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破财消灾?假的!华兴派出所成功打掉一“算命”诈骗团伙
作者:   来源:衡阳高新警事   日期:2023-05-04
打印

近日,衡阳市公安局高新开发区分局华兴派出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利用封建迷信“算命”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


4月24日,华兴派出所接到受害者王某某报警,称在街头被人以算命“消灾”的方式骗取金银财物。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展开调查。在调查过程中民警发现,这个诈骗团伙分工明确,近期才从郴州窜至衡阳,行骗前做足准备工作,他们“组团”作案,一人以问路、寻找“算命”之名进行搭讪;第二人随后出现,谎称认识“算命”并带路,并指出第三人是“算命大师”的孙女婿,算得很准,以此降低受害者王某某的戒备之心。除此之外,团伙中还有1人在附近“放风”,观察周边情况,随时准备逃窜。当取得受害者王某某的信任后,“算命大师”的孙女婿以面色不好、家人将有血光之灾等理由对王某某进行恐吓,并表示自己能够“化解”,需要受害者王某某花钱消灾保平安,其他几人则在一旁配合,并称身上没钱也可以用金银首饰抵用。于是在这种方式下,该诈骗团伙骗取到王某某一条玉吊坠项链、一个金手镯及一个金色戒指,共计价值两万余元,而后离开现场。


了解该团伙作案全过程后,华兴派出所迅速出击,对团伙成员开展抓捕。于当日下午成功将该诈骗团伙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微信截图_20230504150852.png

经分局刑侦大队和华兴派出所联合审讯,4名犯罪嫌疑人对假借算命“消灾”之名施行团伙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犯罪嫌疑人汤某某因没有经济来源,生活负担较大,于是伙同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曹某某、刘某某商量相互配合演戏,以问路、寻找“算命”之名进行搭讪,利用封建迷信思想进而骗取他人钱财。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警方提示


在以封建迷信为手段的诈骗案件中,诈骗团伙经常以“算命、看相、看风水、看病消灾”等借口,利用人们尤其是老年人“破财消灾”的侥幸心理骗取钱财。希望广大群众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及时报警处理。


编辑:暄暄

终审:曙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