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伪科学

灵煞作祟,做法消灾?利用封建迷信诈骗600多万元的“大师”被判刑
作者:   来源:新民晚报   日期:2022-10-10
打印

自称“风水大师”,精通奇门遁甲,可以测算八字,做法事改风水,驱散阴魂,改变命运……就没有“大师”办不到的事儿。世上真有这种“玄学”?日前,上海市黄浦区法院审理了一起以封建迷信方法实施诈骗的案件,被告人殷某某、陈某某以“砍大运、消灾解难、嫁入豪门”等幌子,骗取19名被害人共计600余万元。

下载.jpg

图说:被告人不断用各种“专业术语”忽悠被害人。黄浦区法院供图

请教“大师”指点迷津

小杰是一个90后创业青年,偶然间在网上认识了一位“陈师傅”,后通过他的介绍,结识了“王老板”。这位“王老板”自称是“风水大师”,经常在群里解答玄学问题、替他人算命。久而久之,小杰便觉得这个“大师”说的话十分可信,恰逢当时事业不顺,小杰便想请教这位“大师”,给自己指点一下迷津。

这个“王老板”实际上姓殷,与化身为“陈师傅”的陈某某,一起组建了一个微信群,由“陈师傅”在网络上物色客源后将人拉进群聊。两人一唱一和,殷某某在群中发表高深言论,陈某某在群中附和。

收到小杰的请求后,殷某某收钱“测算”一番,称小杰命里有一“孤煞”,需要做法消灾,而做一次法需要花费4万多元。

款项均被花费一空

由于数额较大,起初小杰也很纠结。但是殷某某不断用各种“专业术语”忽悠他,并且承诺只要自己“做了法”,保证小杰事业顺利、大富大贵。最终,小杰还是支付了这笔费用。

此次“做法”之后,殷某某又结合小杰告诉他的个人经历,先后编造了“推旺财运”“超度婴灵”等说法。而小杰对被告人的各种说法深信不疑,之后一次次出高价请“大师”做法。在短短几个月内,被告人共骗取了小杰140万余元。

被告人利用上述手段,先后骗取了包括小杰在内的19名被害人钱款共计600余万元。经查,诈骗所得的款项根本没有被用于所谓的“做法”,均被被告人花费一空。而殷某某其实也并没有所谓的“改变命运”的能力。

“殷某某其实是用自己的话术来取得他人信任,我们搞迷信诈骗的这类人,最清楚实际上是没有法术的。”庭审中,陈某某坦白道。

黄浦区法院认为,被告人殷某某、陈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被害人钱款,诈骗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在共同诈骗犯罪中。殷某某实施主要诈骗行为,控制、分配赃款,系主犯,陈某某为殷某某介绍被害人,协助殷某某实施诈骗,获利较少,系从犯。

综合考虑被告人在本案中所起的作用以及到案后的供述情况,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殷某某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判处陈某某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被告人殷某某、陈某某违法所得的钱款应予追缴或责令退赔,所得款项发还被害人;被告人作案使用的手机予以没收。

法官说法

本案中的被害人不乏一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男女,但却选择相信玄学、迷信的说法。被告人正是利用了被害人相信封建迷信以及希望“改变命运”的想法,通过编造封建迷信的话术,使被害人深信不疑,进而骗取被害人的钱财。崇尚科学,明辨是非,请自觉抵制和摆脱封建迷信等愚昧落后观念。“逆天改命”并不能依靠旁门左道,美好的生活只能靠自己努力争取。

编辑:Jackingsoul

终审:曙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