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与占星师的对话

占星术十日谈——第一日:占星术和古代天文学
作者: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22-05-09

占星十日谈 600.jpg

李申——1969年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原子物理系;1986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宗教研究系,获哲学博士学位;2000年任博士生导师;是儒教研究的代表人物之一。

第一日 图1 600.jpg

占星术是古老的巫术,各大文明古国都有自己的占星术。有人认为,古希腊、古罗马的占星术源自巴比伦,可能是事实。但说印度、中国的占星术也是源于巴比伦,则未必确实。

古代占星术士同时也是天文学家,倒过来说,古代的天文学家也都同时就是占星术士。

用星象进行占卜,就必须明白星象的本来状况,明白它们的位置及其运行轨道。这一部分,构成古代天文学的科学内容。这些内容直到今天,仍然是非常有用的知识。今天的天文学,不过是在古代天文学基础上的发展。所以古代的占星术士,一般也都是天文学家。

古代人,无论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都相信神祇主宰着世界,天上的星星就是神祇,星星们的状况与人间的吉凶祸福密切相关。天文学家也不例外。在他们眼里,天上的星星就是神。比如著名的历史学家司马迁作《史记》,其中的《天官书》一篇,就是一篇天文学专论,同时也是一篇占星术专著。“天官”,就是说,在他眼里,天上的日月星,都是上帝属下的一个官吏。他们的行动,都是上帝给人间发出的指示。东汉著名史学家班固作《汉书》,其《天文志》的序言写道:

凡天文在图籍昭昭可知者,经星常宿中外官凡百一十八名,积数七百八十三星。皆有州国官宫物类之象。其伏见早晚、邪正存亡、虚实阔狭及五星所行,合散犯守,陵歴斗食、彗孛飞流、日月薄食、晕适背穴、抱珥虹蜺、迅雷风祅、怪云变气,此皆阴阳之精,其本在地而上发于天者也。

政失于此,则变见于彼。犹影之象形,响之应声。是以明君睹之而寤,饬身正事,思其咎谢,则祸除而福至,自然之符也。

天文志 600.jpg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天上的星星见于“天文志”记载的,经星(恒星)中经常提到的宿次有118名,他们都是天上的官吏,涵盖的星星有783颗。都是州郡、诸侯国、皇宫或者各类事物的象征。它们出现的早晚,存在和消失,以及各种各样的关系,特别是日食月食,都是地上人类行为的反映。如果政治失误,星象就有反应,迅速得就像立竿见影。贤明的君主看见天象有变,就会领悟上天的旨意,于是赶紧修养自身,改正错误。使灾祸消除,福祉到来。

《汉书·天文志》的序言,是对中国古代天文学作用的经典叙述。所以从《史记·天官书》开始,历代正史中的《天文志》,同时也是一部占星术著作。正史《天文志》以外的占星术著作,比如北朝的《灵台秘苑》,唐朝的《乙巳占》、《开元占经》等,其中也有许多天文学知识。

事实说明,古代占星术必以天文学为基础。也就是说,要用星象进行占卜,首先要认识星象。由于星体众多,状况又各不相同,要认识星象,还必须对星体进行分类和分区。


编辑:Jackingsoul

终审: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