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与占星师的对话

占星术十日谈——第三日,中国古代占星术(上)
作者:李申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22-05-09

占星十日谈 600.jpg

李申——1969年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原子物理系;1986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宗教研究系,获哲学博士学位;2000年任博士生导师;是儒教研究的代表人物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519095652.png


据司马迁《史记·天官书》,中国古代占星术在黄帝时代就已经很发达了。据现有文献记载,则春秋时代占星比较发达。所占内容,主要是重大灾难、战争胜负、国家命运等等。《左传·昭公十七年》,即公元前525年,天上出现了彗星,郑国天文学家禆灶断定,宋国以及相邻的郑、陈、卫三国要同时发生火灾。要求使用国藏的宝器进行禳除。执政的大夫子产不给。第二年,果然四国都发生了火灾。禆灶说,不用宝器禳除,火灾还要发生。子产说,天道辽远,人的认识有限,禆灶哪里能够预测到上天的意志。还是不给,郑国也没有再发生火灾。

这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占星事件。在此以前,晋国天文学家董叔根据岁星的运行状况,断定晋国与楚国的战争,楚国一定失败。后来又有鲁国梓慎根据日食,断定将有旱灾。

战国时代,占星术更加活跃。司马迁叙述这一时期占星术特别活跃的原因说道:


天子微,诸侯力政,五伯代兴,更为主命。自是之后,众暴寡,大并小。秦楚呉越,夷狄也,为强伯。田氏簒齐,三家分晋,并为战国,争于攻取,兵革更起,城邑数屠,因以饥馑疾疫焦苦,臣主共忧患,其察禨祥侯星气尤急。近世十二诸侯,七国相王,言从衡者继踵,而皋、唐、甘、石,因时务论其书传,故其占验凌杂米盐。(《史记·天官书》)


伯,就是霸。也就是说,从春秋时代开始,天下日益混乱,战争频繁,加上灾荒、疾疫,民众困苦,诸侯们也朝不保夕,所以占星就更加急迫。这一时期的占星家们,如赵国的尹皋,楚国的唐昧、齐国的甘公,魏国的石申,都根据当时的状况运用传统的书籍进行占卜,所以他们占卜的事项琐碎凌乱(“凌杂米盐”)。

这一时期的占星理论,可用《易传》上的一句话加以概括,即“天垂象,见吉凶”。就是说,上天昭示给人们各种星象,人们根据这些星象来判定吉凶。至于为什么某种星象会有某种吉凶,那是天意,就像地上君主的意志也难以测度一样。

这一时期的占星成果,记载在由甘德、石申所撰写的《甘石星经》中。这是一部重要的天文学著作,也是一本著名的占星术著作。原书已经佚失。书的许多内容,保存在唐代的《开元占经》之中。至于马王堆出土的《五星占》,也是这一时期的天文、星占成果之一。


编辑:Jackingsoul

终审:曙光