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评论

读者来信——从《一位反邪教老战士的自白》引发的思考
作者:魏筱鹏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22-10-28
打印

笔者在薄荷茶社的“薄荷评论”栏目,认真细品了《一位反邪教老战士的自白》的文章,张洪林教授从事反邪教工作22年,运用中医学、西医学、心理学、科研方法学等理论和方法,对古今气功理论与实践经验进行细致的分析、比较、总结、概括,在文献研究、实验研究及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气功概念、气功作用原理、“外气”实质等重大理论问题作了深入系统的论述,在气功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独家率先总结形成的邪教迷魂洗脑扭曲观念实现对邪教痴迷者精神控制的科学机制理论认识。笔者又观看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张洪林教授谈科普人生及揭示气功的本来面目》的讲课视频,被他高深的理论功底,风趣的讲课技巧,丰富的教转经验,全方位的知识面深深折服,引人入胜,受益匪浅,对同样热爱这方面工作的人很受启发,从事教育转化邪教痴迷者工作的人员应该张洪林教授学习!


一、热爱事业、治病救人


对邪教痴迷人员开展教育转化,帮助他们认清邪教本质及危害,脱离邪教组织,回归社会正常生活,是治病救人的良方,张洪林教授用自己知识为邪教痴迷人员治病救人的同时,揭露“伪气功”“大师”“神棍”的骗术,这本身就是削弱邪教基础和活动能量的挖根之举,是处理邪教问题的治本之策,是一种崇高的事业,张洪林教授22年以来持之以恒,把反邪教工作做为了自己的事业,难能可贵。


二、精通业务,博览群书


邪教问题的发生源自社会生活,解决的最有效办法也应是社会的,离开了特定的文化传统、文化氛围和个人的成长经历,就无法判断一个人邪教痴迷问题发生的原因。所以必须向张洪林教授学习,具有较广泛的哲学、医学、社会学、心理学、民俗学及宗教文化,以及文学、历史等诸多人文科学知识,具有一定的社会阅历,了解邪教痴迷人员的心理动机,更要掌握邪教骗人的手法和歪理邪说的漏洞,才能做到知己知彼,在教育转化工作中游刃有余。


三、心理健康,意志坚强


教育转化工作十分艰苦,经常没有八小时内外之分,张洪林教授曾受省科协等部门邀请五次前往福建省,对干部群众的反邪教警示科普讲座和对教育转化邪教痴迷者的一线人员的专业培训讲座的脚步走遍福建省所有市县,投入产出不成正比。教育转化工作者在为痴迷者提供帮助和服务的同时邪教痴迷者人员的言行及情感也在影响着教育转化工作者,没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就不能排除诸多不利因素的干扰,没有比其他人群更为健康稳定的心理,就没有办法从事这份事业。


四、观察敏锐,经历丰富


张洪林教授比“法轮功”1999年被定为邪教还早5年向社会和有关部门提前预警报告了伪气功已发展成为邪教的事实,“敏锐”程度之高,充分说明其社会经验之丰富。从事教育转化痴迷工作者,对邪教组织要敏感,对痴迷人员也要“敏锐”,“敏锐”在这里指的是帮助者对帮教对象心理的体察感受能力,能否对痴迷者提供真正的帮助,不仅要有敏锐细致的观察力,更要有认识问题的穿透力和丰富的人生经历。


五、善于沟通,能说会听


与邪教痴迷者沟通不仅是“说”的“艺术”,还是“听”的“艺术”。要能够“听懂”对方所述,并从中发掘出非理性层次、潜意识层次所存在的问题,这需要具有相当的理解分析判断能力。张洪林教授的讲课,通过自己的两个事例,重点说明了“什么是暗示,暗示的作用”,催眠中的“一念代万念”等实用技巧。人是最复杂的,每个人心理问题发生的原因都是不同的,如果教育转化者不善于表达和与人沟通,对方在生活中所感受到的痛苦、挫折、认识到的误区,我们就无法从中找出解决的办法,更无法用暗示或者催眠等方法,解释问题,解决难题。


编辑:暄暄

终审:曙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