假装是附近寺庙的僧人,诓骗老人将钱放入“平安符”,放置枕头下睡七天即可化灾,在此过程迅速将钱调换,手法极其娴熟。


得到这一线索后,警方根据逻辑分析,判断出作案人既然如此熟练,必然是流窜作案,非第一次行事。紧跟此线索,追踪至其他市区,锁定嫌疑人的行动轨迹,排查附近监控录像,发现其他相同作案手法的案件,迅速进行数据采集并案。


然而,难点其二是,嫌疑人选择诈骗的多是年岁较大的空巢老人,大多无法记清案发时间。但是固定案发时间对于破案非常关键。于是警察利用日历倒推、引导回忆事件节点等方式确定案发时间,利用此时间节点做大量准备工作。


7月22日,阳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和枫林派出所组成的工作专班,赶赴安徽省枞阳县分别将犯罪嫌疑人房某友(男,56岁)、孙某中(女,51岁)抓获。其中三起案件被骗过程和金额均已查实,其他涉案行为还在进一步深挖。

微信图片_20220811110318.jpg

“根据嫌疑人招供,他们是一个县出来的同乡,不固定搭档,流窜至湖北四处行骗。没有固定地点,随大巴车走。最开始卖一些假的佛像或平安符,手法‘好’的就用这种掉包的形式骗钱。在大巴上也许还会碰到同伙,更是可以互相配合。”据民警所说,这两个犯罪嫌疑人已经不是第一次行骗,在其他地区已有案底。


虽随着社会发展和群众科学素养的不断提高,这类“装神弄鬼”已很难骗取钱财,但仍有不法分子利用农村空巢老人信息闭塞、封建迷信思想严重、辨别能力差诈骗钱财,严重损害老人权益。因此,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为守好老人“养老钱”,阳新县公安局大力整治养老诈骗,让不法分子的诈骗活动无所遁形。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中老年人,要破除封建迷信思想,崇尚科学,切勿相信“天降灾祸”“鬼怪害人”“做法祛病消灾”等迷信,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理性的思考,以免上当受骗。


编辑:暄暄

终审:曙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