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邪动态

日本政府修法打击邪教“通灵商品销售”
作者:苏姗(编译)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日期:2022-11-23
打印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11月18日消息,日本政府当天通过一项修订《消费者合同法》的提案,对某些宗教和其他团体的“灵感商法”(通灵商品销售)及其他可疑行为的受害者进行法律救济。

125391.png

日本“统一教”所兜售的所谓“通灵”商品。原文配图


提案规定将依法行使合同解除权的期限从目前的5年延长至10年,并放宽解除合同的条件。政府拟将提案提交给日本国会本届会议,以期早日通过。


现行《消费者合同法》所规定的合同解除权期限是从合同签订之日起五年,或从受害人意识到灵商销售造成损害之日起一年算起。消费者事务厅设立的专家小组建议延长取消期限,认为消费者摆脱精神控制需要时间。


据了解,在日本的所谓“通灵商品销售”(灵感商法),指的是某些邪教组织或不法宗教组织为了敛财,宣称其所销售的诸如花瓶、念珠之类的商品具有“通灵”功能,并利用信徒或人们的不安感,趁机高价兜售牟取暴利。“统一教”在日本的“灵商销售”所造成的危害最为突出,不少日本家庭为了消灾除厄、解除已故先辈的“地狱之苦”而花巨资购买这些无用之物,有些甚至因此倾家荡产。今年7月,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嫌疑人山上彻也的母亲就是因向“统一教”巨额捐献造成家庭破产。


多年来,日本“全国灵感商法对策律师联络会”一直替受骗“统一教”信徒维权,目前正积极推动日本修改相关法律,追究“统一教”的欺诈销售行为。不过,由于日本政界尤其是执政党与“统一教”的关系剪不断理还乱,在社会上彻底消除“统一教”危害及影响尚需时日。


编辑:暄暄

终审:曙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